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陳希烈

陳希烈

陳希烈(?-758年),宋州(今河南商丘)人,唐朝宰相。陳希烈早年因精通道學受到唐玄宗器重,歷任秘書少監、工部侍郎、集賢院學士、門下侍郎,後兼任崇玄館大學士,封臨潁侯。李适之罷相後,陳希烈被李林甫舉薦為宰相,初授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後升任左相,兼兵部尚書,封潁川郡公,又進封許國公。他任相期間,先後依附李林甫、楊國忠,唯唯諾諾,毫無作為,後罷為太子太師。安史之亂爆發後,陳希烈被俘,並投降叛軍,被授為宰相,兩京收復後被朝廷賜死。歐陽修、宋祁在編撰《新唐書》時,將其列入《奸臣傳》► 3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陳希烈年輕時博覽群書,精通道家學說,後被唐玄宗召入禁中,講解《老子》、《易經》,累遷至秘書少監,並常以神仙符瑞取悅於玄宗。

擔任宰相

開元十九年(731年),陳希烈升任工部侍郎、集賢院學士,主持集賢院事務,並整理唐玄宗的撰述,後改任門下侍郎。天寶元年(742年),陳希烈兼任崇玄館大學士,封臨潁侯。

天寶五年(746年),陳希烈被任命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成為宰相。當時,李林甫專斷朝政。他認為陳希烈深受皇帝寵信,而且性情謙柔,容易控制,因此薦其為相。天寶六年(747年),陳希烈升任左相,兼兵部尚書,封潁川郡公。

陳希烈拜相後,與李林甫相得甚歡。李林甫為相多年,權傾朝野,雖然其陰險奸詐足以鞏固自己的地位,但也深得陳希烈的佐佑唱和之力。當時,李林甫在家中處理政務,百官都集聚到他府前等候召見。而陳希烈雖坐鎮政事堂,卻無人謁見,他只是在公文上署名而已。

罷為散職

天寶十一年(752年),京兆尹王鉷之弟王焊與刑縡圖謀作亂,欲殺死李林甫、陳希烈、楊國忠,卻遭到鎮壓。唐玄宗命陳希烈與楊國忠審訊,並賜王鉷自盡。楊國忠欲藉此案牽引李林甫,而陳希烈與哥舒翰則從旁作證。不久,李林甫病逝,楊國忠拜相。

天寶十二年(753年),李林甫被追削官爵,子孫除名流放,唐玄宗特將陳希烈的爵位進為許國公,以獎賞他在此案中的功勞。天寶十三年(754年),陳希烈因受楊國忠忌恨,只得上表辭位。唐玄宗遂任命韋見素為宰相,將陳希烈罷為太子太師。陳希烈為此怏怏不樂。

晚節不保

天寶十四年(755年),安祿山起兵反唐,並攻占洛陽。至德元年(756年),安祿山稱帝,建立燕國,並於六月攻陷長安。唐玄宗倉皇逃奔蜀地,陳希烈未及隨從,被叛軍俘獲。他與張垍、達奚珣等人投降叛軍,被任命為宰相。不久,皇太子李亨在靈武稱帝,是為唐肅宗。

至德二年(757年),郭子儀收復兩京。廣平王李俶進入洛陽,陳希烈等降臣三百餘人素服待罪,被押送長安。唐肅宗採納李峴的建議,將他們分為六等定罪,分別予以斬首、賜自盡、杖一百、流放、貶官。陳希烈論罪當斬,但唐肅宗念其曾受玄宗寵信,特減免一等。同年十二月(758年2月),陳希烈被賜死於家中。

軼事典故

陳希烈進士及第後,曾為人撰寫碑文。後此人獲罪抄家,陳希烈也因碑文受到牽連,以為同黨,送交河南尹衙門。陳希烈毫無懼意,自我辯護,洋洋灑灑百餘言。河南尹薛季昶非常驚奇,把他請上廳來,道:“你將來能當宰相,我要把子孫託付給你。”陳希烈後果然官至宰相。

人物評價

李适:凡相者,必委以政事,如玄宗時牛仙客、陳希烈,可以謂之相乎!

劉昫:希烈柔而多智,長於名理,竟死於名。所謂離婁不見其眉睫,與夫平叔、太初,同膏肓耳。

司馬光:為人臣者,策名委質,有死無貳。希烈等或貴為卿相,或親連肺腑,於承平之日,無一言以規人主之失,救社稷之危,迎合取容以竊富貴;及四海橫潰,乘輿播越,偷生苟免,顧戀妻子,媚賊稱臣,為之陳力,此乃屠酤之所羞,犬馬之不如。

洪邁:① 安祿山、朱泚之變,陳希烈、張均、張垍、喬琳、李忠臣,皆以宰相世臣,為之丞弼。而甄濟、權皋、劉海賓、段秀實,或以幕府小吏,或以廢斥列卿,捐身立節,名震海內。人之賢不肖,相去何止天冠地履乎! ②唐明皇以李林甫為右相,顓付大政,而左相牛仙客、李适之、陳希烈前後同列,皆拱手備員。

湯鵬:凡與不成臣節者處,皆鄉原也。是故蔡義貌如老嫗,行步俛僂,此霍光所以孽其邪謀也;孔光名儒,持祿保位,此王莽所以老其賊計也;牛仙客與時浮沉,陳希烈為人左右,此李林甫所以肆其陰詭也;裴冕老病易制,關播暗畏不言,此元載、盧杞所以厚其貪橫也;何執中陸陸無所建明,此蔡京所以騁其凶譎也;王次翁工柔媚,無幾微忤人,此秦檜所以堅其繆誤也;李東陽俯首而已,此劉瑾所以資其濁亂也;魏廣微懼而自明,此忠賢所以啟其窺竊也。

陳希烈的詩文

賦得雲生棟樑間

唐代陳希烈

一片蒼梧意,氤氳生棟樑。下簾山足暗,開戶日添光。
偏使衣裘潤,能令枕簟涼。無心伴行雨,何必夢荊王。

省試白雲起封中

唐代陳希烈

千年泰山頂,雲起漢王封。不作奇峰狀,寧分觸石容。
為霖雖易得,表聖自難逢。冉冉排空上,依依疊影重。
素光非曳練,靈貺是從龍。豈學無心出,東西任所從。

奉和聖制三月三日

唐代陳希烈

上巳迂龍駕,中流泛羽觴。酒因朝太子,詩為樂賢王。
錦纜方舟渡,瓊筵大樂張。風搖垂柳色,花發異林香。
野老歌無事,朝臣飲歲芳。皇情被群物,中外洽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