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郭麐

郭麐

郭麐(lín )(1767~1831)字祥伯,號頻伽,因右眉全白,又號白眉生、郭白眉 ,一號邃庵居士、薴蘿長者。江蘇吳江人。著作主要有《靈芬館詩集》(《初集》四卷,《二集》十卷,《三集》四卷,《四集》十二卷,《續集》八卷,《雜著》二卷,《雜著續編》四卷)、《江行日記》一卷、《唐文粹補遺》二十六卷,以及《蘅夢詞》、《浮眉樓詞》、《懺余綺語》各二卷等。► 1篇詩文

介紹

郭麐(lín )(1767~1831)字祥伯,號頻伽,因右眉全白,又號白眉生、郭白眉,一號邃庵居士、薴蘿長者。江蘇吳江人。游姚鼐之門,尤為阮元所賞識。工詞章,善篆刻。間畫竹石,別有天趣。書法黃庭堅

生於清高宗乾隆三十二年(1767),少有神童之稱。乾隆四十七年(1782)補諸生。乾隆六十年(1795),參加科舉不第,遂絕意仕途。專研文、書畫,好飲酒,醉後畫竹石是其一絕。嘉慶時為貢生,嘉慶九年講學蕺山書院,喜交遊,與袁枚友好。晚年遷浙江省嘉善縣東門,卒於宣宗道光十一年(1831),得年六十五。

著作主要有《靈芬館詩集》(《初集》四卷,《二集》十卷,《三集》四卷,《四集》十二卷,《續集》八卷,《雜著》二卷,《雜著續編》四卷)、《江行日記》一卷、《唐文粹補遺》二十六卷,以及《蘅夢詞》、《浮眉樓詞》、《懺余綺語》各二卷等。

詞學觀點

郭麐是浙西詞派的末期人物,他跳出分正變、尊姜(姜夔)張(張炎)的樊籬,提出攄述性靈,“寫心之所欲出,而取其性之所近”(《無聲館詞序》),其詞也“屢變”求異,開放門戶,融會眾長,振起浙派式微的處境,但他生不逢時,正值張惠言以治經方式說詞,詞風丕變,故難以扭轉沒落的命運。
郭麐的詩文

高陽台·將反魏塘疏香女子亦以次日歸吳下置酒話別離懷惘惘

清代郭麐

暗水通潮,痴雲閣雨,微陰不散重城。留得枯荷,奈他先作離聲。清歌欲遏行雲住,露春纖、並坐調笙。莫多情,第一難忘,席上輕盈。
天涯我是飄零慣,任飛花無定,相送人行。見說蘭舟,明朝也泊長亭。門前記取垂楊樹,只藏他、三兩秋鶯。一程程,愁水愁風,不要人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