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葛勝仲

葛勝仲 (1072~1144) 宋代詞人,字魯卿,丹陽(今屬江蘇)人。紹聖四年(1097)進士。元符三年(1100),中宏詞科。累遷國子司業,官至文華閣待制。卒諡文康。宣和間曾抵制征索花鳥玩物的弊政,氣節甚偉,著名於時。與葉夢得友密,詞風亦相近。有《丹陽詞》。► 162篇詩文

介紹

葛勝仲(一0七二~一一四四),葛立方之父。字魯卿,常州江陰(今屬江蘇)人。(《宋史》作丹陽人,誤。丹陽是其晚年寓居,見本集卷二一《里中無居寓丹陽縣書懷》)哲宗紹聖四年(一0九七)進士。

元符二年(一0九九),官杭州司理參軍。

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一一0一),為兗州教授。

崇寧二年(一一0三),入為太學正。

大觀元年(一一0七),充提舉議歷所檢討,兼宗正丞。二年,遷禮部員外郎,以事責知歙州休寧。政

和三年(一一一三),召復原職。四年,擢國子司業。六年,除國子祭酒,以言事落職提舉江州太平觀。

宣和元年(一一一九),起知汝州,因拒宦官李彥括田,徙湖州。六年,移鄧州,以在湖州時忤朱勔,落職食祠祿。

高宗建炎四年(一一三0),起再知湖州。

紹興元年(一一三一),致仕歸。十四年,卒,年七十三,諡文康。有《丹陽集》八十卷、外集二十卷,已佚。清四庫館臣據《永樂大典》輯為二十四卷,其中七卷。事見本集卷末附其婿章倧《文康葛公行狀》,《宋史》卷四四五有傳。

葛勝仲詩,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為底本,參校殘本《永樂大典》。新輯集外詩附於卷末。

家族起源

江陰自北宋起,崛起了一個葛氏家族,科第連綿,人才迭出,長盛不衰。葛氏,成為古代江陰歷史上出現的第一個文化氏族。葛氏家族原來居住在淮南道揚州。唐代末年,他們從揚州南渡長江,來到江陰定居。

據葛勝仲《丹陽集》中《朝奉郎、累贈少師、特謚清孝葛公(書思)行狀》記載,葛氏“其先嬴姓,夏後封國於葛,後因氏焉。世籍廣陵。唐天祐中,有諱濤者,避孫、楊連兵之禍,徙江陰,家之。”由此可見,江陰葛氏的祖先姓嬴,在夏朝封於葛國,因此改姓葛,世世代代居住在揚州。唐文德至景福年間,孫儒與楊行密發生爭戰,戰爭持續了多年,使富甲天下的揚州受到了毀滅性的破壞,揚州居民死的死,逃的逃。葛濤率領本家族人員為躲避戰亂,從揚州遷至江陰,葛濤成為江陰葛氏的第一代始祖。

葛濤家族先來到江陰塗鎮(今屬南閘鎮),後定居在青陽芙蓉湖畔,從事農業墾殖。葛濤以下,至第六代葛書思(1032~1104),字進叔,自幼聰慧,刻苦攻讀,淹通六經。神宗熙寧間,進行推行科舉制的改革。開始以經義取士,葛書思考中熙寧六年(1073)進士,任睦州建德縣主簿,後任吉州司戶參軍監湖州新市務。葛密去世,葛書思丁憂持服多年。後來再調任開封府封邱縣主簿,又轉任和州防禦推官、知楚州漣水縣丞,官至正六品上,文官第十四階的朝奉郎,也告老還鄉,活到73歲,著有《安遇集》10卷。

生平

葛勝仲,葛書思的四子,字魯卿,北宋神宗熙寧五年(1072)生。他年幼時聰明過人,每天能誦書數千言,9歲能寫文章,文章中常常妙語驚人。父親葛書思為兒子葛勝仲隨意選了一個老師。隔了一段時間,葛勝仲對父親說,這位先生不適合當我的老師。父親感到奇怪,便問緣故。葛勝仲便從袖中取出自己所寫文稿,被老師改的面目全非。葛書思看了微微點頭,便為葛勝仲換了老師。葛書思常同上門來客談論文,偶有遺忘之處,就叫來兒子葛勝仲,葛勝仲對答如流,滿座讚嘆少年勝仲的才學不凡。從此以後,葛府有賓客雲集的機會,葛書思總讓兒子勝仲到場,陪侍左右。

葛勝仲15歲已精通經史,16歲參加開封府解試,中選。19歲時,父親任楚州漣水(今屬江蘇)縣丞,葛勝仲隨父親住漣水。在漣水,同張氏成婚,生下長子葛立方。葛勝仲22歲,再試開封府,他寫的《封建策》獲主考歐陽叔弼(歐陽修三子)的讚揚,獲第4名。哲宗紹聖三年(1096),第三次參加開封府考試,獲“優選”。第二年,試禮部。此時恢復經義取士之制,制舉官林希評定葛勝仲的試卷為“邃於經旨”,乃“擢置高等”,於是,與其長兄葛次仲同登此年進士第。朝廷提倡律學,葛勝仲參試獲第一,便被任命杭州右司理參軍。司理參軍,“掌訟獄勘鞫之事”(《宋史》卷一六七《職官志》)。在任上司理參軍,葛勝仲明法善斷,秉公辦理,數月間,將積案審理辦結。

此後,葛勝仲在有關官署考試《詩》、《書》、《禮》三經,又試博學宏詞科,兩科俱為第一,特遷河中府知錄參軍,改登仕郎。徽宗建中靖國元年(1101)任兗州州學教授。在兗州任上,葛勝仲勤於講學,督誨學子。致力改善諸生學習條件,提高教育水平。葛勝仲《丹陽集》卷六收入《策問》17篇,標題為《治德》、《治功》、《治效》、《官制》、《官方》、《選舉》、《考察》、《取士》、《士習》、《勸學》、《試士》、《富強》、《食貨》、《藩鎮》、《遠識》、《靖民》、《律令》,多是在兗州期間,為諸生所作的教學藍本。

崇寧二年(1103),葛勝仲被召入京,晉升太學正。此後,又遷文林郎。大觀元年(1107)五月,又遷承直郎,充提議歷所檢討官,後任檢討。後又任通直郎,兼知大宗正丞事。此後,又轉奉議郎、承議郎、秘書省校書郎,升任禮部員外郎。

大觀三年(1109)八月,因議論廟制,與時論不合,被降為歙州休寧知縣。在休寧,葛勝仲勤於吏事,善斷訟獄,為民辨別是非曲直,平息紛爭。

葛勝仲在休寧的4年間,詩詞(特別是詞)創作進入高峰期公之餘,登山覽水,填詞自遣。《全宋詞》收錄葛勝仲詞82首,按內容可分為游宴、賞花、節令、詠懷詞等幾類,其中,以在休寧吟詠的最多。頗有特點的如《江神子·初至休寧冬夜作》:

昏昏雪意慘雲容,獵霜風,歲將窮。流落天涯,憔悴一衰翁。清夜小窗圍獸火,傾酒綠,借顏紅。 官梅疏艷小壺中,暗香濃,玉玲瓏。對景忽驚,身在大江東。上國故人誰念我,晴嶂遠,暮雲重。

詞寫歲暮冬夜“憔悴一衰翁”,有著“流落天涯”的悽苦心境,有著“木落滄州”的悲愴感受,他不奈羈旅愁思的折磨,獨自在冬夜的小窗下火盆旁,借酒澆愁。詞中借梅花自喻,她雖在官衙內小壺中,身有羈絆,但仍玲瓏剔透,暗香浮動,傲霜鬥雪。自己雖被貶休寧,然而仍然身在江南。在關山阻礙,暮靄重重的意象中,既有對自己被貶官後,友人疏遠,人情淡薄的感嘆,也有知己雖念舊,但關山重重,路途遙遠,難相慰安的懷念。

另如《點絳唇·縣齋愁坐作》:

秋晚寒齋,藜床香篆橫輕霧。閒愁幾許,夢逐芭蕉雨。 雲外哀鴻,似替幽人語。歸不去,亂山無數,斜日荒城鼓。

此篇寫詞人在縣衙愁坐的情思。主人公坐在簡陋的藜木床上愁思悶想,看如篆字的薰香裊裊,似輕霧橫飄,那縈迴的篆香如愁緒徘徊,那橫飛的輕霧像悲思幾縷。詞人在夢幻之中聽到雨打芭蕉的淅瀝之聲。他仰望室外,只見天高雲淡。孤鴻遠去,聽見那雁聲悽厲,如泣如訴,好象替幽人低語,傾訴衷腸。大雁秋去春來,還有歸鄉之時,而自己呢?身處一片荒城之中,聽暮鼓聲聲,那遷客羈臣淒涼孤寂的感受何處訴說?晚秋寒齋、芭蕉夜雨、雲外哀鴻、亂山無數、斜日荒城、暮鼓聲聲,勾出了一個典型環境,有力地烘托出一位寒齋愁坐的人物形象。

政和三年( 1113),葛勝仲回到京師,復召為禮部員外郎,繼又擢國子司業。次年七月,轉為朝奉大夫、朝散大夫(從六品)。九月,遷太常少卿,受命續修歐陽修《太常因革禮》,從治平年間(1064~1067)迄政和四年(1114),共300卷。

政和七年(1117),葛勝仲在京師任國子祭酒、大司成,總管國子監和內外學事。次年正月,因言論不慎,被罷免大司成一職,離開京師,寓居漣水。在漣水期間,葛勝仲作有《西江月》詞二首。兩年多後,朝廷為葛勝仲平反,恢復右文殿修撰身份,任汝州(今河南臨汝)知州。此間,他作有《汝州勸農文》云:

今節屆春莫,農事急矣。惟爾有眾,念稼穡之艱難,深其耕,易其耨,毋鹵莽滅裂以自嗇,其報則年穀登熟,粒米狼戾,仰以供賦輿,次以養父母,俯以蓄妻子,無不足者。及收其贏餘以為凶荒之備,生理足矣。與夫偷頃刻之安,以貽終歲餓殍溝壑之憂者,蓋相萬也。古者田不耕者,出屋粟垂緌五寸,以罰惰游之士。境內有惰農,不敏刺史將酌古意而罰之。

此間,葛勝仲的詩歌創作也很活躍,在這裡形成的汝州詩人群成員有葛勝仲、陳與義、陳與能、富直柔、宋唐年、陳恬、段拂等。葛勝仲與陳與義、陳與能兄弟關係密切,相互交遊,詩詞會友,聲氣相通,緣情放言,酬唱之作為數不少。

宣和三年(1121),葛勝仲50歲,被任顯謨閣侍制(從四品)。次年五月,調任湖州(今屬浙江)知州。湖州是南渡以後江浙詩人的酬唱中心之一,葛勝仲在湖州任上,與閒居卞山的葉夢得常有往來,兩人同游法華山、西余山,登高臨遠,互有唱和。還多次月下泛舟,吟賞煙霞。《臨江仙》、《定風波》、《浣溪沙》等詞作唱和盡顯文士的風流儒雅。

兩年後,葛勝仲又調任鄧州(今河南鄧縣)知州。

靖康元年(1126),葛勝仲在江陰居住,被朝廷封為正四品的通議大夫。次年,徽、欽二帝被俘北去,高宗即位,改元建炎,葛勝仲被封為通奉大夫,居住平江。不久,便攜家移居湖州。當時葛勝仲57歲,一直到73歲去世,一直居住在湖州。擔任過湖州知州。官至從三品的正議大夫。紹興元年(1131)退隱以後,相繼加封丹陽郡開國伯、開國侯、開國公。紹興十四年(1144)九月,葛勝仲在湖州無疾而終,終年73歲。次年九月,其子葛立方奉父親靈柩歸葬江陰花山。

葛勝仲一生任官達46年,其中在京師20年。由於長期在太學任職,並多年擔任太學的正副長官,還臨時兼任禮部試的考官,加上兼任太子府的學官,在士大夫中頗有名望。去世後,謚“文康”。著有文集80卷,外集20卷。他的《丹陽集》24卷,《丹陽詞》1卷被收入《四庫全書》。

葛勝仲的詩文

點絳唇·縣齋愁坐作

宋代葛勝仲

秋晚寒齋,藜床香篆橫輕霧。閒愁幾許。夢逐芭蕉雨。
雲外哀鴻,似替幽人語。歸不去。亂山無數。斜日荒城鼓。

浪淘沙(十月十九夜賞菊)

宋代葛勝仲

我愛菊花枝。浥露偏宜。鏇移佳種一年期。照眼黃金三徑爛,可但東籬。
秋老摘花吹。敢恨開遲。只愁一夜便香衰。待插滿頭年大也,且泛芳卮。

江神子(初至休寧冬夜作)

宋代葛勝仲

昏昏雪意慘雲容。獵霜風。歲將窮。流落天涯,憔悴一衰翁。清夜小窗圍獸火,傾酒綠,借顏紅。
官梅疏艷小壺中,暗香濃。玉玲瓏。對景忽驚,身在大江東。上國故人誰念我,晴嶂遠,暮雲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