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珪

王珪

王珪(1019年—1085年6月12日),字禹玉,北宋名相、著名文學家。祖籍成都華陽,幼時隨叔父遷居舒州(今安徽省潛山縣)。仁宗慶曆二年(1042年),王珪進士及第,高中榜眼。初通判揚州,召直集賢院。歷官知制誥、翰林學士、知開封府等。哲宗即位,封岐國公。鏇卒於位,年六十七,贈太師,諡文恭。王珪歷仕三朝,典內外製十八年,朝廷大典冊,多出其手。自執政至宰相,凡十六年,少所建明,時稱“三旨相公”。原有文集百卷,已佚。《四庫全書》輯有《華陽集》四十卷。► 435篇詩文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王珪年輕時性情淡雅,志向深沉,不重名利,從不隨便交結朋友,深受叔父王頍的讚賞。593年(開皇十三年),王珪被召入秘書內省,授為太常治禮郎,參與校定圖書典籍。

仁壽四年(604年),王頍隨漢王楊諒起兵反對隋煬帝,兵敗被殺。王珪是王頍之侄,按律應當連坐。他逃到終南山中,隱居十餘年。

投奔唐朝
大業十三年(617年),李淵攻入關中,擁立代王楊侑為帝,進封唐王,冊長子李建成為世子。王珪得到丞相司錄李綱的舉薦,出任世子府諮議參軍。

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李淵受禪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冊封李建成為皇太子。王珪被任命為太子中舍人,後改任太子中允,深受李建成器重。

武德七年(624年),慶州刺史楊文乾兵變,李建成與秦王李世民的矛盾加劇。唐高祖認為:王珪未能勸導太子,致使其兄弟失和,將他流放巂州(今四川西昌)。

累職拜相
武德九年(626年),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誅殺李建成,立為皇太子,不久繼位,是為唐太宗。王珪與魏徵一同召回朝中,出任諫議大夫。同年十月,唐太宗追封李建成為息王,以禮改葬,王珪與魏徵等原東宮屬官一同前去送葬。

貞觀元年(627年),唐太宗對群臣道:“只有君臣相得,天下才能太平。漢高祖以武功取天下,能夠傳國久遠,就是因任用賢臣之故。我雖然不算聖明,也希望你們能直言勸諫,使天下安定。”王珪進言道:“陛下若能廣開言路,納取諫言,臣必竭盡心力。”唐太宗遂準許諫官同宰相一同入宮議政。當時,王珪多次進諫,深受太宗信任,改任黃門侍郎,兼太子右庶子,賜爵永寧縣男。同年八月,王珪請侍中高士廉向唐太宗呈遞密奏。高士廉卻將密奏扣下,因此獲罪被貶。貞觀二年(628年),王珪以接替高士廉,代理侍中之職,並進爵永寧郡公。貞觀四年(630年),唐太宗正式任命王珪為侍中。

教導魏王
貞觀七年(633年),王珪因泄露禁中密語,被貶為同州刺史。貞觀八年(634年),唐太宗又召王珪回朝,任命他為禮部尚書,並命他參與修定《五禮》。

貞觀十一年(637年),王珪兼任魏王老師,負責教導魏王李泰。他以老師自居,坦然接受李泰的拜禮。當時,李泰請教忠孝之事,王珪道:“皇帝是你的君主,侍奉他要竭盡忠誠;皇帝又是你的父親,侍奉他要竭盡孝心。盡忠盡孝可以樹立自己,可以成就美名。漢東平王劉蒼曾說:‘為善最樂’,希望你記住這話。”唐太宗得知後,高興地道:“李泰可以不犯過失了。”

貞觀十二年(638年),王珪上奏道:“三品以上官員遇見親王都要下車行禮,這不符合禮儀。”唐太宗不高興的道:“你們為彰顯尊貴,便輕視皇子嗎?”王珪與魏徵極力勸諫,唐太宗遂聽從王珪的建議,削減諸王權勢。

病逝
639年(貞觀十三年),王珪得病。唐太宗命女兒南平公主(王珪兒媳)前去探視,又命民部尚書唐儉為他調理藥劑飲食。不久,王珪病逝,終年六十九歲。唐太宗素服舉哀,並命李泰率百官送葬,追贈他為吏部尚書,賜諡號為懿。

軼事典故

結交房杜
王珪隱居終南山時,與房玄齡、杜如晦交好。一次,母親李氏道:“你將來定會顯貴,但不知道跟你交往的都是什麼人,你把他們約來看看。”恰好房玄齡等人前來拜訪。李氏暗中觀察後大吃一驚,命人備辦酒食,並對王珪道:“這兩人都有宰相之才,你能與他們交往,將來必定顯貴。”

諫出美人
廬江王李瑗謀反被殺後,其姬妾被籍沒入宮。後來,唐太宗指著這個姬妾對王珪道:“李瑗殺了她的丈夫,又納她為妾。”王珪問道:“陛下認為李瑗所為對還是不對?”唐太宗道:“殺死他人又娶其妻,你怎么還問對錯呢?”王珪答道:“陛下知道李瑗滅亡的原因,卻把他的妾留在身邊,陛下實質上還是認為李瑗所為是對的。”唐太宗醒悟,命將這個美人放出宮去。

臣不負君
太常少卿祖孝孫奉命教授宮人音樂,不稱太宗心意,受到責怪。王珪與溫彥博諫道:“孝孫乃是高雅之士,您讓他去教宮女,進而又責怪於他,臣認為與禮不和。”唐太宗大怒:“朕將你們視為心腹,你們就應竭忠對我,現在卻附順臣下欺罔君上,難道是為祖孝孫說情嗎?”溫彥博急忙謝罪。王珪仍道:“陛下以忠直責怪我,難道我現在說的話含有私心嗎!這是陛下有負於我,並不是我有負於陛下!”太宗默然。

品評宰相
王珪拜相後,與房玄齡、李靖、溫彥博、戴胄、魏徵等人一同輔理朝政。一次,唐太宗對王珪道:“你可對房玄齡等人加以品評,並說說自己同他們比較誰更賢能?”王珪答道:“勤勤懇懇地報效國家,盡心竭力無所保留,我不如房玄齡;文武雙全,出征可以為將,入朝可以拜相,我不如李靖;陳事進言詳盡明白,上傳下達忠實公正,我不如溫彥博;解決繁重的困難,妥善處理各種問題,我不如戴胄;以諫諍為己任,希望皇帝跟堯舜一樣聖明,我不如魏徵。說到辨別清濁,疾惡獎善,我與他們相比,倒是略有長處。”太宗深表贊同,房玄齡等人也認為評價非常準確。

公主下拜
唐初公主下嫁,不行拜見公婆之禮。南平公主下嫁王珪之子後,王珪道:“如今皇帝聖明,行為舉止都遵循禮制。我接受公主拜見,不是為自身榮耀,而是要顯示朝廷的美德。”他和妻子端坐於上,讓公主行拜禮。從此,公主下嫁,若公婆尚在,都要行婦禮。

文學成就

王珪以文學進用,受同僚共同推崇讚許,其文章氣魄宏大華麗,自成一家,朝廷重大的典制策令,多出自於他的手,詞林人士都稱讚他。自熙寧初年開始,連續為皇室起草詔書十八年。但他官任到宰相,共十六年,沒有多少建樹,大多是諂諛歌頌之詞。他親筆撰著的《宋兩朝國史》一百二十卷、《在京諸司庫條式》一百三十卷、《王珪集》一百卷,和續著的《宋六朝會要》,都為世人留下了寶貴的文史資料。

清《四庫全書》收錄了王珪《華陽集》四十卷(原為六十卷、附錄十卷,後刪減),在《總目》中介紹說:“ 珪少掇高科,以文章致位通顯,不出國門而參預大政,詞人榮遇,蓋罕其比”。又說:“其文章博贍瑰麗,自成一家。揖讓於二宋之間,毫無愧色。謝及、陸游楊萬里等往往稱之,殆非虛美。”

王珪的詩文

金陵懷古

宋代王珪

懷鄉訪古事悠悠,獨上江城滿目秋。
一鳥帶煙來別渚,數帆和雨下歸舟。
蕭蕭暮吹驚紅葉,慘慘寒雲壓舊樓。
故國淒涼誰與問,人心無復更風流。

詠漢高祖

唐代王珪

漢祖起豐沛,乘運以躍鱗。手奮三尺劍,西滅無道秦。
十月五星聚,七年四海賓。高抗威宇宙,貴有天下人。
憶昔與項王,契闊時未伸。鴻門既薄蝕,滎陽亦蒙塵。
蟣虱生介冑,將卒多苦辛。爪牙驅信越,腹心謀張陳。
赫赫西楚國,化為丘與榛。

詠淮陰侯

唐代王珪

秦王日凶慝,豪傑爭共亡。信亦胡為者,劍歌從項梁。
項羽不能用,脫身歸漢王。道契君臣合,時來名位彰。
北討燕承命,東驅楚絕糧。斬龍堰濉水,擒豹熸夏陽。
功成享天祿,建旗還南昌。千金答漂母,百錢酬下鄉。
吉凶成糾纏,倚伏難預詳。弓藏狡兔盡,慷慨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