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高力士

高力士

高力士(684年—762年),本名馮元一,是中國唐代的著名宦官之一,是被周恩來總理譽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的嶺南著名軍政領袖--冼夫人的第六代孫。祖籍潘州(今廣東省高州市),曾祖馮盎、祖父馮智玳、父為馮君衡,曾任潘州刺史。他幼年時入宮,由高延福收為養子,遂改名高力士,受到當時女皇帝武則天的賞識。在唐玄宗管治期間,其地位達到頂點,由於曾助唐玄宗平定韋皇后和太平公主之亂,故深得玄宗寵信,終於累官至驃騎大將軍、進開府儀同三司。高力士一生忠心耿耿,與唐玄宗不離不棄,被譽為“千古賢宦第一人”。► 2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高力士,潘州人,本姓馮。年幼被閹割,與同類金剛二人,於聖曆元年(698年)被嶺南討擊使李千里進奉入宮。武則天嘉賞其聰慧機敏,年幼儀美,讓他在身邊供奉。後因小過,被鞭打趕出。宦官高延福收為養子,高延福出自武三思家,高力士於是往來於武三思第宅。一年後,武則天復召其入宮,隸屬司宮台,官府供給糧食。高力士身長六尺五寸,天性謹慎細密,擅傳詔令,授官宮闈丞。

累有功勳

景龍年間,李隆基在藩國,高力士傾心侍奉,獲得李隆基恩寵相待。到唐隆年間(710年)因平定韋後之亂有功,晉封為太子太保,李隆基便表奏力士進入太子官署內坊,每日侍奉左右,被提拔為朝散大夫、內給事。李隆基即位後,高力士參與誅殺蕭至忠、岑羲等人有功,破格授官銀青光祿大夫,任內侍同正員。開元初年,兼任右監門衛將軍,執掌內侍省事務。

李隆基推重宮闈局,宦官稍稱旨意者,即授三品將軍,門列腎戟儀仗,故楊思勖、黎敬仁、林招隱、尹鳳祥等人,位尊寵專與高力士相同。楊思勖持節討伐,黎、林奉命出使宣布傳達,尹則掌管書院。其餘孫六、韓莊、楊八、牛仙童、劉奉廷、王承恩、張道斌、李大宜、朱光輝、郭全、邊令誠等人,諸如殿頭供奉、監軍、入蕃、教坊、功德主當,皆為委任之職。監軍則權力超過節度使,出使則令各郡驚懼退避。其郡縣豐饒富贍的,宦官一到軍中,則所期望的以千萬錢計算,修功德所獲捐款,買鳥獸所費資金,每到一處,則不止千貫,都在力士許可與否。故京城中最豪華的宅第,京畿內最好的田產、果園、池苑,宦官竟占其中一半。

權傾朝野

每有四方進呈上奏文表,必先送呈高力士,然後進奉御前,小事便自行裁決。

李隆基常說:“力士應承於前,我歇息則安穩。”因而常止息於宮中,很少出外宅。至於欲求依附,想一睹其風采,以期其在君王前講好話,而輸誠竭力的人很多。宇文融李林甫李适之、蓋嘉運、韋堅、楊慎矜、王鉷、楊國忠、安祿山、安思順、高仙芝皆因此而獲將相高位,其餘職務獲得者則不可勝記。肅宗在東宮時,稱其為二兄,諸王公主皆稱呼“阿翁”,駙馬們稱其為“爺”。高力士在寢殿傍簾帷中休息,殿側有一院落,其中有修煉功德之處,雕飾琢磨得璀璨奪目,極其美觀精妙。高力士細心謹慎無大過失,然而宇文融以下諸人,玩弄權術互相嫉害,至擾亂朝廷法紀,都與力高士薦引有關。再者善於隨機應變,觀察形勢氣候,雖是最親近喜愛之人,面臨傾覆敗亡皆不予救助。

高力士養父高延福夫妻,按定分享受供奉。嶺南節度使於潘州找到其生母麥氏送至長安,高力士讓兩位老婦人同處高堂,美食供養。金吾大將軍程伯獻與高力士結拜為兄弟,麥氏去世,伯獻在靈前筵間,披頭散髮,穿戴孝服,接待來賓弔唁酬答。
開元十七年(729年),追贈力士父親廣州大都督官職及麥氏越國夫人封號。早在開元初年時,瀛州呂玄晤在京城做官,女兒有姿色,高力士娶其為妻,提拔玄晤為少卿、刺史,呂氏子弟都做了王傅。呂夫人去世,葬於城東,葬禮很隆重。中內地方官員爭相贈送祭祀物品的,充溢京城大道,從力士宅第到墓地,車馬絡繹不絕。

吐血而死

天寶初年,加官冠軍大將軍、右監門衛大將軍,晉爵號渤海郡公。天寶七載(748年),加官驃騎大將軍。力士家資殷實豐厚,非一般王侯所能比擬,其於來庭坊建造寶壽佛寺、於興寧坊修建華封道士觀,寶殿珍台之宏富,與國力相當。其於京城西北截取澧水建造碾房,五輪同轉,每日可碾三百斛麥子。當初,寶壽寺大鐘鑄成,力士齋祭以慶祝,舉朝人皆至。凡擊鐘者,敲一下給百千錢;有順從其心意的,敲到二十下,少的也有十下。此後又有華州袁思藝,特別承蒙玄宗恩寵。然而高力士乖巧謹慎,人皆喜歡;袁思藝驕狂倨傲,人皆疏遠懼怕。

天寶十四年(755年),設立內侍省,有內侍監兩名,官階正三品,由力士、思藝分別擔任。李隆基逃往蜀地,袁思藝跑去投靠安祿山,高力士則侍奉李隆基至成都,晉爵為齊國公。同年,太子李亨在靈武登基,遙尊李隆基為太上皇,不久將李隆基迎接回長安。高力士因護駕有功,加官開府儀同三司,賜給五百封戶以食租稅。

上元元年(760年)八月,李隆基移居太極宮甘露殿,高力士與宦官王承恩、魏悅等人,因侍從李隆基登長慶樓,被李輔國設計陷害,流放黔中道。高力士行至巫州,見其地薺菜多而人不食,感傷不已而歌詠道:“兩京作斤賣,五溪無人采。夷夏雖不同,氣味終不改。”

寶應元年(762年)三月,遇大赦回歸,到郎州,碰到流放之人談及京城事,才知李隆基已經駕崩。高力士北望號啕痛哭,吐血而死。李豫因他是耆宿長輩,曾護衛先帝,追贈揚州大都督,陪葬於泰陵。

軼事典故

保護玄宗

唐肅宗李亨繼位後,玄宗李隆基當了太上皇,居住在興慶宮。一天,久雨初晴,李隆基到了勤政樓。樓下的市民和來往行人,見到了李隆基,流著歡喜的眼淚,高呼萬歲,聲音驚天動地。當時李亨正生病,李輔國上奏,誣陷說:“這都是九仙媛、高力士、陳玄禮搞的陰謀。”他私自下詔,將太上皇遷到西內(唐太極宮稱西內)。護送太上皇的人,只配了二三十個老弱者,到了交叉路口,四面八方卻都有執刀的衛士,他們都聽從李輔國的命令。看到這種情況,李隆基很吃驚,好幾次掉下馬來,都被服侍者扶上了馬。高力士騎馬來到李輔國面前說:“太上皇是五十年的太平天子,李輔國你也是老臣了,怎么敢如此無禮,你給我下馬!”李輔國趕緊下了馬。高力士宣示了李隆基的旨意:“將士們應該忠於職守。”於是李輔國命令士兵把刀放回刀鞘內,齊聲喊:“太上皇萬福!”紛紛向李隆基叩拜。高力士又說:“李輔國來牽馬。”李輔國趕緊穿上靴子,去牽馬,和兵士們一齊護送太上皇平安到了西內。李輔國領眾人退出後,李隆基哭著拉住了高力士的手說:“多虧你呀!若不,我已成刀下鬼了。”不久九仙媛、高力士、陳玄禮,都流放到瘴氣多的地方,這都是李輔國下的假詔書。當時李亨病危,李輔國專權,他也怕西內李隆基再有什麼變故。

力士脫靴

天寶初年,李白來到長安,有人把他推薦給唐玄宗,唐玄宗在金鑾殿召見他,封他為供奉翰林,要他在宮在寫作文。
有一天宮中牡丹盛開,唐玄宗帶了楊貴妃,在沉香亭飲酒賞花。唐玄宗忽然想起了李白,想叫他寫幾首歌詞助興,就派人把他召來。這時,李白正在酒店中喝得爛醉如泥。人們把他扶上馬背,送到宮中,用冷水洗他的頭。等酒意稍解,李白提起筆來,一下子寫了《清平樂詞》三首頌揚楊貴妃和牡丹花,詩句優美清新,唐玄宗和楊貴妃高興極了。

李白雖然經常參加宮廷宴會,但他蔑視權貴,並不把皇帝和皇帝身邊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放在眼裡。

有一次,他在宮中喝醉了,竟伸出了腳,對坐在身旁的宦官高力士說:“給我脫掉靴子。”

高力士一時不知所措,只得給李白脫下靴子。當時,高力士權力很大,四方的奏事都要經過他的手,文武百官沒有一個不巴吉他,他還從來沒有受過這樣的侮辱,這件事使他很憤怒,決定找機會報復李白。

楊貴妃愛吟李白的《清平樂詞》,正巧高力士也在一旁,他故意說:“我本以為貴妃受了李白的侮辱,一定對他恨之入骨,沒想到你這么愛他的詩!”楊貴妃吃驚地問道:”李學士怎么會侮辱我呢?”

高力士說:“詩中不是有‘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兩句嗎?”楊貴妃說:“對呀!”高力士又說:“漢朝宮廷里的趙飛燕,出身歌女,後來雖然立為皇后,但作風不正最後還是被貶為庶人,李白將趙飛燕跟您相比,不是把你看得太下賤了嗎?”

楊貴妃聽了高力士的話,也對李白惱怒起來,這以後,唐玄宗幾次想任命李白官職,都被楊貴妃阻止了。

家庭成員

長輩

曾祖:馮盎,唐初高州都督耿國公廣韶等十八州總管。

祖父:馮侙,潘州刺史。

父:馮君衡,依例世襲潘州刺史。

母:麥氏,隋朝名將麥鐵杖曾孫女,追尊越國夫人。

養父:高延福

配偶

呂氏,呂玄晤之女。

結拜兄弟

程伯獻,金吾大將軍。

墓址

高力士墓位於陝西省蒲城縣保南鄉山西村,它是唐玄宗泰陵惟一的陪葬墓,但由於1999年出土後保存簡陋,大風等自然因素將對墓內的文物造成嚴重傷害,蒲城省文物局、渭南市計畫部門已於2004年審批通過並立項,將成立高力士墓博物館,初步資金預算有710萬元。如今高力士墓占地2畝,建成後的高力士墓博物館將占地18畝。

高力士的詩文

感巫州薺菜

唐代高力士

兩京作斤賣,五溪無人采。夷夏雖有殊,氣味都不改。

唐代高力士

煙燻眼落膜,瘴染面朱虞。(流巫州時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