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孔稚珪

孔稚珪(447~501)南朝齊駢文家。一作孔珪,字德璋,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劉宋時,曾任尚書殿中郎。齊武帝永明年間,任御史中丞。齊明帝建武初年,上書建議北征。東昏侯永元元年(499),遷太子詹事。死後追贈金紫光祿大夫。► 7篇詩文

生平

孔稚珪,自幼好學,有美譽,為太守王僧虔所器重,聘為主簿,遷尚書殿中郎。蕭道成為驃騎將軍,慕其文名,引為記室參軍,與江淹共掌文筆。後歷任尚書左丞、州治中、別駕、從事史等職,又為本郡中正。齊代宋,武帝永明七年,為廷尉。明帝建武初年,為冠軍將軍、平西長史、南郡太守。鑒於北魏連年南侵,征役不息,於是上表提出通和之策,明帝不納。東昏侯永元元年,為都官尚書,遷太子詹事,加散騎常侍。卒,贈金紫光祿大夫。

文學成就

孔稚珪文享盛名,曾和江淹同在蕭道成幕中“對掌辭筆”。豫章王蕭嶷死後,他的兒子請沈約和孔稚珪寫作碑文,可見他在上層社會中的地位。史稱他”不樂世務,居宅盛營山水”,“門庭之內,草萊不剪”。但他對皇帝所不喜歡的人也從不稍假寬容,其彈章劾表,著稱一時。

孔稚珪最著名的作品是駢文《北山移文》。文章借北山山靈的口吻,嘲諷了當時的名士周顒故作高蹈而又醉心利祿。類似周顒的情況,自兩晉以來比較普遍,因此此文筆鋒所指,並不限於周顒個人。文章寫得尖刻潑辣,通過對山川草木擬人化的描寫,嘻笑調侃,因而歷來為人傳誦。

詩作特點

他的作平庸,鍾嶸將其詩列入下品。《樂府詩集》所收《白馬篇》中“白馬金具裝”一首還值得一讀。但《文苑英華》收錄此篇,署為隋煬帝作。從詩篇聲律的和諧和寫作技巧的成熟來看,恐以作隋煬帝為是。據《隋書·經籍志》,孔稚圭有集10卷,現僅存文10多篇,詩三、四首,明代張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輯有《孔詹事集》1卷。
孔稚珪的詩文

北山移文

南北朝孔稚珪

鐘山之英,草堂之靈,馳煙驛路,勒移山庭:

夫以耿介拔俗之標,蕭灑出塵之想,度白雪以方潔,乾青雲而直上,吾方知之矣。

若其亭亭物表,皎皎霞外,芥千金而不眄,屣萬乘其如脫,聞鳳吹於洛浦,值薪歌於延瀨,固亦有焉。

豈期終始參差,蒼黃翻覆

酬張長史詩

南北朝孔稚珪

同貧清風館。
共素白雲室。

游太平山詩

南北朝孔稚珪

石險天貌分。
林交日容缺。
陰澗落春榮。
寒岩留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