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蘇頲

蘇頲(670年-727年),字廷碩,京兆武功(今陝西武功)人,唐代政治家、文學家,左僕射蘇瑰之子。蘇頲進士出身,歷任烏程尉、左司御率府胄曹參軍、監察御史、給事中、中書舍人、太常少卿、工部侍郎、中書侍郎,襲爵許國公,後與宋璟一同拜相,擔任同平章事。蘇頲是初盛唐之交時著名文士,與燕國公張說齊名,並稱“燕許大手筆”。他任相四年,以禮部尚書罷相,後出任益州長史。727年(開元十五年),蘇頲病逝,追贈尚書右丞相,賜諡文憲。► 114篇詩文

軼事典故

思如泉湧

唐隆政變後,蘇頲負責草擬詔書。他隨口述說,讓書吏抄寫,不僅速度很快,而且斟酌恰當。書吏多次對他道:“請您口述得稍慢一些,我們記不過來,恐怕會把手腕累壞。”宰相李嶠嘆道:“蘇舍人思如泉湧,我比不上啊。”

不讓前朝

開元初期,蘇頲、李乂擔任中書侍郎,主掌文誥。一次,唐玄宗對蘇頲道:“則天朝有李嶠、蘇味道,並稱蘇李,才冠當時。如今朕有你和李乂,也不比他們遜色。”

子過其父

宋璟與蘇頲一同執政時,關係融洽。蘇頲遇事多謙讓宋璟,對宋璟提出的意見,也盡力襄助。宋璟對人道:“我與蘇氏父子,前後同時為相,蘇僕射(蘇瑰)寬厚長者,乃是國器。然而在對朝政提出建議以及處理政務的精敏程度方面,蘇頲勝過他的父親。”

不易忠節

蘇頲擔任益州長史時,司馬皇甫恂出使蜀地,索取庫錢,購買錦半臂、琵琶捍撥、玲瓏鞭等物,蘇頲卻不肯給錢。有人勸道:“您遠離京都,不要忤逆皇帝。”蘇頲道:“英明的皇帝不會以私人喜愛來奪取公眾利益,我又怎能因遠離京都而改變忠臣的節操?”

遺書止寇

巂州蠻酋苴院勾結吐蕃,欲入侵唐朝。蘇頲時任益州長史,他抓獲一個間諜,不顧官吏出兵征討的請求,修書給苴院,道:“不要這么做!”並將間諜送還。苴院羞愧不已,從此不敢再動入侵之念。

玄宗罷獵

蘇頲出葬時,唐玄宗在鹹宜宮遊玩,正欲前去打獵,得知訊息後,悲傷的道:“蘇頲今日下葬,我怎忍心去遊樂。”於是返回宮中。

家庭成員

父親:蘇瑰,官至尚書左僕射。

兄弟:蘇詵,官至徐州刺史。

兄弟:蘇冰,官至虞部郎中。

兄弟:蘇乂,官至職方郎中。

生平

早年經歷

蘇頲自幼聰明過人,能一目數十行,過目不忘,後考中進士,授為烏程縣尉,又被舉為左司御率府胄曹參軍,累遷至監察御史。702年(長安二年),蘇頲奉命覆核來俊臣等酷吏所處理的案件,為負冤者洗脫冤屈。

累任要職

706年(神龍二年),蘇頲升任給事中,加修文館學士,又拜中書舍人,專掌文誥。當時,蘇頲的父親蘇瑰擔任同中書門下三品,父子二人同在朝中掌管樞密,榮耀一時。不久,蘇頲改任太常少卿。

710年(景雲元年),蘇瑰病逝。唐睿宗命將蘇頲奪情,授為工部侍郎。蘇頲上表推辭,唐睿宗又命李日知前去傳旨。李日知回奏道:“臣見到蘇頲悲痛欲絕的樣子,實在不忍心說什麼,擔心他會發生意外。”唐睿宗只得允許蘇頲守孝三年。

713年(開元元年),蘇頲守孝期滿,就任工部侍郎。後來,唐玄宗問宰相道:“有從工部侍郎直接升任中書侍郎的先例嗎?”宰相答道:“陛下任用賢能,何必計較其資歷呢?”唐玄宗遂任命蘇頲為中書侍郎、知制誥,又讓他襲爵許國公。

擔任宰相

716年(開元四年),蘇頲升任紫微侍郎、同紫微黃門平章事,成為宰相,並與侍中宋璟一同執政。宋璟為人剛正,對很多政務斷然裁決,蘇頲則順從其美。在皇帝面前奏事時,宋璟若有沒想到或一時答不上來的,蘇頲就會上前協助。

718年(開元六年),唐玄宗下詔嚴禁惡錢流通,並收繳民間私錢,熔鑄為式錢,以致京師人心浮動,各項交易幾乎停止。蘇頲與宋璟上奏朝廷,建議由太府出錢二萬緡,以平價收購百姓手中可供官府使用的滯銷物品,並允許兩京官員預支官俸,使得良錢流入民間。

719年(開元七年),王皇后的父親王仁皎去世,其子王守一請求援用竇孝諶的先例,修築五丈一尺高的墳墓。唐玄宗同意,但蘇頲極力反對:“根據禮制,一品官墓高一丈九尺,陪葬皇陵者也只是高出三丈而已。竇太尉的墳墓,已經受到指責,只是當時無人指出它的過失,現在怎能重犯這樣的錯誤!臣等對此再三勸諫,只是欲成就皇后美名。”唐玄宗大悅,賞蘇頲絹帛四百匹。

晚年生活

720年(開元八年),蘇頲被罷為禮部尚書,不久出任益州大都督府長史,按察節度劍南各州。當時,蜀地凋敝,百姓流離。蘇頲到任後,招募戍卒,開掘鹽井,冶煉鐵器,通過鹽鐵來賺取錢財,購買穀物,充實糧庫。

725年(開元十三年),唐玄宗封禪泰山。蘇頲隨駕前往,並撰寫朝覲碑文。十二月,唐玄宗採納御史中丞宇文融的建議,將吏部的官吏選授事務分為十銓,命蘇頲等十人主持吏部銓選。

727年(開元十五年),蘇頲病逝,終年五十八歲。唐玄宗在洛陽南門舉哀,並廢朝兩日,追贈尚書右丞相,賜諡文憲。

蘇頲的詩文

汾上驚秋

唐代蘇頲

北風吹白雲,萬里渡河汾。
心緒逢搖落,秋聲不可聞。

奉和春日幸望春宮應制

唐代蘇頲

東望望春春可憐,更逢晴日柳含煙。
宮中下見南山盡,城上平臨北斗懸。
細草偏承回輦處,輕花微落奉觴前。
宸游對此歡無極,鳥哢聲聲入管弦。

詠死兔

唐代蘇頲

兔子死蘭彈,持來掛竹竿。試將明鏡照,何異月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