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顧況

顧況

顧況(生卒年不詳),字逋翁,號華陽真逸(一說華陽真隱)。晚年自號悲翁,漢族,唐朝海鹽人,(今在浙江海寧境內)人。唐代詩人、畫家、鑑賞家。他一生官位不高,曾任著作郎,因作詩嘲諷得罪權貴,貶饒州司戶參軍。晚年隱居茅山,有《華陽集》行世。► 275篇詩文

故事:紅葉傳情

唐朝大顧況的詩句“愁見鶯啼柳絮飛,上陽宮裡斷腸時。君疇不閉東流水,葉上題詩寄與誰?”(《葉上題詩從苑中流出》)被後人歸納一句著名的成語“紅葉傳情”,然而這卻是詩人親身經歷的一段佳話軼事。相傳在唐天寶年間的一個秋天,身在洛陽的年輕詩人顧況拾得從皇家宮女所居上陽宮水道流向下水池(今洛陽市西下池村)的一片紅葉,葉面上有宮女題寫的哀怨詩句“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天寶宮人《題洛苑梧葉上》)。萌動愛意的詩人也賦詩一首寫於紅葉之上,並將這片紅葉從上水池傳進宮內,竟然真的和那位哀怨的宮女取得聯繫。此後顧況和這位宮女二人經常憑藉紅葉傳送愛戀的心聲。不久發生唐安史之亂(公元755年),官兵為抵擋叛軍安祿山進行為期60天的“洛陽保衛戰”最終失敗,顧況趁戰亂找到那位與他傳詩的宮女逃出上陽宮,二人結為連理白頭到老。從此紅葉被視作堅貞不渝的愛情象徵傳詠至今。這段甜美的愛情故事也被稱作“下池軼事”在洛陽古城流傳。

詩作特色

顧況在《悲歌》序中說,乃“理亂之所經,王化之所興。信無逃於聲教,豈徒文采之麗耶?” 強調詩歌的思想內容,注重教化。他曾模仿《詩經》作《上古之什補亡訓傳十三章》,並效法《詩經》“小序”,取詩中首句一二字為題,標明主題。如“囝,哀閩也”,“采蠟,怨奢也”,開白居易《新樂府》“首句標其目”的先例。他的樂府詩不避俚俗,不乏尖刻,直接反映現實。《上古之什補亡訓傳十三章》是他的代表作,其中以《囝》最著名。唐代閩中官吏常取幼童作閹奴,詩中揭發閩吏這一殘害人民的罪行,寫得極其沉痛。

顧況七言歌行中《公子行》﹑《行路難三首》,揭露貴族子弟的豪侈生活﹐諷刺封建帝王追求長生的愚昧行為,頗有現實意義。又如《李供奉彈箜篌歌》、《劉禪奴彈琵琶歌》、《李湖州孺人彈箏歌》等,通過豐富生動的比喻和環境氣氛的渲染,對音樂的描繪相當出色。這些詩想像豐富,意境奇特,色彩濃郁,是後來李賀歌行的灠觴。皇甫湜《顧況詩集序》稱其“偏於逸歌長句,駿發踔厲,往往若穿天心,出月脅,意外驚人語,非尋常所能及”。唐末詩僧貫休有《讀顧況歌行》一詩,對他的七言歌行也極為推崇。

顧況的七絕清新自然,饒有佳作。如《宿昭應》諷刺玄宗求仙。《葉上題詩從苑中流出》、《宮詞》寫出被禁閉深宮宮女的哀怨。《竹枝詞》是學習江南民歌之作。

顧況有《文論》一篇,立論與中唐時期的一些古文家相似,可以看出當時文學思想的趨勢。他為當時詩人所撰的詩序,分別記述了陶翰劉太真、朱放、儲光羲的事跡及詩文編集的情況,為後世提供了文學研究的資料。他的《戴氏廣異記序》,論述了唐人志怪傳奇作品如唐臨《冥報記》,王度《古鏡記》等,說明他對當時傳奇這一新體也很重視。唐人封演《封氏聞見記》曾記述顧況善畫。《新唐書‧藝文志》子部雜藝術類著錄有顧況《畫評》1卷,今佚。

有《顧逋翁詩集》4卷,輯入《唐詩百名家全集》,《華陽集》3卷,輯入《四庫全書》。《全唐詩》編錄其詩4卷,《全唐文》編錄其文3卷。事跡見《舊唐書》本傳、《唐詩紀事》和《唐才子傳》。

生平

顧況於至德二載(757年)登進士第。建中二年(781年)至貞元二年(786年),韓滉為潤州刺史﹑鎮海軍節度使時,曾召為幕府判官。貞元三年,他為李泌所薦引,得以入朝擔任著作佐郎。貞元五年,李泌去世,他也於此年三、四月間貶饒州司戶參軍。他被貶的原因據說是“傲毀朝列”(李肇《唐國史補》),“不能慕順﹐為眾所排”(皇甫湜《顧況集序》)。在貶途經蘇州時,與韋應物有詩酬唱。約於貞元十年離饒州,晚年定居茅山。貞元十六年,皇甫湜曾在揚州見到過他(《顧況詩集序》)。大曆六年(771年),任永嘉監鹽官,曾著有《仙遊記》,描述飛雲江上游李庭尋上山砍樹,迷不知路,逢見祭水,內有農田、泉竹、果萊、連棟架險、300餘家。

顧況的生卒年,傳世的《瘞鶴銘》定為開元十三年(725年)至元和九年(814年),但據宋代董逌﹑黃伯思和清人顧炎武考證,《瘞鶴銘》非顧況所作。今從顧況《送宣歙李衙推八郎使東都序》考訂,顧況於757年登第後約50年,即大致在806年前後尚在人世。

顧況的詩文

遊子吟

唐代顧況

故櫪思疲馬,故窠思迷禽。
浮雲蔽我鄉,躑躅遊子吟。
遊子悲久滯,浮雲郁東岑。
客堂無絲桐,落葉如秋霖。
艱哉遠遊子,所以悲滯淫。
一為浮雲詞,憤塞誰能禁。
馳歸百年內,唯願展所欽。
胡為不歸歟,坐使年病侵。
未老

過山農家

唐代顧況

板橋人渡泉聲,茅檐日午雞鳴。
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曬穀天晴。

宮詞

唐代顧況

長樂宮連上苑春,玉樓金殿艷歌新。
君門一入無由出,唯有宮鶯得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