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湜

江湜

江湜 (shí )(1818~1866)清代詩人。字持正,又字弢叔,別署龍湫院行者,長洲(今江蘇蘇州)人,諸生。三與鄉試,皆不第,出為幕友,歷山東、福建等省。在京師得親戚資助,捐得浙江候補縣丞。鹹豐十年,奔走避兵,憂憤而死。詩宗宋人,多危苦之言。有《伏敔堂詩錄》。《吳中先賢譜》 蘇文 編繪。► 4篇詩文

詩作特色

江湜遭逢離亂,半生輾轉閩浙蘇三地,生命歷程與行旅密切聯繫,畢生心力凝結為《伏敔堂錄》。詩集中行旅詩歌占百分之四十之多,這些詩歌記行述聞見,以漂泊、回歸為核心,輻射出孤獨、深愁、思鄉、回歸四類情感主線,于山程水景中抒寫出一顆亂世愁郁的心魂。其詩自云:“平生參遍名家作,似為今時寫此哀;寫出渾疑哀已盡,明朝又上筆端來。”(《錄近詩因書四絕》之一)也有少數詩作,如《流民》等,述及民間疾苦。其詩工力深厚,擅長白描,戛戛獨造,造意遣詞,力脫常徑,自言其詩“脫略前人”,“意匠已成新架屋,心花那傍舊枝開”(《近年》),很為時人推重。近代陳衍稱他是“鹹、同間一詩雄”,“尋常命筆,每首必有一二語可味者”(《近代詩鈔》)。近代金天翮說他“以清剛矯濃嫭”,“曲折洞達,寫難狀之隱,如聽話言”(《答蘇戡先生書》)。李慈銘也說他的詩“有勁氣”。

生平

江湜,鹹豐時縣學諸生,屢試不第,曾為幕僚,或作塾師,藉以餬口。鹹豐七年(1857)

由其表叔彭蘊章為他援例捐了個從九品“分浙試用”的差使,在杭州都轉鹽運使營務處掌文書。太平軍兵臨杭州時,他從亂軍中逃出,投奔到在溫州任永嘉縣令的好友陳子余處。未幾老家傳來噩耗:其父在蘇州城破後,被太平軍所殺,其母和一妹亦投水而亡。

鹹豐十一年(1861)避亂溫州期間,夏遊雁盪山(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境內)寫下騷體《大龍湫題壁》:“嶂連雲兮山四圍,仰飛瀑兮從天來,傾萬斛之珠璣,為我心兮寫哀。噫!風塵澒洞兮故里為灰,非龍湫之宴坐將餘生兮焉歸?”。同治元年(1862)官樂清長林鹽大使。次年調杭州佐治海運,同治三年(1864)秋再游雁盪,寫下《雁盪歸後作寄雪樵》:“有人重赴瓊林宴,而我重為雁盪游。可笑榮枯同一瞬,未知名姓孰千秋?”

江湜亦工書畫但被詩名所掩。平生經歷太平天國戰爭和鴉片戰爭,一生坎坷多舛,鬱郁不得志,傾其全力作詩,病卒杭州,得年49歲。死前自作輓聯:“天賦清才不登上壽,詩追變雅自居古人”。遺命自擬碑碣:“清故詩人江弢叔之墓”。據說江湜歿後,其族人有哭弢叔詩:我兄不盡誤儒冠,誤在家貧買一官,本卻無心求利達,曷嘗救得是饑寒?江湜著有《伏敔堂詩集》及《續錄》。

江湜的詩文

山寺夜起

清代江湜

月升岩石巔,下照一溪煙。
煙色如雲白,流來野寺前。
開門惜夜景,矯首看霜天。
誰見無家客,山中獨不眠。

湖樓早起二首

清代江湜

其一
面湖樓好納朝光,夜夢分明起輒忘。
但記曉鍾來兩寺,一鐘聲短一聲長。

其二
湖上朝來水氣升,南高峰色自崚嶒。
小船看爾投西岸,載得三人兩是僧。

湖樓早起

清代江湜

湖上朝來水氣升,南高峰色自崚嶒。
小船看爾投西岸,載得三人兩是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