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鐸

王鐸

王鐸(?-884年),字昭范,太原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唐朝宰相,司徒王播之侄。► 5篇詩文

生平

早期事跡

王鐸是會昌年間進士,累遷至右補闕、集賢殿直學士,後進入西川節度使白敏中的幕府。 847年(大中元年),王鐸入朝,擔任監察御史。860年(鹹通元年),又由駕部郎中加封為知制誥,拜中書舍人。

擔任宰相

864年(鹹通五年),王鐸改任禮部侍郎。他主持會試,錄取大量人才。866年(鹹通七年),王鐸又改戶部侍郎、判度支,不久升任禮部尚書。871年(鹹通十二年),王鐸進封同平章事,又加門下侍郎、尚書左僕射,拜司徒。

當時,宰相韋保衡因王鐸是自己科舉時的主考官,對他非常恭敬,還讓他兼任刑部、吏部尚書。七月,唐僖宗繼位,又加王鐸為尚書右僕射。不久,韋保衡獲罪被貶,王鐸以檢校右僕射之職出任汴州刺史、宣武軍節度使。

王鐸有經世之志,素以安邦為己任,深受士人推崇。後來,河南發生農民起義,時人都希望王鐸能入朝輔政,宰相鄭畋也數次舉薦。876年(乾符三年),唐僖宗召王鐸回朝,任命他為左僕射、門下侍郎、平章事。

出鎮江陵

877年(乾符四年),起義軍攻陷江陵(今湖北荊州),淄青節度使宋威兵敗。宰相盧攜建議由高駢率軍征討,但遭到反對。這時,王鐸當廷上奏道:“臣忝為宰相,在朝不能為陛下分憂,願親率諸軍,掃平賊寇。”眾大臣都表示同意。

878年(乾符五年),王鐸被任命為守司徒、侍中、江陵尹、荊南節度使、諸道行營兵馬都統,又封晉國公。王鐸到江陵後,綏納流亡百姓,招募士卒,修繕兵甲,在一年之間使得江陵武備嚴整。

879年(乾符六年),王鐸任命兗州節度使李係為都統都押衙兼湘南團練使,讓他率精兵扼守嶺北。李系雖出身將門,但本人並無用兵之能。十月,起義軍入侵湖南,攻陷潭州(今湖南長沙)。李系兵敗,麾下五萬精兵被屠殺殆盡,屍體都被投入江中。

王鐸聞聽李系兵敗,命部將劉漢宏守江陵,自己率軍奔襄陽。王鐸走後,劉漢宏大肆劫掠,棄城而走,起義軍得以攻陷江陵。 不久,王鐸被罷相,諸道行營都統之職由淮南節度使高駢接任。

征討黃巢

880年(廣明元年),起義軍劫掠淮南,高駢兵敗。不久,兩京淪陷,僖宗逃往西川,並命鄭畋為兵馬都統。881年(中和元年),王鐸被起復為侍中、滑州刺史、義成軍節度使、諸道行營都統,率三萬軍隊駐紮在盩厔(今陝西周至)以東。

882年(中和二年),王鐸任命周岌、王重榮、諸葛爽、康實、安師儒、時溥六位節度使為將佐,以中尉西門思恭為監軍,傳檄天下,號召各鎮諸侯討賊。當時,諸鎮雖出兵征討,但卻不肯爭先,及至見到王鐸檄文,這才奮力剿賊。不久,叛將朱溫投降,同州(今陝西大荔)收復。

883年(中和三年),李克用率沙陀軍南下勤王,收復華州(今陝西華縣)。四月,官軍收復長安,王鐸以中書令的身份承制封拜有功將領。 這時,宦官田令孜欲奪取破賊之功,向皇帝進讒,將王鐸貶為檢校司徒、義成節度使。

遇害

起初,王鐸引朱溫為外援,對他非常倚仗。後來,朱溫勢力壯大,逐漸倨傲,王鐸知道他不能依恃,便上表請求回朝。884年(中和四年),唐僖宗從西川返回長安,並任命王鐸為滄景節度使。

王鐸累世豪貴,赴任之時裘馬鮮明,而且帶有許多姬妾。魏博節度使樂彥禎之子樂從訓貪慕他的財物,在幕僚李山甫的唆使下,埋伏在高雞泊(在今河北故城西南),趁機劫掠。王鐸與家屬幕僚三百餘人一同遇害,天下無不痛惜。

王鐸的詩文

蝴蝶洞

唐代王鐸

莊周已與蝶俱飛,說著遺衣事可疑。
只怪山中蝴蝶洞,仙家四季總春時。

唐代王鐸

華表尚迷丁令鶴,竹坡猶認葛溪龍。(見《吟窗雜錄》)。

罷都統守鎮滑州作

唐代王鐸

用軍何事敢遷延,恩重才輕分使然。黜詔已聞來闕下,
檄書猶未遍軍前。腰間盡解蘇秦印,波上虛迎范蠡船。
正會星辰扶北極,卻驅戈甲鎮南燕。三塵上相逢明主,
九合諸侯愧昔賢。看卻中興扶大業,殺身無路好歸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