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盧肇

盧肇

盧肇(818(戊戌年)—882)字子發,江西宜春文標鄉(現屬分宜)人,唐會昌三年(公元843年)狀元,先後在歙州、宣州、池州、吉州做過刺史。所到之處頗有文名,官譽亦佳,又因他作為唐相李德裕的得意門生,入仕後並未介入當時的“牛李黨爭”,故一直為人們所稱道。► 33篇詩文

著述

盧肇是宜春縣文標鄉人,他老家的具體所在地在今分宜的楊橋鄉觀光村(分宜在宋朝時才劃原宜春縣的文標等八鄉立縣)。現該村有狀元橋,在暮雲(木葉)坳還有盧肇的墓。肇生於唐元和十三年(公元818)年二月初三日。

盧肇政事之餘,勤於筆耕,一生著述很多,有散文《李謩》,有《文標集》、《屆堂龜鑑》、《盧子史錄》、《逸史》、《愈風集》、《大統賦注》等等一百幾十卷。盧的文,才智,特別是他的德行,《唐摭言》、《雲溪友議》,著術中比較著名的是《漢堤詩》、《海潮賦》、《天河賦》。

盧肇的詩文

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

唐代盧肇

石溪久住思端午,館驛樓前看發機。
鼙鼓動時雷隱隱,獸頭凌處雪微微。
衝波突出人齊譀,躍浪爭先鳥退飛。
向道是龍剛不信,果然奪得錦標歸。

楊柳枝

唐代盧肇

青鳥泉邊草木春,黃雲塞上是征人。
歸來若得長條贈,不憚風霜與苦辛。

御溝水

唐代盧肇

萬壑朝溟海,縈迴歲月多。無如此溝水,咫尺奉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