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裴休

裴休

裴休(791年—864年),字公美,漢族。河內濟源(今河南濟源)人,祖籍河東聞喜(今山西運城聞喜)。唐朝中晚期名相、書法家,浙東觀察使裴肅次子。裴休出身河東裴氏東眷房。唐穆宗時登進士第。歷官兵部侍郎、同平章事、中書侍郎、宣武節度使、荊南節度使等職,曾主持改革漕運及茶稅等積弊,頗有政績。晚年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少師,封河東縣子。鹹通五年(864年)去世,年七十四,追贈太尉。裴休博學多能,工於詩畫,擅長書法。其撰寫的《圭峰禪師碑》,貌似柳體,然而風格較柳體更為遒媚勁健。其書法的傳世拓本還有《定慧禪師碑》。米芾曾評價:“裴休率意寫碑,乃有真趣,不陷醜怪。”► 2篇詩文

軼事典故

終不改饌
裴休求學期間,有人將一隻鹿送給他的兄長裴儔,裴儔與弟弟裴俅將鹿煮好,讓裴休一起來吃。裴休說:“我們這些窮書生,平時連素菜都吃不飽,今天吃肉,明天該吃什麼(意指難以下咽粗茶淡飯)?不應該改變自己的飲食。”最後只有他沒有吃鹿肉。

虔信佛法
裴休對佛教信仰相當虔誠,與禪宗有深厚因緣。他中年以後,斷絕肉食,摒棄諸欲,焚香誦經,世稱“河東大士”。他一生的作為,在中國佛教史上,堪受“宰相沙門”的美稱。裴休在禪宗史上,與同時代的龐蘊、白樂天、李翱、陸亘等人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裴休任洪州刺史時,結識了黃檗希運禪師。當時,希運禪師在黃檗山大安精舍隱修,終日混跡於僧眾之中,做一些諸如掃灑殿堂之類的雜務,人莫測其深淺。一日,裴休入寺燒香,寺院主事僧負責接待。在參觀一處壁畫的時候,裴休問:“是何圖相?”主事僧回答道:“高僧真儀(一位高僧的肖像)。”裴休問道:“真儀可觀,高僧何在?”主事僧無言以對。裴休又問:“此間有禪人否?”主事僧道:“近有一僧,投寺執役,頗似禪者。”裴休道:“可請求詢問得否(請他來問一問,好嗎)?”於是,主事僧急忙把黃檗禪師叫來,裴休仔細地打量了一下黃檗禪師,心裡很高興,於是對黃檗禪師道:“休適有一問,諸德吝辭,今請上人代酬一語。”黃檗禪師道:“請相公垂問。”裴休於是把剛才的問話重複了一遍。黃檗禪師大聲喊道:“裴休!”裴休應諾。黃檗禪師道:“在甚么處?”裴休當下知旨,如獲至寶,欣喜不已,連聲讚嘆道:“吾師真善知識也!示人克的若是,何故汩沒於此乎?”寺院僧眾都愕然不已。

妙語詼諧
曲江池位於京師長安東南隅,為風景名勝之地。每年上巳節,皇帝要賜宴臣僚,在山亭聚會,並賜予大常教坊的音樂賞聽。池中備有彩船,只有宰相、三使、中書門下兩省及翰林學士等官員才可登臨。整個皇宮的人幾乎都要來游,十分盛觀。裴休此時正想要廉察宣城,還未離開京城。又正值曲江池荷花盛開之時,他便與省閣的名流們同來游賞。從慈恩寺起,他們丟下隨從,只帶著小僕,步行到紫雲樓。見有幾個人正坐在池水邊上,裴休與同僚便也坐在旁邊休息。幾人中有個穿黃衣服的人已半醉,頗為氣度不凡,指責其他人談笑輕佻。裴休心裡不平,拱手行禮問道:“請問您任什麼官職?”對方輕率地回答說:“喏,郎可不敢,郎是新任的宣州廣德縣令。”並反問裴休道:“押衙擔任什麼職務?”裴休仿效那人道:“喏,郎不敢,剛任宣州觀察使。”那人於是狼狽而去,與他在一起的人也都四散而走。裴休的同僚都擊掌大笑。幾日後此事,便傳遍了京城。後來,吏部負責銓選的官員查到此人,說:“這個廣德縣令已請求調換到羅江去了。”唐宣宗李忱還是藩王時聽到這一笑話,也常以這種方式與諸王開玩笑。宣宗即位後,裴休任宰相。在起草詔書時,他回頭對近臣說:“喏,郎不敢,新授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了。”

擊碎贗盎
裴休喜愛珍寶古玩。他掌理綸誥(皇帝的詔令文告)時,一位表親被調為曲阜邑宰。當地農民在開墾荒地時,挖出一件古盎。此盎的容積大約三斗,短脖鳥足,圓口方耳,古樸笨重。將上面的泥土洗淨以後,在盎的腰部隱約顯現出九個古篆字,曲阜縣令也不認識。兗州有個書生姓魯,能用八體寫字。縣令將這個書生找來,拿出盎讓他辨認。他說:“這是大篆,不是現今通行的字型,我曾經學過。這九個字是齊桓公會盟於葵丘時鑄造的。”邑宰對他說的話感到很驚奇,等到拿來篆體字的書籍來對照檢驗,覺得字跡的筆畫相似。邑宰將盎送到裴休家裡。裴休認為這是春秋時的器物,非常珍愛,視同國寶。他在工作之餘,特意請親朋好友前來觀賞,此盎之後便被人們稱為京城裡的至寶。

後來,裴休主管貢舉,以為學生要求觀賞他收藏的盎。一天,裴休擺下酒宴,請學生、弟子到家中聚會,將盎拿出來,擺在院子,大家圍著鑑賞。只有中書舍人劉蛻認為,這不是春秋時的器物,而是近代偽造的贗品。裴休不悅,向他詢問原因。劉蛻說:“我自幼學習《左氏春秋》,書中記載齊桓公九次召集諸侯,樹立威信,奠定霸主地位。葵丘之盟是第八次。又據《禮經》記載,諸侯在五月下葬,等結成同盟的諸侯到了,就開始進行埋葬,然後舉行拜祭,拜祭以後是早、晚哭喪,哭喪以後確定諡號。然而葵丘會盟確是齊桓公生前的事情,但那時他還沒有得到諡號,所以這是一件近代偽造的贗品。”裴休這才恍然大悟,命令人把盎打碎,然後舉起酒杯,一飲而盡。

與法海
據《金山寺志》等有關資料記載,法海就是裴休的兒子,俗名裴頭陀,少年時被他父親裴休送入佛門,取號法海。後成為金山寺的一代祖師。

人物生平

好學不倦
裴休出身河東裴氏東眷房,為浙東觀察使裴肅的次子。他為人正直,有堅定的操守。他童年時,與兄弟一同在濟源的別館學習。裴休常年不出館門,早上講解經籍,晚上學習賦。

諫官生涯
唐穆宗長慶(821年—824年)年間,裴休由鄉貢入京登進士第。唐文宗大和二年(828年),又中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科第三等。其後曾擔任數個藩鎮的僚屬,入朝歷任監察御史、右補闕、史館修撰。

唐文宗與宰相宋申錫密議誅除宦官,此事卻被神策中尉王守澄及其黨鄭注得知。大和五年(831年)二月,鄭注令神策都虞候豆盧著誣告宋申錫謀立文宗之弟、漳王李湊。文宗信以為真,大為惱怒,召集宰相等人商議,時任補闕的裴休與右散騎常侍崔玄亮等人都乞求文宗重新和宰相商議,並由相關部門來調查。最終使宋申錫免死,僅被貶為開州(今四川開縣)司馬。

唐武宗會昌(841年—846年)年間,裴休從尚書郎任上被外放,治理數地。

累功拜相
唐宣宗大中(847年—860年)初年,裴休累官戶部侍郎。大中五年(851年)二月,裴休充任諸道鹽鐵轉運使。他改革漕運及茶稅等積弊,頗有政績。又轉為兵部侍郎兼御史大夫,仍領鹽鐵使之職。九月,奉命守(代理)禮部尚書,進階金紫(金魚袋及紫衣)。至少在此前,裴休已獲封河東縣開國子。

大中六年(852年)八月,裴休升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仍領鹽鐵使。關於“時政記”的修撰,他建議將所有奏事對問宰相,以達到記事精詳,並無遺漏,進而使史官得以“直書”的目的。此事得宣宗允準。其後累調為中書侍郎。裴休為相共五年。

罷守諸藩
大中十年(856年),唐宣宗命裴休暢所欲言,對政事提出建議。裴休請求宣宗儘早立太子,宣宗說:“如果立皇太子,那朕就將成為閒人了。”裴休因此不敢再提此事。二月,裴休稱病請辭,宣宗不許。六月,裴休罷相,帶同平章事銜出任檢校戶部尚書、汴州刺史、御史大夫、宣武軍節度使。是年冬,進階金紫光祿大夫、上柱國,以守太子少保之職分司東都(洛陽)。

大中十一年(857年)冬,裴休被起任為檢校戶部尚書、潞州大都督府長史、御史大夫,充任昭義節度、潞磁邢洺觀察使(昭義節度使)。

大中十三年(858年)十月,再加檢校吏部尚書,轉任太原尹、北都留守、河東節度觀察等使(河東節度使)。

大中十四年(859年)八月,以原職調任鳳翔尹、鳳翔隴右節度使(鳳翔節度使)。後任檢校尚書右僕射兼江陵尹、御史大夫,充任荊南節度觀察處置等使(荊南節度使)。

唐懿宗鹹通(860年—874年)初年,裴休入朝擔任戶部尚書,累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少師。

古稀謝世
鹹通五年(864年),裴休逝世,享年七十四歲,追贈太尉。

主要成就

政治

漕運改革
自唐文宗大和(827年—835年)年間以來,每年運江淮米不過四十萬斛,沿途吏卒侵盜,以及沉沒,運達渭倉(今陝西潼關北)的還不到二十萬斛。至唐宣宗大中(847年—860年)年間,漕吏徇私現象嚴重,唐代中期時劉晏改革所立的漕運法已經被毀殆盡。大中五年(851年),裴休被任命為鹽鐵轉運使。

裴休在總結劉晏之成功經驗與王播(唐憲宗時諸道鹽鐵轉運使)之失敗經驗的基礎上,不以漕運額作為激勵指標,他更加注重對漕運官吏的工作積極性的調動。他採取三個措施治理漕吏:

一、對漕運僚佐與州縣官吏的責任進行明確劃分,通過不同的漕運執法責任實現對不同類型漕吏的激勵。

二、將每年的漕運佣金全部劃歸吏民,這也解決了吏民最為關注的“利”的問題。

三、將此次的改革方案具體化,立漕法十條,以法制的方式將能動激勵措施固定為漕運法的激勵內容。

裴休的措施準確抓住了漕吏徇私的激勵失靈動因,獲得較好的制度效果。其在任三年,每年順利轉漕租粟至渭倉一百二十萬斛,“無合升沉棄”。

整頓茶稅
裴休任鹽鐵使時,各藩鎮設定邸閣(官府所設儲存糧食等物資的倉庫)儲存茶葉待價出售,以此獲利。而對商人的其他貨物,則額外強征賦稅,嚴重損害客商、行人的利益。裴休根據時勢,建議:“允許各鎮儲茶,但不可擅自對商人收稅。”又建議將開發“山澤寶冶”的權力也收歸鹽鐵使所有。

書法
裴休擅長書法,以歐陽詢柳公權為宗。《舊唐書》記載:“裴休長於書翰,自成筆法。家世奉佛,休尤深於釋典。”董其昌在《容台別集》也稱:“唐世學書甚盛,皆不為釋典所用。梁肅、房融其書不稱。惟裴休深於內典,兼臨池之能。”

史載裴休的真書、楷書遒媚,行書“尤有體法”,率意天成,卻又法度嚴謹。據《書林紀事》描述,他“鎮太原時,太山建化成寺,寺僧粉額陳筆硯以俟休。休神色自若,以衣袖墨書之,極遒建”。關於裴休的作品,《宣和書譜》收錄有其行書《判疏言狀》,今已佚。其所書碑碣,今僅存《圭峰定慧禪師碑》。葉昌熾《語石》載:“《圭峰和尚碑》尚存,其書遒緊而無蘊藉,學之易滋流弊。細參之,其運筆之操縱,結體之疏密,與誠懸(即柳公權)昕(訴)合無間。大達法師(《玄秘塔碑》)裴撰文,而柳書之。此碑則柳題額而裴書之。兩碑微言奧義,非精於梵乘者不能作。其文固宜出於一手,竊訝裴之書又何以神似柳,既而豁然悟曰:此碑亦裴撰而柳書,特書丹時並題裴疑耳。”

野史逸聞

曲江池所在地秦朝時叫豈州。唐朝開元年間,疏通開掘為風景名勝之地。南面是紫雲樓、芙蓉苑,西面是杏園、慈恩寺。花草環繞,水色明媚,都城的人都來遊玩觀賞。最盛大的是中和上巳節這天。皇上要賜宴臣僚,聚會于山亭,還要賜與大常教坊的音樂賞聽。池中備有彩船,只有宰相、三使、中書門下兩省及翰林學士等大官才可登臨。整個皇宮的人幾乎都要來游,十分盛觀。裴休此時正欲廉察宣城,還未離開京城,又正值曲江池荷花盛開之時,便與省閣的名流們同來游賞。從慈恩寺起,他們丟下隨從,只帶著小僕,步行到紫雲樓。見有幾個人正坐在池水邊上,裴休便與同僚們也坐於他們旁邊休息。那幾個人中有個穿黃衣服人已酒至半醉,顯示出一種氣度不凡的神態,指責其他人談笑輕佻,裴休心裡有些不平。拱手行禮問道:“請問你任什麼官職?”對方輕率地回答說:“喏,郎可不敢,郎是新任的宣州廣德縣令。”並反問裴休道:“押衙擔任什麼職務?”裴休仿效那人道:“喏,郎不敢,剛任宣州觀察使。”那人於是狼狽而去,與他在一起的人也都四散而走。裴休的同僚們都擊掌大笑。不多天,便傳遍了京城。後來被吏部執掌銓選的人查到此人,說:“這個廣德縣令已請求調換到羅江去了。”宣宗在做藩王時聽到這一笑話,也常常以這種方式與親王們開玩笑。後來宣宗當了皇帝,裴休當了宰相,起草詔書時,回頭對近臣說:“喏,郎不敢,新授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了。”

裴休的詩文

贈黃櫱山僧希運

唐代裴休

曾傳達士心中印,額有圓珠七尺身。掛錫十年棲蜀水,
浮杯今日渡漳濱。一千龍象隨高步,萬里香華結勝因。
擬欲事師為弟子,不知將法付何人。

題泐潭

唐代裴休

泐潭形勝地,祖塔在雲湄。浩劫有窮日,真風無墜時。
歲華空自老,訊息竟誰知。到此輕塵慮,功名自可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