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鄭文寶

鄭文寶

鄭文寶(953~1013)字仲賢,一字伯玉,汀洲寧化(今屬福建)人,鄭彥華子。太平興國八年進士,師事徐鉉,仕南唐為校書郎,歷官陝西轉運使、兵部員外郎。善篆書,工琴,以詩名世,風格清麗柔婉,所作多警句,為歐陽修、司馬光所稱賞。著有《江表志》、《南唐近事》等。► 33篇詩文

生平

鄭文寶,生於周太祖廣順三年(953),卒於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六十一歲,系五代南唐左千牛衛大將軍鄭彥華之子。鄭文寶從小受業於當時能又善工小篆的著名詩文書法大家、南唐吏部尚書徐鉉,不僅詩文出眾,書法也獨樹一幟。他所寫的小篆小至一片中指指甲大,頗具匠心。徐鉉曾得意地向人誇耀說:“篆字難於小而易於大,文寶的篆書小字勝過李陽冰(著名書法家),大字則與之不相上下。”同時,鄭文寶又向崔遵度學琴法。南唐時,鄭文寶在20歲左右以其父蔭授奉禮郎,後遷校書郎。

北宋開寶八年(975)宋滅南唐後,鄭文寶仍被宋朝廷錄用,被任命為廣文館生。太平興國八年(983),鄭文寶參加北宋朝廷舉辦的科舉,中進士,被授與修武(今河南獲嘉)主薄。淳化二年(991),鄭文寶調任殿中丞,並奉命出使四川、陝西負責清理整頓稅收。當時四川、陝西一帶地方官為了增加稅收,規定登口岸經商的商人要交納“到岸稅”,商人們苦不堪言。鄭文寶奏請朝廷免除商人的“到岸錢”,促進了當地商貿的發展,深得百姓擁戴。鄭文寶在川、陝期間,正逢夔州廣武駐軍叛亂;叛軍四處搶劫,驚擾百姓。鄭文寶作為朝廷欽差大員果斷擔負起平叛重任。他當機立斷,率軍乘船順流而下,一夜行程數百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發起進攻,一舉殲滅叛軍。因此,他獲得朝廷嘉獎,賞賜五品朝服,升任陝西轉運副使。鄭文寶在陝西任職期間,正值鬧災荒,莊稼歉收,災民流離失所。他為災民計,誘勸當地豪門富商捐出3萬斛糧食賑災,使8萬多災民暫時得救。鄭文寶先後12次親自帶隊從環慶(今甘肅環縣與慶陽一帶)穿過沙漠,督運糧草到靈武(今寧夏靈武縣)。鄭文寶為了詳細了解民情,努力學習當地語言,尊重當地風俗,深受當地少數民族的歡迎。他每到一處少數民族區都受到當地酋長的熱情款待,有的酋長還認他當乾父。

鹹平年間(998~1003)西部邊境經常遭受以李繼遷為首的党項族地方武裝的侵擾。他們搶奪朝廷錢糧,掠奪百姓財物,使這一帶老百姓陷入戰亂之中,居無定所,民不聊生。一次,李繼遷劫走宋朝廷運往靈武(今寧夏靈武西南)糧草;並且攻占清遠(靈武東南),圍困靈武,直接威脅到整個西部邊境的安全。朝廷委任鄭文寶以工部員外郎兼隨軍轉運使之職負責平亂。鄭文寶受命後,冒雪率精兵輕裝奔襲清遠,一舉擊敗李繼遷,解除了靈武的危急。當時,守衛環慶的龍猛卒部士兵7年未換防,又常常不能按時領到軍晌,遂產生思鄉和不滿的情緒,逐漸釀成謀亂。鄭文寶得知後,他體恤和同情士兵的處境,果斷決定先借庫銀髮放軍餉,以安定軍心;然後上奏朝廷,並且表示支取的庫銀由他償還。朝廷體諒到鄭文寶的良苦用心,便下詔免除庫銀的償還。朝廷為了表彰鄭文寶的政績,賜予他黃金和紫袍。不久,鄭文寶轉任刑部員外郎。

景德三年(1006)鄭文寶奉詔回京時在途中染上疾病,留居在他兒子任職的襄城縣養病。大中祥符元年(1010年),朝廷任命鄭文寶為兵部員外郎、暨忠武軍行軍司馬。鄭文寶因病未能到職。大中祥符六年,鄭文寶逝世於襄城,後歸葬寧化故里。

鄭文寶有三子:長子鄭雲龍留居寧化;次子鄭雲虎隨父入朝,解職後卜居永安桃源洞;第三子鄭雲熊遊學連城後卜居連城表籍里,其裔孫鄭國瑚於明永樂八年(1409)遷居寧化安樂新村里三大村。

書法成就

鄭文寶從小聰明好學,深得徐鉉真傳。曾親自去嶧山訪求秦刻石,未果。便於北宋淳化四年(993)以其師徐鉉(916一991)摹本刻於長安(今陝西西安),世稱“長安本”,又名“陝本”。因鄭文寶不明形制,將其刻為“碑”形,即後世所稱的《嶧山碑》。此碑現存於陝西西安碑林第五室。宋代歐陽修撰《集古錄跋尾·泰嶧山刻石》記述了鄭文寶訪求刻石和刻碑的情況:

右《秦嶧山碑》者,始皇帝東巡,群臣頌德之辭,至二世時丞相李斯始以刻石。今嶧山實無此碑,而人家多有傳者,各有所自來。昔徐鉉在江南,以小篆馳名,鄭文寶其門人也,嘗受學於鉉,亦見稱於一時。此本文寶雲是鉉所摹,文寶又言嘗親至嶧山訪秦碑,莫獲,遂以鉉所摹刻石於長安,世多傳之。余家《集錄》別藏泰山李斯所書數十字尚存,以較摹本,則見真偽之相遠也。治平元年六月立秋日。

明代楊士奇《東里續集·長女嶧山碑》跋曰:

右《嶧山碑》,蓋宋淳化四年鄭文質以徐茲所授《嶧山》摹本刊置於長安學中者。文質,茲之徒也。今泰山有秦刻,李斯真跡尚在,但磨滅多矣,間於鄒侍講家見摹本止廿九字,其去此甚遠也。

又碑後附有鄭文寶跋,碑字雄渾溫雅,無一筆開後人惡道,《石鼓》後無可比肩,漢印之傳於後者,皆步其軌躕。跋曰:秦相李斯書《嶧山碑》,跡妙時古,殊為世重。故散騎常侍徐公枯,酷耽玉著,垂五十年,時無其比,晚節獲《嶧山碑》摸本,師其筆力,自謂得思於天人之際。因是廣求,己之舊跡,焚擲略盡。文寶受學徐門,粗堅企及之志。太平興國五年春再舉進士,不中。東適齊魯,客鄒邑,登嶧山,求訪秦碑,邀然無睹。逮於旬決,險悵於棒蕪之下,惜其神蹤將墜於世。今以徐所授摸本,刊石於長安故都國子學,庶博稚君子見先儒之指歸。淳化四年八月十五日,承奉郎守太常博士、陝府西諸州水陸計度轉運副使、賜排魚袋鄭文寶記。

文學成就

鄭文寶留居襄城養病期間,除了寫大量詞歌賦之外,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纂修南唐國史。他是由南唐入宋的,目睹了南唐辛酸的國運和國史,有必要為後人留下這段真實的史事。於是,他收聚了大量的、豐富的史料。並於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寫成《江表志》3卷。《江表志》記敘了南唐各代的朝廷大政,彌補徐鉉、湯說《江南錄》的許多缺漏,多為後人研究南唐史所採用,後來陸游作《南唐書》就採用其中不少內容。爾後,鄭文寶又以叢談瑣事綴輯成《南唐近事》1卷,類似小說體裁,富有史實。

鄭文寶一生著作頗豐,除《江表志》、《南唐近事》之外,留傳下來的還有《歷代帝王譜》、《談苑》、《玉璽記》、《鄭文寶集》等著作。

鄭文寶的詩文

柳枝詞

宋代鄭文寶

亭亭畫舸系春潭,直到行人酒半酣。
不管煙波與風雨,載將離恨過江南。

宋代鄭文寶

杜曲花光濃似酒,灞陵春色老於人。

郢城新亭

宋代鄭文寶

每到新亭即厭歸,野香經雨長松圍。
四簷山色消繁暑,一局棋所下翠微。
冰片角巾簪澗月,錦文拳石砌苔磯。
近來學得籠中鶻,迴避流鶯笑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