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陳慥

陳慥

陳慥(生卒年不詳),字季常,北宋眉州(今四川青神)人,一說永嘉(浙江今縣)人,陳希亮第四子。居於黃州(今湖北黃岡市黃州區)之歧亭,常信佛,飽參禪學,自稱龍丘先生,又曰方山子,與蘇東坡是好友,常與蘇軾論兵及古今成敗,喜好賓客,蓄納聲妓。► 3篇詩文

軼事典故

成語:河東獅吼

陳慥居於黃州(今湖北黃岡)之歧亭時,常信佛,飽參禪學,自稱龍丘先生,又曰方山子,與蘇東坡是好友,嘗與蘇軾論兵及古今成敗,喜好賓客,蓄納聲妓。但陳慥非常懼內,宋·洪邁《容齋隨筆·卷三·陳季常》就記載了有關陳慥懼內的故事。《容齋隨筆·卷三·陳季常》說,陳慥的妻子柳氏(本名不詳,民間稱柳月娥)非常厲害又愛嫉妒。有時陳慥與賓客談天談得起勁,柳氏卻摔鍋打灶地罵將起來,弄得陳慥和賓客十分難堪。陳慥很怕老婆,不能拿老婆怎么樣。於是蘇軾賦《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戲之曰:“龍邱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這首詩翻譯成白話就是這樣的,“我的朋友真可憐,談論佛法忘睡眠。忽聽老婆一聲吼,手杖落地心發抖。” 刻畫出正在高談闊論的陳慥聽到老婆罵聲時驚慌失措的可笑神態,幽默至極。 “河東”本是地名,代指山西。因黃河流經山西省的西南境,則山西在黃河以東,故這塊地方古稱河東。秦漢時指河東郡地,在今山西運城、臨汾一帶。在魏晉至隋唐是柳姓人的郡望所在,故在此是指柳氏。獅子吼其實本是佛家的一個用語,意思是說,佛祖在眾生面前講法,無所畏懼,如獅子大吼。這裡比喻柳氏罵聲之洪亮。成語“河東獅吼”即來自此,比喻嫉妒而又厲害的婦人,來嘲笑怕老婆的男子。

戲劇:《獅吼記》

明代戲曲作家汪廷訥又根據洪邁《容齋隨筆·卷三·陳季常》創作了戲劇《獅吼記》。

《獅吼記》全劇二卷三十齣,劇敘宋人陳慥,字季常,家居黃州。上京探訪伯父不遇,與舊友蘇軾每

日攜歌姬游賞。陳季常妻柳氏生性嫉妒,遣家僕催季常速歸。不久蘇軾謫黃州,與陳慥同游杏塢桃溪。柳氏擔心他們與妓女鬼混,本不準他去。陳作了保證,如有妓女願受罰打,柳氏才答應。後來柳氏打聽到,果然有妓女陪他們遊逛,回來便要打他。陳怕挨打,經苦苦哀求,改為在池邊罰跪。正巧蘇軾來訪,陳慥急忙起身,柳氏怒號,且打罵不已,蘇軾戲稱為“獅子吼”。柳氏覺得蘇東坡唆使其夫攜妓游,又來干涉自己家的事,便把他趕出去了。

柳氏還拉陳去縣令處投訴,縣令夫人出面袒護柳氏。為人擁至土地神處,土地娘娘也為柳氏作主。不久,柳氏又將陳慥痛責時,巫婆讓陳慥變成一隻牡羊,柳氏驚怕,幡然省悟,為佛印禪師度脫,,偕赴靈山。數年後陳慥入朝為官,授東官伴讀,各得其所。

《獅吼記》是我國古典戲曲中傑出的喜劇作品,其《梳妝》、《遊春》、《跪池》、《三怕》諸出,一直盛行於崑曲舞台上,令觀者捧腹絕倒。

人物生平

眉州青神(四川眉山市青神縣)人,字季常。生卒年不詳。陳希亮第四子,少嗜酒好劍,用財如糞土。北宋時,常從兩騎挾二矢與蘇軾游,並論用兵及古今成敗,自謂一世豪士。折節讀書,終不遇。家鉅富,洛陽園宅壯麗與公侯並列,河北有田歲得帛千匹,晚年皆棄而不取,隱於黃州之歧亭(今麻城歧亭)。自號龍邱居士,庵居蔬食,徒步往來山中,不與世相聞。人以其所著之帽方正高聳,似古之方山冠,因謂之“方山子”。北宋元豐二年(1079年)蘇軾貶黃州,屢至探陳慥於岐亭,並為之作傳【即《方山子傳》】,始知其名。


陳慥的故事主要見於蘇軾《方山子傳》、洪邁《容齋三筆》和戲劇《獅吼記》。
陳慥的詩文

無愁可解

宋代陳慥

天下傳詠,以謂幾於達者。龍丘子猶笑之。此雖免乎愁,猶有所解也。若夫游於自然而托於不得已,人樂亦樂,人愁亦愁,彼且惡乎解哉。乃反其詞,作無愁可解云:
光景百年,看便一世,生來不識愁味。問愁何處來,更開解個甚底。萬事從來風過耳。何用不著心裡。你喚做、展卻眉頭,便是達者,也則恐未。此理。本不

無愁可解

宋代陳慥

天下傳詠,以謂幾於達者。龍丘子猶笑之。此雖免乎愁,猶有所解也。若夫游於自然而托於不得已,人樂亦樂,人愁亦愁,彼且惡乎解哉。乃反其詞,作無愁可解云:
光景百年,看便一世,生來不識愁味。問愁何處來,更開解個甚底。萬事從來風過耳。何用不著心裡。你喚做、展卻眉頭,便是達者,也則恐未。此理。本不

無愁可解·光景百年

宋代陳慥

光景百年,看便一世。生來不識愁味。問愁何處來,更開解個甚底。萬事從來風過耳。何用不著心裡。你喚做、展卻眉頭,便是達者,也則恐未。此理。本不通言,何曾道、歡游勝如名利。道即渾是錯,不道如何即是。這裡元無我與你。甚喚做、物情之外。若須待醉了、方開解時,問無酒、怎生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