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趙葵

趙葵

趙葵(1186年9月4日-1266年12月24日),字南仲,號信庵,又號庸齋,衡山(今屬湖南)人,南宋抗金儒將、畫家、詩人。鹹淳二年逝於小孤山舟中,年八十一,追贈太傅,諡號“忠靖”。趙葵歷仕寧宗、理宗、度宗三朝,《宋史》稱“朝廷倚之,如長城之勢。”他一生以儒臣治軍,為南宋偏安作出卓越貢獻。趙葵工詩善畫,尤善畫墨梅。著有《行營雜錄》、《信庵詩稿》等,並有《杜甫詩意圖》傳世。► 51篇詩文

生平

隨父征戰


趙葵生於宋孝宗淳熙十三年(1186年)八月三日(9月4日),他剛出生時,有人夢見南嶽神降臨在趙葵家中。趙葵的曾祖為綽號“鐵面御史”的北宋名臣趙抃,趙抃致仕後移家衡山城前(今衡山縣嶺坡鄉)。趙葵祖父趙棠問學於湖湘學派創始人胡安國、胡宏父子,是“胡門七子”之一。其父趙方是南宋理學大師張栻的弟子,後投筆從戎,成為抗金名將。

趙方在襄陽任京湖制置使時,趙葵隨父置身軍旅,負責襄陽飲食。與兄長趙范都有志於事業和功績,趙方由此器重他,聘請鄭清之、全子才作為他的老師。又派他跟隨李燔學習有用的學問。趙葵每次聽到軍事警報,都與諸將一齊出陣,遇到敵人就深入敵軍、死戰到底,諸將惟恐制置使之子有閃失,全力冒死相救,因此多次獲勝。

宋寧宗嘉定十年(1217年),金國將領將術虎高琪、烏古論慶壽進犯襄陽,圍困棗陽。當時已經許久未用兵,金兵突然來進犯,人們因此感到震懾恐懼。趙方率二子趙范、趙葵前往迎戰,擊破金兵。

嘉定十三年(1220年),趙方派趙葵和都統扈再興進攻金人的必守之處高頭,金兵派勁卒堅拒迎戰,趙葵率領先鋒部隊奮勇出擊,扈再興隨後進擊,殲滅金兵。第二天,趙葵進駐鄧州,金兵在沘河沿岸設障拒敵。趙葵指揮宋兵前進攻擊金兵,楊義等將領相繼到來,金兵也傾巢出動迎戰宋兵,被宋兵打得大敗,被殺、俘虜與投降的差不多有二萬人,俘獲萬戶以下的官吏十多人,奪得馬八百匹,追逐金兵向北直到城下才返回。

嘉定十四年(1221年),金兵進犯蘄州,趙葵與兄長趙范進攻唐州、鄧州。趙方命令他們說:“不戰勝敵人,不要來見我。”三月,抵達唐州,靠近城池時布陣。金國大將阿海率兵出城迎戰,趙葵率精銳騎兵出擊,扈再興率兵跟隨,大獲全勝,斬首一萬多級。金兵關閉城門不出來迎戰。當時金兵攻陷蘄州後來到久長,派數十騎兵出擊山椒,趙葵率楊大成僅用十四個騎兵就將其趕走。金人騎兵逐漸增至數百人,趙葵全力迎戰接連獲勝,而金人步、騎兵越集越多。適逢趙范、扈再興率兵會合迎戰,交戰至晚上才得以解圍。後來,宋軍分成二陣,趙范任左將,扈再興任右將,趙葵率一支精銳騎兵左右策應。金兵背依山勢也分成二大陣營以抵禦宋兵,而不先出擊。趙范說:“金兵一定是又想在晚上出戰以僥倖取勝。”便預先準備大鼓,命令軍中聽見擊鼓聲開始出擊,如果敵方沒有到五十步內就行動的人定斬不赦。不一會兒,金兵逐漸下山,扈再興匆忙率兵出擊,果然被敵人所追擊,逐漸逼近趙范的軍陣。趙范擊鼓指揮軍隊突然出擊,趙葵相繼出兵,殲滅金兵數千人。金兵集中人馬攻擊扈再興部,趙葵率地方豪強祝文蔚等以精銳騎兵橫衝敵陣,金兵接連被殺。雙方又相持到夜半時分,金兵雖有所收斂,但其陣勢依然如故。趙范、趙葵急忙會集將帥商議,選取敢死隊數千人,到天剛亮時四面奮勇出擊,衝殺之聲震撼山谷。金兵逃走,宋軍乘勝追擊逃兵,斬首數千級,金兵副統帥繳械投降,宋軍救出金兵所掠奪的民眾萬餘人,奪得輜重器械堆積如山。戰後,朝廷補任趙葵為承務郎、知棗陽軍。同年,其父趙方去世。

大敗李全

嘉定十五年(1222年),趙葵升任直秘閣,任廬州通判(今安徽省合肥市),進升為大理司直、淮西安撫參議。

嘉定十七年(1224年),保寧軍節度使李全進攻青州,淮東制置使許國邀請趙葵議論兵事。趙葵到後說:“您想消滅賊寇,而已落入賊寇的陷阱中,後悔已來不及,唯有在前方重點設防,還可以制服賊寇。”許國說:“士兵不能集中,集中的兵不精練,怎么辦?”趙葵答道:“我請求前往視察淮南兩路的士兵,選拔其中的精銳,您留下三萬精兵在軍帳前聽從調遣,賊寇就不敢貿然行動了。”許國說:“不如集合淮兵來接受檢閱,由您監督管理,這樣既足以顯示兵多,又可選擇精銳。”趙葵道:“有兵的州府,一定是軍事要地,守將難道能夠不留一兵一卒來服從制置使的命令嗎?一定要向朝廷力爭,分留一部分軍隊自衛。一旦得到朝廷的允許,定是隱匿他們強壯的士兵,派遣年老體弱的士兵來充數。本來是想選擇精銳之師,恰好得到愚鈍之兵;本來是想顯示其兵眾力強,恰好給人以兵少力弱的感覺,反而示敵方以可乘之機。”許國不聽,最後大敗。

寶慶元年(1225年),趙范任揚州知州,上奏請求調趙葵以強勇、雄健的邊軍五千人屯駐寶應,以防備賊寇。趙葵在廬州時,多次用私財與諸將一同球射,因與制置使曾式中不合而離任。有人說他擅離職守,於是歸家閒居。

寶慶三年(1227年),被起用擔任將作監丞。

紹定元年(1228年),出任滁州知州。

紹定二年(1229年),李全打算到浙西籌集糧草,實際上是想窺測臨安周圍。最初,李全獻俘時,朝廷授他節鉞,趙葵預計他一定會叛亂,於是向丞相史彌遠上書說:“此賊如果只是希望得到一些糧粟,尚且不適宜讓他輕易地到內地來,況且他包藏禍心,不僅僅是為了籌集糧食。如果不狠狠地抑制他們剛剛萌生的邪念,那么他們從此就會肆無忌憚,好比引狼入室,恐怕京畿之內有不好說而又說不完的憂慮。”到滁州後,因為其轄地正是賊寇進入內地的要道,又與金人的邊境相對峙,實為兩淮地區的門戶,於是,修築城牆,疏浚護城壕,訓練軍隊,從無空暇。命秦喜扼守青平,趙必勝駐守萬山,以壯大形勢。趙葵的母親患病,趙葵請假探視未被批准,於是,割股肉雜入藥中寄送給母親。母親去世後,趙葵請辭未被允許,不得已,辦完喪事後又到職。

當時李全大肆造船,趙葵又寫信給史彌遠說:“李全已破鹽城,反稱是陳知縣自己放棄城邑,大概是想欺騙朝廷來延緩討伐其罪過的軍隊,他們得以一心一意修造船隻,製造器械,窺測機會,攻占城邑,或者直接浮海而下,直搗腹心京都之地,這是他們的奸計,像觀察燃火那樣明了。我自從聽說鹽城失守,日夜延頸以等待將帥的軍事措施,現在才聽說派遣王節到鹽城向賊寇祈求哀恤。我又聽說派遣兩個官吏到山陽,向賊婦請命。堂堂制帥家人,這樣的行為,豈不正中賊寇之計,貽笑於天下,貽笑於外族之夷狄嗎?又聽說張國明前次到山陽,已知道賊寇將動用鹽城的兵力,現在如果聽從張國明的話,以後對待賊兵更加寬恤,那么,從此以後就會人心渙散,萬事解體,國家的憂慮就有不好說也說不完的了。我不是想慌慌張張妄生事端,挑起矛盾,而是李全決非忠臣、孝子。丞相假如聽從我的話,翻然改進,重新圖謀定計,發兵討伐叛逆,那么,豈只可以增強國勢,安定社稷,趙葵父子世代承受國家恩德,也差不多可算是報國家恩典之萬一。假如丞相不聽從我的話,不發兵討伐賊寇,那么,不僅不可能增強國勢,安定社稷,而且我也不知道將死於何地,不可能再回報皇上、丞相的恩德了。安全與危險,治世與亂世,全在於朝廷對賊寇討伐不討伐啊。淮東安寧,江南就安全了;江南安全,社稷就安全;國家社稷安全,丞相就安全;丞相安全,那么,凡是國家的朝臣、官吏、丞相的門人、學生就沒有不安全的了。”

趙葵又向朝廷上書說:“臣父子兄弟,世代蒙受國恩,每次見到外族夷狄、盜賊侵犯侮辱國家,沒有不為忠誠、憤恨所激勵。現在大逆不道、藐視朝廷,辜負皇上、丞相袒護的恩德,沒有誰比得上李全。前次的叛逆行為不昭彰顯著,還可說得過去,現在已經破壞城邑,肆無忌憚,假如朝廷進一步容忍、隱匿,那么,將怎樣來治理國家呢?希望朝廷立即果斷決定,指斥李全他們為賊,立刻任命將帥,派遣軍隊,水陸兩路並進圍剿,誅戮這些逆賊,以此安定國家,保護百姓。趙葵雖然沒有才學,但願意為朝廷獻身;如果不這樣,請求將趙葵早日處理責罰,以安定邊防,以便於治理國家。”

史彌遠還是不想興師討伐,參知政事鄭清之同意討伐。便升任趙葵任寶章閣、淮東提點刑獄兼滁州知州。趙范立刻約定趙葵,趙葵率領雄勝、寧淮、武定、強勇步、騎兵一萬四千人,命令王鑑、扈斌、胡顯等將官率領,以趙葵兼任參議官。

不久,李全攻打揚州東門,趙葵親自出陣迎戰。賊將張友向城門呼喊要求趙葵出見,到趙葵出來,李全在城壕對面站立互問勞苦。趙葵左右的人都想射殺李全,趙葵制止了他們,質問李全前來是為了什麼?李全說:“朝廷動不動就猜疑我,現在又斷絕了我們的糧餉供應,我並不是想背叛朝廷,只是索取錢財糧餉罷了。”趙葵說:“朝廷資助你錢財糧餉,寵幸你予以官職,也算不薄待你了。把你當作忠臣孝子款待,而你們反而反戈一擊、攻陷城邑,朝廷哪裡還能不斷絕你們的錢糧。你們自己說不是叛亂,是欺騙人呢?還是欺騙天呢?”深切責備的話很多,李全無法回答,張弓抽剪射向趙葵。此後,趙葵多次擊敗李全。

紹定四年(1231年)正月,趙葵擊殺李全,進升福州觀察使、左驍衛上將軍,趙葵堅決辭謝不接受。八月,詔命封他樞密院稟議,任寶章閣待制、樞密副都承旨,依照舊職仍起用,不久,進升兵部侍郎。

紹定六年(1233年)十一月,詔令趙葵擔任淮東制置使兼揚州知州,他入朝應對時,理宗說:“你們父子兄弟,為國效力很多,你在軍隊陣營中又能身先士卒,有獻身報效國家的願望,這尤其是儒士臣僚們難以辦到的,我特別地嘉獎勉勵你。”趙葵叩頭感謝說:“臣缺乏才智,對於忠孝的意義,曾經接受君子的教誨,世代承受國家的恩典,應當捐軀報效皇上。”

端平入洛

端平元年(1234年),朝廷議論收復三京(東京開封、西京洛陽、南京應天府)。趙葵上疏請求出戰,於是命他權任兵部尚書,京西、河北路制置使,應天府知府、南京留守、兼任淮東制置使。當時正值酷暑行軍,汴河堤壩潰決,洪水泛濫成災,軍糧運送跟不上,所恢復的州郡城邑,都是空城,沒有軍隊和糧餉作為依靠。不久,北方的軍隊南下,渡過黃河,打開水閘,兵大多淹死,以致潰敗而回。杜范上表彈劾趙葵,理宗將趙葵與全子才各降一級,任命為兵部侍郎、淮東制置使,移治所至泗州。

撐拓淮江

嘉熙元年(1237年),趙葵以寶章閣學士的身份任揚州知州,依舊為制置使。

嘉熙二年(1238年),因接應、援助安豐之捷,上奏拜命為刑部尚書,進升端明殿學士,特別給予他按執政的恩例,又兼任本路屯田使。趙葵前後留任揚州八年,開墾土地,整治軍事,邊備日益加強。

淳祐二年(1242年),進升大學士,任潭州知州、湖南安撫使,改知福州。

淳祐三年(1243年),趙葵安葬他的母親,請求追服母喪之制,未被批准。趙葵多次上疏堅請,理宗於是任命他提舉洞霄宮,沒有接受。

淳祐四年(1244年),趙葵授命任同知樞密院事。上奏書道:“現在天下的事情,其大事有哪幾件?天下有才能的人,其可用者有哪幾個?我按照其大的方面來說明,分辨其可用的來任用他。讓有勇有謀的人來治兵,派有心計的人來管理錢財,清心寬厚的人擔任治民之職,命剛正嚴明的人來主持監察事務。為官職選擇人選,不為人來設定官職。使用得當,使用的時間才能長久,然後就可以責令他取得成效。”又請求“皇上迅速與宰相大臣商量謀劃,凡是有關國家安全與危險,治世的重要計策應一一列舉上報,按照其先後分別急緩,以圖籌謀策劃,那么治國的功效可以完成,外部的憂患是不值得怕的”。又請求“創建游擊軍三萬人用於長江防守”。理宗詔令按他的主意行事。十二月,被任命為知樞密院事兼參知政事。

淳祐七年(1247年),特授樞密使兼參知政事,督察巡視江南、淮南、京西、湖北各路的軍政事務,封為長沙郡公。不久,擔任建康府知府、行宮留守、江東安撫使。

辭相出外

淳祐九年(1249年),特授光祿大夫、右相兼樞密使,封為信國公。四次上表堅持辭職,議論的人以宰相須用讀書人為理由,改職任觀文殿學士,充任醴泉觀使兼侍讀,仍然侍奉朝請。不久,擔任潭州通判、荊湖南路安撫使,加職特進。

寶祐二年(1254年),任廣西路宣撫使。

寶祐三年(1255年),改任鎮守荊湖北路,城治設於荊門及郢州。改授荊湖南路安撫使、潭州通判,再次辭職不就,仍然擔任醴泉觀使之職。

寶祐五年(1257年),進升少保、寧遠軍節度使,進封魏國公、醴泉觀使兼侍讀。四次辭職不就,被免職。

衛國之志

開慶元年(1259年),任慶元府通判、沿海制置使,不久,授命江南西路、江南東路宣撫使,設定機構於建康府,負責隆興府、饒州、江州、徽州兩地界的防務調遣,當時暫且兼任建康府通判、行宮留守,不久授命擔任江東、江西宣撫使,節制調遣饒州、信州、袁州、臨江、撫州、吉州、隆興的官軍民兵。訪問百姓的疾病痛苦,發布政令,升降官員,都允許他根據是否方便合適行事。

景定元年(1260年),授命擔任兩淮宣撫使、判揚州,進升封為魯國公。不久,回家休養。

鹹淳元年(1265年),加少傅銜。

將星隕落

鹹淳二年(1266年),趙葵請求致仕,朝廷允準,特授其為少師、武安軍節度使,進封冀國公。十一月二十七日(12月24日),趙葵坐船停靠小孤山(江西彭澤縣北),逝於舟中,享年八十一歲。當晚,五洲星隕落像箕狀。理宗追贈其為太傅,諡號“忠靖”。

在明代黃道周所著的《廣名將傳》中,趙葵位列其中。

藝術造詣

文學

趙葵文,著有《行營雜錄》、《信庵詩稿》,其文言簡而意賅,其詩發曠懷雅量於翰墨。詩集已佚,《全宋詩》卷3023據《後村千家詩》等書所錄,編為一卷;《全宋詞》亦輯錄有其詩詞;《全宋文》卷7472收有其文。

繪畫

趙葵工書畫,尤善畫墨梅,其幾務餘暇,為梅寫真,蒼枝老乾,杈芽突兀。繁葩疏蔭,幽妍芳潔,華光(仲仁)、補之無復過。有墨梅石刻,在吳中虎丘寺。傳世作品有杜甫“竹深留客處,荷淨納涼時”詩意圖(即《杜甫詩意圖》)。

趙葵繪畫才分雖高,單就《竹溪消夏圖》技藝水準而言,已不亞於專業畫家。但因其藝術生涯起步較遲,大抵晚年或罷官或請辭間隙才得以寄情筆墨,技癢一試,一顯身手;鏇即因受制於時局、朝政而於政治、軍事上重出江湖,業餘愛好幾為欲罷不能的官職、軍務羈絆而再度荒廢生疏,從而不可能為後世留下大量像《竹溪消夏圖》那樣用心的精湛之作。而當他重拾畫筆顯然又因年事已高,力不從心而難以為繼了。故趙葵之於南宋畫壇,正仿佛暮年急流勇退,告老還鄉,歸心似箭,卻逆水行舟,身先死而中道崩殂於長江江心小孤山一樣,始終未能融匯、鼎足於南宋畫壇的滾滾主流而成為中流砥柱。

軼事典故

機警平亂

趙葵之父趙方在宋寧宗時任荊湖制置使,有一次朝廷犒賞軍士,賞賜太少,引起軍士不滿,當時趙葵才十二、三歲,察覺軍士不滿的情緒,突然大聲叫道:“這是朝廷的賞賜,本制置司(趙方)另有獎賞。”趙葵的一句話立刻穩定人心,化解了將士的不滿,人們都佩服他的機警靈敏。

文趣事

趙葵曾在水亭避暑,作詩說:“水亭四面朱欄繞,簇簇游魚戲萍藻。六龍畏熱不敢行,海水煎徹蓬萊島。身眠七尺白蝦須,頭枕一枝紅瑪瑙。”詩還沒作成,趙葵就睡著了。他的侍女續寫道:“公子猶嫌扇力微,行人尚在紅塵道。”

趙葵同知樞密院時,一次上朝結束後回到家中,卻沒見到眾妾室。趙葵前往尋找,原來是群聚一起在摘青梅。其中一位妾擅長賦詩,趙葵讓她作詩一首,其中說道:“柝聲默報早朝回,滿院春風繡戶開。怪得無人理絲竹,綠陰深處摘青梅。”

圈豢四虎

趙葵在溧陽的私宅中,曾經做了一個圈,養了四隻老虎。一天,家中火藥庫烘焙火藥時著火,所有炮迅速爆炸,致使地面震動、房屋倒塌,四隻老虎全都斃命。

難免眾譏

趙葵年輕時便有經邦濟國的才能,恥於通過科舉入仕。他因戰功卓著而被任命為右相時,給事中徐清臾駁還詔命,說宰相不是用來賞功的官職,並援引“宰相應當要用讀書人”的話作為藉口。趙葵因而極力請求辭官回鄉。等到獲準辭官後,在謝表中說:“雖然霍光不學無術,本來就難免被眾人譏諷;但是皋陶所讀的是什麼書,敢用這來自我辯解。”“皋、夔、稷、契所讀的是什麼書”這句話,是趙葵的曾祖趙抃在回答王安石時說的話。

趙葵辭官後,曾在牆壁上作《南鄉子》道:“束髮領西藩,百萬雄兵掌握間。召到廟堂無一事,遭彈!昨日公卿今日閒,拂曉出長安。莫待西風割面寒。羞見錢塘江上柳,何顏。瘦仆牽驢過遠山。”

趙葵回鄉在地方任職時,以誠相待、愛護百姓。一天得閒時經過嶽麓精舍,舍長劉某年紀比趙葵稍大一些,在準備落座時,揖禮道:“請相公(對宰相尊稱)主持宴會!”趙葵搖手說道:“這裡說什麼相公?”最後回到賓位,取酒盡歡後離開。

民間傳說

在南嶽衡山的民間傳說中,趙葵是南嶽聖帝身邊的護法神忠靖王轉世,因此歿後配享南嶽廟。

識人之明

南宋名將呂文德出身平民,但身材魁梧、勇猛強悍,他曾在安豐城中賣柴,趙葵時任淮東制置使,在路旁見到他丟下的鞋子“長尺有咫”,感到非常驚訝,便派人到他家尋訪,正值呂文德出獵,到日暮後他背著打好的鹿回家,留下使者過夜,次日與使者一同去見趙葵,趙葵便將他留在麾下。此後數十年間,呂文德屢建邊功,位至顯宦。

余玠幼時家貧,在白鹿洞書院和太學上舍讀書,因與茶館老人發生口角,不慎失手推茶翁致死,脫身出逃襄淮,向趙葵獻上長短句一首,投入其幕下。趙葵贊其心懷壯志,便把他收留在軍中任事。後來,余玠官至四川安撫制置使,成為南宋四川的抗蒙名將。

趙葵的詩文

祝融峰

宋代趙葵

祝融萬仞拔地起,欲見不見青霄里。
山翁愛山不肯去,為山醉臥松根底。
家童尋關不敢驚,沉吟恐怕山翁嗔。
夢回抖摟下山去,一徑蘿月松風清。

宋代趙葵

風竹蕭蕭梧葉黃,相思寸寸斷人腸,
一聲塞管來何處,雁帶秋聲入故鄉。

宋代趙葵

一抹輕煙隔小橋,新篁搖翠雨三梢。
惜春不覺歸來晚,花奪重門帶月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