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論脈·十六難

作者:佚名


曰:脈有三部九候,有陰陽,有輕重,有六十首,一脈變為四時,離聖久遠,各自是其法,何以別之?

然:是其病,有內外證。

其病為之奈何?

然:假令得肝脈,其外證:善潔,面青,善怒;其內證:臍左有動氣,按之牢若痛;其病:四肢滿,閉淋(癃),溲便難,轉筋。有是者肝也,無是者非也。

假令得心脈,其外證:面赤,口乾,喜笑;其內證:臍上有動氣,按之牢若痛。其病,煩心、心痛,掌中熱而啘。有是者心也,無是者非也。

假令得脾脈,其外證:面黃,善噫,善思,善味;其內證:當臍有動氣,按之牢若痛;其病,腹脹滿,食不消,體重節痛,怠惰嗜臥,四肢不收。有是者脾也,無是者非也。

假令得肺脈,其外證:面白,善嚏,悲愁不樂,欲哭;其內證:臍右有動氣,按之牢若痛;其病:喘咳,洒淅寒熱。有是者肺也,無是者非也。

假令得腎脈,其外證:面黑,善恐欠;其內證:臍下有動氣,按之牢若痛。其病:逆氣,小腹急痛,泄如下重,足脛寒而逆。有是者腎也,無是者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