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敞

劉敞

劉敞(1019—1068)北宋史學家、經學家、散文家。字原父,一作原甫,臨江新喻荻斜(今屬江西樟樹)。慶曆六年與弟劉攽同科進士,以大理評事通判蔡州,後官至集賢院學士。與梅堯臣、歐陽修交往較多。為人耿直,立朝敢言,為政有績,出使有功。劉敞學識淵博,歐陽修說他“自六經百氏古今傳記,下至天文、地理、卜醫、數術、浮圖、老莊之說,無所不通;其為文章尤敏贍”,與弟劉攽合稱為北宋二劉,著有《公是集》。► 29篇詩文

生平

劉敞在朝為官時,敢于堅持原則,對於不合理的事,常常是切言直諫。嘉祐四年(1059)冬天,仁宗祭祖先,宰相按慣例率文武百官給仁宗加尊號。劉敞卻認為,在災荒之年加尊號,徒有虛名,接連四次上疏諫止,仁宗覺得劉敞言之有理,尊號就沒有接受。另外,郭皇后死去二十年,仁宗命群臣合議皇后的祭禮事,劉敞又認為不合適,他的意見與執政者不合,而仁宗卻採納了劉敞的意見,免議此事。

劉敞辦事,不僅對上敢於直言切諫,而且不畏權貴。皇祐二年(1050)宰相夏竦死後,仁宗不經百官集議,賜諡號文正。劉敞認為夏竦雖有才智,但為人奸邪陰險,性貪婪,好弄權術,一生的言行與“文正”二字不合,議定諡號是臣下的事,人主不經百官討論,便直接賜謚,是不妥當的。他三次上疏力爭,夏竦終被改諡文莊。仁宗寵妃張貴妃死後,被追謚為溫成皇后。有些善於逢迎者,要將溫成皇后死日定為國忌日,劉敞認為不可,上書切諫,仁宗只好作罷。宦官石全彬因經營溫成皇后墳墓有勞績,遷宮苑使並代理觀察使。石全彬因未能真授觀察使,有怨言,三天之後,仁宗果然任命石全彬為觀察使,去掉代理二字。命劉敞起草任命書,劉敞封還任命,拒絕草擬委任狀。石全彬終於沒有得到觀察使的任命。

劉敞任地方官時,關心百姓疾苦。注意發展生產。知鄆州和永興軍期間,適逢大旱,民眾外逃。劉敞採取很多措施進行治理,使農業生產逐漸恢復,並有發展。於是流亡在外的災民,便陸續返鄉安居落業,使社會秩序安定,受到百姓的愛戴。同時為了農民的利益,劉敞不考慮個人利害,敢於得罪權貴,壓抑豪強。他在知揚州時,發運使冒占雷塘民田數百頃,使許多農民沒有田耕而失業。劉敞根據舊的田契,毅然將田地發還民戶耕種。劉敞為官清正,曾為民平反冤獄。劉敞發現天長縣富人陳氏,由於殺人被捕,暗中使用錢財賄賂官吏,不但得到釋放,反而嫁禍於貧民王甲。審理者糊塗結案。王甲畏懼官吏,不敢自白其冤。劉敞另派官複審,不但不能平反,反而使王甲殺人案更不可破。於是劉敞親自審理此案,才弄清原委,平反了冤獄。永興軍豪強范偉,在當地是大姓,冒占同姓官戶戶籍五十年,以此逃避徭役,把持官府,屢次犯法,當地官員不敢治其罪。劉敞知永興軍,窮治其事,范亦服罪,未及受刑,劉敞被召回京任職,范偉立即翻案,拒不認罪,繼任官員不能決,最後由御史台複審,仍按劉敞的原判執行。

劉敞是一位著名的經學家,學問淵博。翰林學士歐陽修每有疑問,就寫成書信派人來向劉敞求教。他當即揮筆作答。歐陽修在《集賢院學士劉公墓志銘》中稱劉敞“於學博,自六經、百氏、古今傳記,下至天文、地理、卜醫、數術、浮圖、老莊之說,無所不通。”

有一次,劉敞奉命出使契丹,契丹人帶著他出古北口,故意走了許多彎路,以顯示路途的遙遠。劉敞熟知地理。對道路了如指掌,就質問對方:“本來有大路可走,用不了幾天就可抵達中京,為什麼要這么走呢?”契丹人又驚又愧,只得認錯。

契丹山地中有一種怪獸,形狀像馬,卻能獵食虎豹,契丹人不知其名,就向劉敞打聽。劉敞回答說:“這種獸就是所謂的駁。”劉敞還描述了這種獸的叫聲和模樣,並且告訴契丹人,在古書《山海經》和《管子》中,都有這種獸的記載。契丹人聽後,敬佩不已。

劉敞對金文亦有研究,嘗得先秦彝鼎數十,考青銅器銘文,辨識古文字。因以知夏、商、周三代之典章制度,補充史籍之不足。尤長於《春秋》三傳,其解經說義,與傳統的漢代學者不一樣,開宋學者批評漢學者之先聲。劉敞既精通經學,又熟悉史學。歐陽修撰寫《新唐書》、《新五代史》時,亦求教於劉敞。王安石曾鞏(均為唐宋八大家成員)對劉敞也很欽佩,說他博學多才。熙寧元年(1068)劉敞病卒於官舍。門人私下稱呼他“公是先生”。

其弟劉攽曾協助司馬光編修《資治通鑑》,專任漢代部分,後人合稱兄弟倆為“北宋二劉”。劉敞有四子,二子劉奉世最為優秀,他的文章文辭雅贍,在史學研究方面造詣很高,尤其精通漢書學,與“二劉”共同寫有《三劉漢書標註》傳世,因而後人又並稱三人為“北宋三劉”。

個人成就

他的文章頗有見解。例如《題魏太祖紀》說漢高帝哭項羽,魏武帝祭袁紹,都不是“匿怨矯情”,而是“慷慨英雄之風”;策問《孟軻教齊梁之君》說孟軻譏別人“言利”,而自己卻講“好貨不害”,是“譏人甚詳而自任太略”。這都是不同尋常的看法。此外,劉敞還有《疑禮》一文,說“今之禮,非醇經也”,乃“聖人之徒合百說而雜編之”。這也不是一般儒生的見解。關於文風,劉敞重實用而反虛浮。他的《雜說》寫道:“今日之俗不矜節義而皆安於富貴,尚文章,文章濟理者寡而為名者重”,他認為這是“將來之弊”。劉敞的文章比較質樸,自然流暢,近於韓(愈)、歐(陽修)。例如《送楊鬱林序》說:“前世之所以能治也,為官擇人;後世之所以不治也,為人擇官”,寫得慷慨激昂,很有情致。劉敞的流傳也不少,五言、七言都不乏佳作。例如《聖俞輓詞》:“孤宦眾人後,空名三十年,交遊一時絕,詩筆四方傳。”簡潔凝練,辭情相稱。

劉敞在經學方面的主要成就表現在其對《春秋》的研究上。他的《春秋學》研究自出新意解經,頗多自得之處。著有《春秋權衡》、《春秋傳》、《七經小傳》、《春秋傳說例》、《春秋意林》﹑《公是集》等,還與弟劉攽、子劉奉世合著《漢書標註》。在金石之學方面造詣深湛,是個金石學家,且是我國金石學的開山人。他開私人收藏著錄之先例,把家藏的十一件古器物,使人摹其銘文,繪其繪畫,刻之於石,名為《先秦古器圖碑》。

詩作軼事

劉敞在長安時結識了妓女茶嬌,劉敞被召還朝,茶嬌路上送別,劉敞贈云:“畫堂銀燭徹宵明,白玉佳人唱渭城。唱盡一杯須起舞,關河風月不勝情。”歐陽修笑說:“原父,非獨酒能病人,茶亦能病人多矣。”

劉敞晚年的時候,曾經再娶,歐陽修作了一首詩送給他:仙家千載一何長,浮世空驚日月忙。洞裡桃花莫相笑,劉郎今是老劉郎。

劉敞的詩文

爆竹

宋代劉敞

節物隨時俗,端憂見旅情。
土風猶記楚,辭賦謾譏倫。
烈火琅玕碎,深堂霹靂鳴。
但令休鬼瞰,非敢願高明。

貝州未破書寄王子直司徒

宋代劉敞

孤城死地尚瞧盱,智勇俱當竭蹶趨。
貧且賤焉真恥也,壯之良者蓋行乎。
料無豪傑同吳反,陰有神靈助漢誅。
深怪先登少瑕叔,不應時論惜蝥弧。

北軒手種竹兩竿近輒有甘露降其上作五言示諸

宋代劉敞

秋來手種竹,惟悴不成休。
復此雪霜晚,空驚孤直心。
如何沾瑞露,似欲慰窮陰。
珠華粲將墜,玉色潤還深。
含春乍荏苒,戴日尚蕭森。
玄澤非人力,樵蘇無見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