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鄭光祖

鄭光祖

鄭光祖生於元世祖至元初年(即公元1264年),字德輝,漢族,平陽襄陵(今山西臨汾市襄汾縣)人,從小就受到戲劇藝術的薰陶,青年時期置身於雜劇活動,享有盛譽。但他的主要活動在南方,成為南方戲劇圈中的巨擘。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和散曲家。► 15篇詩文

生平

中國元代雜劇作家。字德輝。平陽襄陵(今山西襄汾)人。生於元世祖至元初年(即公元1264年)。曾任杭州路吏,在鍾嗣成《錄鬼簿》成書時,已卒於杭州,火葬於西湖靈芝寺。作品數量多,頗有聲望。周德清《中原音韻》把他與關漢卿白樸馬致遠並列,後人稱為元曲四大家。鄭光祖的劇作存目18種,流傳至今的有8種,其中《倩女離魂》根據唐陳玄祐的傳奇小說《離魂記》改編,是鄭光祖的代表作。他的劇作詞曲優美,甚得明代一些曲家的稱賞。有時化用詞名句佳句貼切自然,然而也有過於雕飾的缺點。

有關鄭光祖的生平事跡沒有留下多少記載,從鍾嗣成《錄鬼簿》中,我們知道他早年習儒為業,後來補授杭州路為吏,因而南居。

有《迷青瑣倩女離魂》、《芻梅香騙翰林風月》、《醉思鄉王粲登樓》、《輔成王周公攝政》、《虎牢關三戰呂布》等。

從這些保留的劇目中,我們可以看出,他的劇目主要兩個主題,一個是青年男女的愛情故事,另一個是歷史題材故事。這說明,在選擇主題方面,他不像關漢卿敢於面對現實,揭露現實,他的劇目主題離現實較遠。他寫劇本,大多是藝術的需要,而不是政治的需要。

除了雜劇外,鄭光祖還寫過一些曲詞,留至今日的,有小令六首,套數二曲。這些散曲的內容,包括對陶淵明的歌頌,即景抒懷,對故鄉的思念,以及江南荷塘山色的描繪。無論寫景抒情,都是清新流暢,婉轉嫵媚,在文學藝術的研究上有很高的價值。

同許多偉大的藝術家一樣,儘管他們的作品數世紀來為人傳誦,但他們本人的身世卻鮮為人知。鄭光祖也是這樣,他默默地在藝術園地耕耘,把他的藝術成果奉獻給民眾,而又默默地離開了這個人世。

從同鄭光祖同期的雜劇家鍾嗣成《錄鬼簿》中,我們知道他早年習儒為業,後來補授杭州路為吏,因而南居。他“為人方直”,不善與官場人物相交往,因此,官場諸公很瞧不起他。可以想見,他的官場生活是很艱難的。杭州的美麗風景,和那裡的伶人歌女,不斷地觸發著他的感情。鄭光祖一生從事於雜劇的創作,把他的全部天才貢獻於這一民間藝術,在當時的藝術界享有很高的聲譽。伶人都尊稱他為鄭老先生,他的作品通過眾多伶人的傳播,在民間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他與蘇杭一帶的伶人有著緊密的聯繫,他死後,就是由伶人火葬於杭州的靈隱寺中的。

作品評價

“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鄭光祖,其描寫男女愛情生活的劇作,以文采見長,語言典雅,受王實甫影響頗深。其《㑳梅香騙翰林風月》與《迷青瑣倩女離魂》兩部作品均明顯受到《西廂記》的影響,但成就卻各有不同。《㑳梅香》可稱為元曲的敗筆,而《倩女離魂》則堪稱傑作。產生此種現象的原因種種,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作者在學習繼承《西廂記》時,採取了兩種不同態度:模仿與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創新就要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由此,我們是否也可以這樣推論:文學作品只有創新,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繼承中的發展。《㑳梅香》在“套數、出沒、賓白全剽《西廂》”,前人作此評價未免過嚴,但基本符合實際。因為它確實過多地表現出模仿《西廂記》的痕跡,因而終於湮滅於盛開的元曲百花園中。而《倩女離魂》則不同,作者並沒有滿足於《西廂記》已有的成就,而是對其作了一些新的發展與開拓,因而成就了作者和作品的輝煌。

鄭光祖的詩文

蟾宮曲·夢中作

元代鄭光祖

半窗幽夢微茫,歌罷錢塘,賦罷高唐。風入羅幃,爽入疏欞,月照紗窗。縹緲見梨花淡妝,依稀聞蘭麝余香。喚起思量,待不思量,怎不思量!

雜劇·醉思鄉王粲登樓

元代鄭光祖

楔子

(老旦扮卜兒上,詩云)急急光明似水流,等閒白了少年頭。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老身姓李,夫主姓王,曾為太常博士之職,不幸病卒於官。先夫在日,止生一個孩兒,名喚王粲,學成滿腹文章,只是胸襟驕傲,不肯曲脊於人,有他波父蔡邕丞相,數次將書來取,此子不敢前去。今日好

雜劇·迷青瑣倩女離魂

元代鄭光祖

楔子

(旦扮夫人引從人上,詩云)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休道黃金貴,安樂最值錢。老身姓李,夫主姓張,早年間亡化已過。止有一個女孩兒,小字倩女,年長一十七歲。孩兒針指女工,飲食茶水,無所不會。先夫在日,曾與王同知家指腹成親,王家生的是男,名喚王文舉。此生年紀今長成了,聞他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