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論脈·十五難

作者:佚名

曰:經言春脈弦,夏脈鉤,秋脈毛,冬脈石。是王脈耶?將病脈也?

然:弦、鉤、毛、石者,四時之脈也。

春脈弦者,肝東方木也,萬物始生,未有枝葉,故其脈之來,濡弱而長,故曰弦。

夏脈鉤者,心南方火也,萬物之所茂,垂枝布葉,皆下曲如鉤,故其脈之來疾去遲,故曰鉤。

秋脈毛者,肺西方金也,萬物之所終,草木華葉,皆秋而落,其枝獨在,若毫毛也。故其脈之來,輕虛以浮,故曰毛。

冬脈石者,腎北方水也,萬物之所藏也,盛冬之時,水凝如石,故其脈之來,沉濡而滑,故曰石。此四時之脈也。

如有變奈何?

然:春脈弦,反者為病。

何謂反?

然:其氣來實強,是謂太過,病在外;氣來虛微,是謂不及,病在內。氣來厭厭聶聶,如循榆葉曰平;益實而滑,如循長竿曰病;急而勁益強,如新張弓弦曰死。春脈微弦曰平;弦多胃氣少曰病;但弦無胃氣曰死,春以胃氣為本。夏脈鉤,反者為病。

何謂反?

然:其氣來實強,是謂太過,病在外;氣來虛微,是謂不及,病在內。其脈來累累如環,如循琅玕曰平;來而益數,如雞舉足者曰病;前曲後居,如操帶鉤曰死。夏脈微鉤曰平,鉤多胃氣少曰病,但鉤無胃氣曰死。夏以胃氣為本。秋脈毛,反者為病。

何謂反?

然:其氣來實強,是謂太過,病在外;氣來虛微,是謂不及,病在內。其脈來藹藹如車蓋,按之益大曰平;不上不下,如循雞羽曰病;按之蕭索,如風吹毛曰死。秋脈微毛曰平,毛多胃氣少曰病,但毛無胃氣,曰死。秋以胃氣為本。冬脈石,反者為病。

何謂反?

然:其氣來實強,是謂太過,病在外;氣來虛微,是謂不及,病在內。脈來上大下兌,濡滑如雀之喙,曰平;啄啄連屬,其中微曲,曰病;來如解索,去如彈石,曰死。冬脈微石,曰平,石多胃氣少,曰病;但石無胃氣,曰死。冬以胃氣為本。胃者,水谷之海,主稟。四時皆以胃氣為本,是謂四時之變病,死生之要會也。脾者,中州也,其平和不可得見,衰乃見耳。來如雀之啄,如水之下漏,是脾衰之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