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宋琬

宋琬

宋琬(1614~1674)清初著名詩人,清八大詩家之一。字玉叔,號荔裳,漢族,萊陽(今屬山東)人。順治四年進士,授戶部主事,累遷永平兵仆道、寧紹台道。族子因宿憾,誣其與聞逆謀,下獄三年。久之得白,流寓吳、越間,尋起四川按察使。琬詩入杜、韓之室,與施閏章齊名,有南施北宋之目,又與嚴沆、施閏章、丁澎等合稱為燕台七子,著有《安雅堂集》及《二鄉亭詞》。► 7篇詩文

成就

作特色
宋琬詩在清初頗有名,早年在京師吏部任職時,就與給事中嚴沆、部郎施閏章、丁澎等人經常唱和,名滿京師,時有“燕台七子”之稱。王士禎《池北偶談》說:“康熙以來詩人,無出南施北宋之右,宣城施閏章愚山,萊陽宋琬荔裳是也。”又說他後期詩歌,頗得力於杜甫韓愈陸游沈德潛《清詩別裁》說:“宋以雄健磊落勝”。楊際昌在《國朝詩話》卷一中說:“施(施閏章)如良玉之溫潤而栗,宋如豐城寶劍,時露光氣。”宋琬詩很少反映現實之作,內容當然不能和杜甫、陸游相比擬,只是在語言風格上有所仿效而已。他的詩作內容大多抒寫個人的窮愁、哀傷,也有一些暗寓故國之思的作品。《聽鐘鳴》一詩中寫道:“聽鐘鳴,所聽非一聲;一聲才到枕,雙淚無縱橫。白頭老鳥作鬼語,群飛啞啞還相驚。”寫的悽惋動人,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他的詩中也有不少揭露封建王朝的黑暗,反映民眾的苦難及美好願望的作品,具有一定的人民性。在《漁家詞》一詩中,詩人憤怒地揭露了租吏的兇相與貪婪,反映漁民生活的艱難,讀之催人淚下。在《同歐陽令同飲鳳凰山下》一詩中寫道:“茅茨深處隔煙霞,雞犬寥寥有數家。寄語武陵仙吏到,莫將徵稅得桃花。”表達了詩人的美好願望。
宋琬的詩在藝術上是有較高造詣的,古體詩和律詩寫得尤好。用語奇麗,比喻清新,委婉含蓄,屬對工巧,極為時人所推崇。稱之為“詩人之雄”,有人贊為“東海之偉人”。與他同時代的金之俊,在為《安雅堂集》所做的序中說:他的詩“其識宏,其慮遠,其情長,其氣清以厚,其調雋以永,其格嚴以老,其言確以質,殆有如懷沙遠遊,屈子悲憤之所感乎。”《庚寅臘月讀子美同谷七歌效其體以詠哀》、《寫哀》、《獄中對月》、《晨星嘆》、《埋憂》、《聽鐘鳴》、《悲落葉》等為其代表作品。他的詩作以雄渾見長。《安雅堂全集》20卷,其中包括《安雅堂未刻稿》、《入蜀集》、《二鄉亭詞》以及雜劇《祭皋陶》等。

著述名錄
宋琬一生著述很多,現在能見到的詩有1333首,詞165首,文223篇,此外還有賦2篇、劇本一個,均收在《安雅堂集》里。《安雅堂全集》包括《安雅堂未刻稿》《入蜀集》《二鄉亭詞》以及雜劇《祭皋陶》等。萊陽市圖書館現存《安雅堂集》16卷,其木刻版尚保藏數百片之多。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宋琬生於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高祖宋黻,為明代萊陽第一位進士,官至浙江副使,父宋應亨,天啟間進士,歷任大名府清豐知縣、吏部稽勛司郎中,清兵入關後,死守萊陽抗清,城破殉國。

宋琬自幼聰慧,刻苦好學,應試縣、府皆名列榜首。崇禎八年(1635)以高才生充拔貢入京深造。與父宋應亨、兄宋璜,名噪京華。

崇禎十六年(1643),清兵攻打萊陽城,宋應亨、宋玫組織宋氏族人及鄉民抗清,城破殉國。宋琬則以仲兄宋璜任所在杭州,出遊吳中在外得免一死,先後流落蘇州、杭州、金陵等地,使其有機會進一步接觸社會生活,了解平民疾苦。

出仕為官
順治三年(1646),清廷開科取士,宋琬鄉試亞魁,翌年中進士,授戶部河南司主事,後升調吏部稽勛司主事;

順治十一年(1654),出任隴西道僉事;

順治十八年(1661),宋琬升為浙江按察使司按察使;

康熙十一年(1672),授四川按察使司按察使。

被誣入獄
先輩抗清,已為新朝留下不信任的口實。順治七年(1650),宋琬因其父抗清之事被捕入獄。三個月後平反出獄,官復原職。

順治十八年(1661),宋琬升為浙江按察使司按察使。次年春,族侄宋彝秉(又稱宋奕炳)因盜竊案發,宋琬長兄宋璠坐視不救,宋彝秉遂誣告宋璠、宋琬與農民起義領袖于樂吾(即於七)通謀造反,致使宋琬及其妻、孥、侄等被逮往京城,再次被捕下獄,關入西曹刑部大牢。後經大司空蔣國柱親赴萊陽核查,“知其冤,力為申雪”,康熙二年(1663)十一月,清廷以“窮治無跡,證虛不當坐”,將其釋放。釋放宋琬,主要原因在於康熙帝剛繼位,為進一步籠絡漢族知識分子,穩定全國的政局。

第二次冤獄結束後被免官,宋琬在江浙一帶生活了八年,直至康熙親政。期間浙江又起獄案,宋琬又被牽連其中,再度入獄,幸得蔣國柱再施援手,保救得釋。

康熙十一年(1672)投牒自訴,宋琬案情得到昭雪,再次被清廷起用,授四川按察使司按察使。

憂憤而終
康熙十二年(1673)正月間,宋琬在回萊陽省親後,不顧身體患病,奉命赴京城朝覲康熙皇帝,時逢吳三桂起兵叛亂,攻陷成都,蜀中妻子兒女陷入叛軍之手。京中宋琬聞訊後,驚恐憂鬱,以致氣塞胸臆,病逝於京都館舍,時年59歲。

故居

宋琬故居位於萊陽市中心大街中部東側,建於明朝末年。清光緒五年(1879年),萊陽知縣茅芳廉為之立碑——“宋荔裳先生故宅”。道光年間故居內設“盧鄉書院”,光緒年間為官立國小,後為萊陽中學。1981年煙臺市人民政府公布其為煙臺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2年山東省人民政府公布其為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宋琬故居現為萊陽市博物館,有房屋46間,占地1054平方米。館內設革命歷史文物展室、宋琬紀念館、歷代名人紀念館、現代書畫展室等。1996年被煙臺市人民政府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中心建築宋琬紀念館坐北朝南,單層舉架式硬山磚木結構,有台明和迴廊,起脊仰合瓦,裝有正吻垂獸和走獸,雙排柱網,梁架前後帶穿枋、七檁七椽。梁枋上設架雲敦,檐檁下設雕花柁敦,檁枋下設花草楣子和雀替,古香古色,為萊陽地區僅存的一處完整古建築。紀念館內陳列宋琬塑像及其著作、手跡、印章、《安雅堂集》木刻板,還有黨和國家領導人、著名藝術家的題詞。館內除常年固定展覽以外,每年舉辦各類展覽十餘次,年接待國內外遊客萬餘人次,取得了極大的社會效益。

宋琬的詩文

渡黃河

明代宋琬

倒瀉銀河事有無,掀天濁浪只須臾。
人間更有風濤險,翻說黃河是畏途。

江上阻風

清代宋琬

睡起無聊倚舵樓,瞿塘西望路悠悠。
長江巨浪征人淚,一夜西風共白頭。

蝶戀花·旅月懷人

清代宋琬

月去疏簾才數尺,烏鵲驚飛,一片傷心白。萬里故人關塞隔,南樓誰弄梅花笛?
蟋蟀燈前欺病客,清影徘徊,欲睡何由得?牆角芭蕉風瑟瑟,生憎遮掩窗兒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