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柳公權

柳公權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唐代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共歷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柳少師”。柳公權書法以楷書著稱,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又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傳世碑刻有《金剛經刻石》、《玄秘塔碑》、《馮宿碑》等,行草書有《伏審》、《十六日》、《辱向帖》等,另有墨跡《蒙詔帖》、《王獻之送梨帖跋》。柳公權亦工詩,《全唐詩》存其詩五首,《全唐詩外編》存詩一首。► 4篇詩文

生平

少有才學

大曆十三年(778年),柳公權出生。他的祖父柳正禮,曾任邠州士曹參軍;父親柳子溫,曾任丹州刺史;其兄為中唐名臣柳公綽。柳公權從小就喜歡學習,十二歲就能作辭賦。

元和三年(808年),柳公權登進士第,初仕為秘書省校書郎。李聽鎮守夏州時,柳公權入其幕府,任掌書記。

三朝侍書

元和十五年(820年),唐憲宗暴死,由唐穆宗李恆即位,柳公權進京回奏政事,穆宗召見,對他說:“朕在佛寺中看到你的筆跡,想見你很久了。”就升任他為右拾遺,補翰林學士,後又升為右補闕、司封員外郎。
柳公權歷事穆宗、敬宗、文宗三朝,都在宮中擔任侍書之職。他的哥哥柳公綽在太原任職,寫信給宰相李宗閔說:“我的弟弟苦心鑽研文章書法,先朝只任他為侍書,這種職務,和占卜小吏沒有什麼區別,我也以此為恥,請給他調換一個閒散職位。”於是升任右司郎中,又轉為司封郎中、兵部郎中、弘文館學士。文宗思念他,又召他為侍書,升任諫議大夫。不久又改為中書舍人,充任翰林書詔學士。每次在浴堂回答文宗的提問,常常是蠟燭燒完了,而談興正濃,不肯花工夫去取蠟燭,宮中婢女便用蠟油諶紙來照明。

一次,文宗在便殿召見六位學士,文宗說起漢文帝的節儉,便舉起自己的衣袖說:“這件衣服已經洗過三次了。”學士們都紛紛頌揚文宗的節儉品德,只有柳公權閉口不說話,文宗留下他,問他為什麼不說話,柳公權回答說:“君主的大節,應該注意起用賢良的人才,黜退那些不正派的佞臣,聽取忠言勸戒,分明賞罰。至於穿洗過的衣服,那只不過是小節,無足輕重。”當時周墀也在場,聽了他的言論,嚇得渾身發抖,但柳公權卻理直氣壯。文宗對他說:“我深知你這個舍人之官不應降為諫議,但因你有諫臣風度,那就任你為諫議大夫吧。”第二天下旨,任他為諫議大夫兼知制誥,仍任學士,掌撰寫詔書。

勸諫文宗

開成三年(838年),柳公權經調轉任工部侍郎,但不過是備員而已。文宗曾召他問事,問他:“外邊有什麼議論?”柳公權回答說:“自從郭旼被任為邠寧節度使,人們議論紛紛,有的說好,有的說不好。”文宗說:“郭旼是尚父(郭子儀)的侄子,太皇太后(懿安郭皇后)的叔父,在職也沒有過錯。從金吾大將升任小小的邠寧節度使,還議論什麼呢?”柳公權說:“憑郭旼的功績和品德,任命為節度使是合適的。人們議論的原因,據說是郭旼把兩個女兒獻入宮中,因此才升官,這是真的嗎?”文宗說:“他的兩個女兒進宮,是來看望太后的,並不是他進獻女兒。”柳公權說:“常言說,瓜田不拾履,李下不整冠,如沒有嫌疑,為什麼這事嚷得家諭戶曉?”他因而舉出王珪勸太宗送盧江王妃出宮的事例來說明利害,文宗當即派內使張日華把二女送還郭旼家。後經屢次升遷,擔任學士承旨。

晚年仕途

開成五年(840年),文宗駕崩,由唐武宗李炎即位。武宗即位後罷去內府學士官職,任命柳公權為右散騎常侍。宰相崔珙舉薦他為集賢殿學士、判院事。李德裕本來對柳公權不錯,但當柳公權被崔珙舉薦時,他很不高興,便將柳公權降為太子詹事,改為太子賓客。經屢次升遷任金紫光祿大夫、上柱國,封河東郡開國公,食邑二千戶。又任為左常侍、國子祭酒。歷任工部尚書。

大中(847年—860年)初年,柳公權轉任少師。

大中十二年(858年)正月一日,宣宗在元旦舉行朝會,柳公權年已八十,便在群臣之首向宣宗稱頌祝賀,因含元殿較遠,柳公權到時因年邁已感疲憊,在稱賀之後,本要為宣宗上尊號“聖敬文思和武光孝皇帝”,但柳公權誤稱“光武和孝”,因此御史彈劾,罰了一季的俸祿,議事官恨他不退休。直到唐懿宗鹹通(860年—874年)初年,柳公權才以太子太保之職致仕。

鹹通六年(865年),柳公權去世,時年八十八歲,獲贈太子太師。

軼事典故

助人

唐武宗曾長時間對一名宮中女官生氣,後來把她召來,對柳公權說:“朕對這個人很不滿意,如果能得到學士你的一篇作品,朕就不怪罪她了。”於是把御案上的幾十張蜀郡產的紙遞給他。柳公權不假思索,立即寫成一首絕句:“不分前時忤主恩,已甘寂寞守長門。今朝卻得君王顧,重入椒房拭淚痕。”皇帝非常高興,賞賜給他二百匹錦緞,並命女官上前向他拜謝。

以筆為諫

唐穆宗荒淫,行政乖僻,他曾向柳公權問怎樣用筆才能盡善盡美,柳公權回答說:“用筆的方法,全在於用心,心正則筆法自然盡善盡美。”穆宗為之改容,明白他這是借用筆法來進行勸誡。宋代蘇軾在詩中曾說:“何當火急傳家法,欲見誠懸筆諫時。”

三步之才

柳公權曾隨從唐文宗去未央宮花園中遊玩,文宗停下車子對柳公權說:“有一件使我高興的事。過去賜給邊兵的服裝,常常不能及時發下,現在二月里就把春衣發放完畢。”柳公權上前祝賀,文宗說:“只是祝賀一下,還不能把你的心意表達清楚,你應作首詩向我祝賀。”宮人催他親口念給文宗聽,柳公權應聲念道:“去歲雖無戰,今年未得歸。皇恩何以報,春日得春衣。”文宗高興地說:“曹子建七步吟詩,你竟只需三步。”

致力學術

柳公權特精於《左傳》、《國語》、《尚書》、《毛詩》、《莊子》,每講說一詞一義,常寫滿好幾篇紙。他通曉音律,卻不喜歡聽演奏,他常說:“這是由於聽音樂容易使人產生驕慢情緒的緣故。”

書法成就

柳公權是楷書書體的總結者和創新家,他在研究和繼承鍾繇、王羲之等人楷書風格的基礎上,遍閱近代書法,學習顏真卿,溶匯自己新意,自創獨樹一幟的“柳體”楷書,為後世百代楷模,成為“唐書尚法”的突出代表之一。

他的字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自唐代元和年間以後,柳公權聲譽日高。唐宣宗尤為珍愛柳公權的墨寶,曾召柳公權到殿前,由軍容使西門季玄捧著硯台,樞密使崔巨源拿著筆,柳公權用真書在一張紙上寫了“衛夫人傳筆法於王右軍”十字;用行書在一張紙上寫了“永禪寺真草千字文得家法”十一字;用草書在一張紙上寫了“謂語助者焉哉乎也”八字。宣宗賞給他錦彩及瓶盤等銀器。又讓他自寫謝狀,不拘真書、草書。當時公卿大臣家為先人立碑,如果得不到柳公權親筆所書的碑文,人們會認為是不孝行為。而且柳公權聲譽遠播海外,外夷入貢時,都專門準備錢財來購買柳公權的書法。唐文宗曾稱讚其書法連鍾繇、王羲之再生,也超不過。

今人學書入門,依然首選唐代顏、柳、歐、褚、虞等書法家,特別是柳公權所建立的一整套楷書的規範,今天仍然是人們學習的榜樣。柳公權在書法藝術的改革和發展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為唐代書法發展進行總結,也為整個楷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後世紀念

柳公權墓在耀州區阿子鄉讓義村北約1公里處。東西82米,南北64米,圜丘。柳公綽墓在東,柳公權墓在西,相距46米。墓前各立石碑1通。1碑上款楷書“賜進士及第兵部侍郎兼副都御史陝西巡撫畢沅書”,中行隸書大字“唐兵部尚書柳公公綽墓”,下款楷書“大清乾隆歲次丙申孟秋知耀州事張鳳鳴立石”;另一通上、下款與前碑相同。中行隸書大字“唐太子師河東郡王柳公公權墓”。碑距墓丘均5米。1956年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90年,陝西省文物事業管理局批准成立柳公權墓文管所。

家族成員

家世

祖父柳正禮官至邠州士曹參軍。

父親

柳子溫官至丹州刺史。

平輩

兄長柳公綽字起之,官至兵部尚書,卒贈太子太保,謚曰成。

弟弟柳公諒官至南鄭縣令。

子輩

兒子柳仲憲生平不詳。

孫輩

孫子柳瑗字虛中,生平不詳。

柳公權的詩文

應制為宮嬪詠

唐代柳公權

不分前時忤主恩,已甘寂寞守長門。
今朝卻得君王顧,重入椒房拭淚痕。

題朱審寺壁山水畫

唐代柳公權

朱審偏能視夕嵐,洞邊深墨寫秋潭。
與君一顧西牆畫,從此看山不向南。

閶門即事

唐代柳公權

耕夫占募逐樓船,春草青青萬頃田。
試上吳門看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