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俞紫芝

俞紫芝(?~1086)字秀老。金華(今屬浙江)人,寓居揚州(今屬江蘇)。俞紫芝的詩修潔豐整,意境高遠,氣質不凡。《全宋詞》第一冊收其詞三首。《全宋詩》卷六二○錄其詩十六首。► 9篇詩文

介紹

俞紫芝(?~1086)字秀老。金華(今屬浙江)人,寓居揚州(今屬江蘇)。少有高行,篤信佛教,得其心法,終身不娶不仕。王安石晚年居江寧(今江蘇南京),俞紫芝與其弟俞子中(字清老)從游,頗得賞識。王安石自稱晚年門下多佳客(李之儀《書俞秀老卷後》),俞氏二兄弟便是代表。

俞紫芝的詩修潔豐整,意境高遠,氣質不凡。據說他的詩初時不大為人所知,後來王安石把他的詩句“有時俗事不稱意,無限好山都上心”寫在隨身所用的扇子上,眾人這才稱異而看重他(《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十七引《潘子真詩話》)。王安石稱讚他的詩:”公詩何以解人愁,初日芙蕖映碧流。為怕元劉爭獨步,不妨陶謝與同游。”

《全宋詞》第一冊收其詞三首。《全宋詩》卷六二○錄其詩十六首。

俞紫芝的詩文

詠草

宋代俞紫芝

滿目芊芊野渡頭,不知若個解忘憂?
細隨綠水侵離館,遠帶斜陽過別洲。
金谷園中荒映月,石頭城下碧連秋。
行人悵望王孫去,買斷金釵十二愁。

阮郎歸

宋代俞紫芝

釣魚船上謝三郎。雙鬢已蒼蒼。蓑衣未必清貴,不肯換金章。
汀草畔,浦花旁。靜鳴榔。自來好個,漁父家風,一片瀟湘。

旅中諭懷

宋代俞紫芝

白浪紅塵二十春,就中奔走費光陰。
有時俗事不稱意,無限好山都上心。
一面琴為方外友,數篇詩當橐中金。
會須將爾同歸去,家在碧溪煙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