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孔稚圭

孔稚圭

孔稚圭(447~501),南朝齊駢文家。一作孔圭,字德璋,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劉宋時,曾任尚書殿中郎。齊武帝永明年間,任御史中丞。齊明帝建武初年,上書建議北征。東昏侯永元元年(499),遷太子詹事。死後追贈金紫光祿大夫。孔稚圭文享盛名,曾和江淹同在蕭道成幕中“對掌辭筆”。豫章王蕭嶷死後,他的兒子請沈約和孔稚圭寫作碑文,可見他在上層社會中的地位。史稱他“不樂世務,居宅盛營山水”。“門庭之內,草萊不剪”。但他對皇帝所不喜歡的人也從不稍假寬容,其彈章劾表,著稱一時。► 1篇詩文

軼事典故

稚圭風韻清疏,愛好文詠,性嗜酒,能飲七八斗。居處構築山水,往往憑几獨酌,不問雜事。門庭草萊不除,中有蛙鳴,說以此當兩部鼓吹。曾入剡,向褚伯玉學道。伯玉死,為之立碑於太平觀。

所著有文集10卷,已散佚,明人輯其佚文為《孔詹事集》。所作《北山移文》,假借“鐘山之英,草堂之靈”口吻,對表面隱居山林,實則心懷官祿之士,口誅筆伐,使山嶽草木充滿嬉笑怒罵之聲,文辭工麗恢奇,為駢文中少見之佳作,至今為人傳誦。《南齊書》、《南史》有傳。

《後漢書》里孔稚圭的一句話:以天下為量者,不計細恥;以四海為任者,不顧小節。

孔稚圭文享盛名,曾和江淹同在蕭道成幕中“對掌辭筆”。豫章王蕭嶷死後,他的兒子請沈約和孔稚圭寫作碑文,可見他在上層社會中的地位。

史稱他“不樂世務,居宅盛營山水”,“門庭之內,草萊不剪”。但他對皇帝所不喜歡的人也從不稍假寬容,其彈章劾表,著稱一時。

生平

齊代宋,武帝永明七年(489),為廷尉。

武帝以《晉律》舊注量刑輕重缺乏標準,命加以刪定。九年(491),稚圭奏上《律文》20卷、《錄序》1卷,並建議依照《五經》之例,國學置律學助教。雖得武帝同意,但未施行。

明帝建武(494—497)初年,為冠軍將軍、平西長史、南郡太守。

鑒於北魏連年南侵,征役不息,於是上表提出通和之策,明帝不納。

東昏侯永元元年(499),為都官尚書,遷太子詹事,加散騎常侍。

和帝中興元年(501),卒。

孔稚圭的詩文

游太平山

南北朝孔稚圭

石險天貌分,
林交日容缺。
陰澗落春榮,
寒岩留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