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柳泌

柳泌

柳泌,唐方士。本名楊仁晝。元和間結識宰相皇甫傅、左金吾將軍李道古,待詔翰林。鏇出為台州刺史,驅吏民採藥。憲宗服其所進金石藥,躁怒,左右多得罪。不久暴死,時人認為系宦官王守澄、陳弘志等所弒。他在穆宗即位後被杖殺。► 2篇詩文

生平

憲宗望長生

憲宗雖然素來有大志,要實現大唐朝的"中興",並曾為此孜孜求治,但他也是一位專制帝王,也渴望長生不老。

自從唐朝開國,就奉太上老君李聃為遠祖,所以以道教為"國教",而道教又提倡"仙道",宣傳通過服用丹藥,就可以長生不老。對此,唐憲宗十分執著。早在元和五年(810年),宦官張惟則從海路出使新羅,回來後他講述了一個"離奇"的故事:在一座孤島上,張惟則偶然遇到了一位神仙,這位神仙告訴他"唐朝皇帝乃吾友也,煩請傳語"云云。張惟則說得天花亂墜,憲宗聽後深信不疑:"吾前生豈非仙人?"從此,他就不斷地下詔,搜求天下方士,訪求長生不老的丹藥。

於是,一些小人紛紛奔走於道路,以討好憲宗。

元和十三年(818年)十月,朝臣李道古過去在鄂岳觀察使任內做過不少壞事,所以,他日夜不寧,擔心有一天會"東窗事發",便苦苦地思索如何討皇上的歡心。忽然,他的腦袋裡靈光一閃,計上心來。於是,李道古立刻去找宰相皇甫鎛,告訴他:"從前,我擔任鄂岳觀察使時,聽說有一位山人柳泌能煉製長生不老藥,請您報告聖上!"

柳泌任刺史

憲宗大喜,立即命柳泌進京,住在興唐觀,為他煉製仙藥。煉了一段時間,柳泌一無所獲,又怕不好交差,就向皇帝報告:"聽說台州天台山是一座仙山,山裡面有很多奇花異草。如果陛下讓我去那裡任職,我一定能為陛下求得仙藥。"憲宗求"藥"心切,便命他暫時署理台州刺史。

這時,諫官們紛紛上奏:"本朝從來沒有讓方士出任刺史的先例!"

憲宗卻是勃然大怒:朕是天下之主,富有四海,現在讓柳泌去台州為朕煉製仙藥,豈非好事?於是,他立即下詔,把這些諫官臭罵了一通,認為他們有失"為臣之道",一點也不關心"皇帝陛下"的龍體。

不過,世上本來就沒有什麼"不死之藥",柳泌又怎么可能找到呢?所以,他在台州折騰了一年,還是一藥無成。這時,他害怕了,想起一句古語"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便舉家逃入深山。誰知,這事讓浙東觀察使知道了,急忙派兵把他抓了回來,解往長安。可是,皇甫鎛、李道古又出面為他百般說情。最後,還是憲宗"寬大為懷",不僅沒有治柳泌的罪,又任命他為翰林待詔,繼續服用他煉製的丹藥。

服了這些"仙丹",馬上就會有兩個不良反應:一是口渴難耐,二是脾氣暴躁。所以,憲宗一服藥,他身邊的人可就倒霉了。到元和十四年(819年),憲宗已吃了許多"仙丹",性情變得極為暴躁。在藥力的作用下,他有時神智不清,狂怒得像一頭猛虎,身邊的宦官、宮女動不動就被他喝令推出去斬首。於是,皇宮裡面人人自危,眾宦官仿佛"末日來臨"一般,惶惶不可終日。到最後,皇上身邊的宦官們覺得,憲宗要是再服用這些"仙丹",他們連這條小命也保不住了。

第二年(820年)元月,憲宗病重,連早朝也不能上了。對此,人們議論紛紛,非常恐慌。

這時,內侍陳弘志再也無法忍受了,擔心下一個莫名其妙地"身首異處"的人就是自己。在這種極度恐懼的壓力下,正月二十七日夜裡,陳弘志將熟睡中的憲宗活活勒死。可憐一代英主,渴望"長生不老",竟然慘死在家奴之手,真是可悲!

殺了憲宗後,陳弘志也覺得有些害怕,急忙把宮裡的大宦官王守澄和梁守謙請來。他們幾個商議了一番,決定嚴密封鎖訊息,然後打開宮門,迎接太子入宮,這就是"唐穆宗"。

唐穆宗登基

對於這一切,穆宗當然是一清二楚,但他絲毫不在意。對他來說,憲宗的突然離去,自己正好可以早點當上皇帝,這就夠了,他根本不想為別的事情煩心,而且他現在已經坐上了龍椅,是天命造就的"天下之主",誰又敢說三道四?

不過,陳弘志等人當然不會這么想。要知道,憲宗臨死前聲望正如日中天,倘若訊息走漏出去,他陳弘志縱然有三個腦袋,也會被人們剁成肉醬!

幸虧,大家都知道憲宗在服用"仙藥"後,早已病重,所以,對他"毒發身亡"的官方解釋並未產生懷疑。實際上,誰也不可能想到"一代英主"憲宗竟然會被一個小小的宦官謀殺,人們的想像力再豐富,也不可能產生這種猜測。再加上事發後王守澄等人嚴密封鎖訊息,所以大家都被"蒙在鼓裡"。

其實,憲宗未享天年,既是他的不幸,也是他的大幸,因為憲宗可以保住自己的英名。在他死後河北三鎮就再次叛亂,大唐帝國再也沒有統一過。不幸的是,憲宗之死,標誌著一個"宦官專權"時代的到來。在此後的幾十年里,宦官得以把持朝政,左右皇帝,成為國家政治舞台上的主角。

史文的解注

相關連結:

唐憲宗元和中,頗信神仙,詔求天下方士。皇甫鎛薦山人柳泌,能合長生藥。上如見之。泌言天台多靈草,誠得為彼長吏,庶幾可求。上乃以泌知台州刺史。泌至台州,驅民入山採藥,歲無所得,逃入山中。浙東觀察使捕送京師,上復使待詔翰林。服其藥,日加燥渴,遂暴崩於中和殿。柳泌伏誅。

論曰:歲月之久,既不得藥,誕亦甚矣。捕送而又官之,又服其藥,不明甚矣。不亡何待?

註:采仙藥處為今天台山瓊台仙谷南雙闕。

相關連結:

憲宗高坐皇位受群臣上賀。大家和他本人都不知道,這位中興君王距他的生命盡頭,只有一年的時間。

“上(憲宗)晚節好神仙,詔天下求方士”。於是,道士柳泌、和尚大道等人相繼入宮,為皇帝煉“長生藥”。為了讓柳泌有好環境合煉不老丹,憲宗竟以台州一州之地盡賜柳泌,這位老道在天台上以刺史身份,天天架幾口大鍋為憲宗煉丹。

“服食求神仙,多為藥所誤”。唐朝皇帝,太宗、高宗、穆宗、敬宗、武宗、宣宗,無論英主庸主,皆喜服食藥物。這些藥從現代醫學角度看,均是劇毒礦物,食之燥渴煩懣,性格大變。奇怪的是,武則天也吃丹藥,竟壽至八十三。“豈女體為陰,可服燥烈之藥,男體則以火助火,必至水竭而身槁耶?(趙翼)”筆者揣摩,武則天服食的,可能更多是植物類“仙丹”,為害不大。

不僅好神仙服藥,憲宗晚年還好佛。元和十三年年底,憲宗遣中師率大群僧眾前往法門寺迎佛指骨到長安。“上(憲宗)留禁中三日,乃歷送諸寺,王公士民瞻奉舍施,惟恐弗及,有竭產充施者,有燃香臂頂供養者”。憲宗皇帝此舉並非“統戰”需要,他是真心崇信。

刑部侍郎韓愈上表切諫,表文非常有意思,發人深省,有理有據,茲錄於下:

伏以佛者,夷狄之一法耳。自後漢時始流入中國,上古未嘗有也。昔黃帝在位百年,年百一十歲;少昊在位八十年,年百歲;顓頊在位七十九年,年九十八歲;帝嚳在位七十年,年百五歲;帝堯在位九十八年,年百一十八歲;帝舜及禹年皆百歲。此時天下太平,百姓安樂壽考,然而中國未有佛也。其後殷湯亦年百歲,湯孫太戊在位七十五年,武丁在位五十年,書史不言其壽,推其年數,蓋亦俱不減百歲。

周文王年九十七歲,武王年九十三歲,穆王在位百年。此時佛法亦未至中國,非因事佛而致此也。漢明帝時始有佛法,明帝在位,才十八年耳。其後亂亡相繼,運祚不長。宋、齊、梁、陳、元魏已下,事佛漸謹,年代尤促。唯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前後三度捨身施佛,宗廟之祭,不用牲牢,晝日一食,止於菜果。其後竟為侯景所逼,餓死

台城,國亦尋滅。事佛求福,乃更得禍。由此觀之,佛不足信,亦可知矣。

……

今聞陛下令群僧迎佛骨於鳳翔,御樓以觀,舁入大內,令諸寺遞迎供養。臣雖至愚,必知陛下不惑於佛,作此崇奉以祈福祥也。直以年豐人樂,徇人之心,為京都士庶設詭異之觀、戲玩之具耳。安有聖明若此而肯信此等事哉!然百姓愚冥,易惑難曉,苟見陛下如此,將謂真心信佛。皆雲天子大聖,猶一心敬信;百姓微賤,於佛豈合惜身命。所以灼頂燔指,百十為群,解衣散錢,自朝至暮。轉相仿效,唯

恐後時,老幼奔波,棄其生業。若不即加禁遏,更歷諸寺,必有斷臂臠身以為供養者。傷風敗俗,傳笑四方,非細事也。

佛本夷狄之人,與中國言語不通,衣服殊制。口不道先王之法言,身不服先王之法行,不知君臣之義、父子之情。假如其身尚在,奉其國命,來朝京師,陛下容而接之,不過宣政一見,禮賓一設,賜衣一襲,衛而出之於境,不令惑於眾也。況其身死已久,枯朽之骨,凶穢之餘,豈宜以入宮禁!孔子曰:“敬鬼神而遠之。”古之諸侯,行吊於國,尚令巫祝先以桃?,祓除不祥,然後進吊。今無故取朽穢之物,親臨觀之,巫祝不先,桃?不用,群臣不言其非,御史不舉其失,臣實恥之。乞以此骨付之水火,永絕根本,斷天下之疑,絕後代之惑。使天下之人,知大聖人之所作為,出於尋常萬萬也,豈不盛哉!豈不快哉!佛如有靈,能作禍祟,凡有殃咎,宜加臣身。上天鑒臨,臣不怨悔。

韓愈講的很有道理,他列舉“佛”出生前,中國的上古諸帝皆長壽,連有據可考的周文王、周武王都活到九十多。漢明帝時開始崇信佛法,在位才十八年。南梁武帝最侫佛,三次捨身佛寺為奴,一天一餐素食,雖在位四十多年,最後因侯景之亂,竟然餓死於台城。同時,y由於這位韓爺是道統維護者,他更指出“佛”不過是一“夷狄”,佛教更使當時“老幼奔波,棄其生業”,對社會生產造成極大的損耗。

憲宗覽表大怒,立貶韓愈為潮州刺史,即韓大人自己詩中所謂:“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佛倒沒把韓愈怎么樣,皇帝先把他貶流至人煙罕至的荒遠僻州。當然,萬苦千辛到了潮洲,見“漲海連天,毒霧瘴氣,”韓詩人也後悔,上表哀呼:“伏惟陛下,天地父母,哀而憐之”。老鬥士一時嘴痛快,數年人辛苦。

憲宗絕非昏狂之君,他也對大臣們講:“我想韓愈諫佛骨之事,大是出於愛護朕躬之意。但韓愈為人臣,不應烏鴉嘴講皇帝事佛反而早死這種事!”

不料,韓愈這“烏鴉嘴”還真靈。僅隔一年多,元和十五年正月(公元820年),憲宗就於宮內“暴崩”,時年僅四十三。

一般史書皆講:“上(憲宗)服金丹,多躁怒,左右宦官往往獲罪,有死者,人人自危。庚子,暴崩於中和殿,時人皆言內常侍陳弘志弒逆。其黨類(眾宦官)諱之,不敢討賊,但云藥發,外人莫能明也。”《新唐書》、《舊唐書》以及現在各種史書,有的支支吾吾,有的因襲前史,都言憲宗暴崩是陳弘志所弒。

其實,大儒王夫之在《讀通鑑論》早已指出:憲宗暴死的主謀,正是憲宗的懿安皇后郭氏!

郭氏是郭子儀孫女,駙馬郭曖和代宗長女昇平公主(京劇《打金枝》女主角)的女兒。元和元年,郭氏被冊為貴妃。元和八年,百官多次上表奏請冊郭氏為皇后,憲宗均不應允。新、舊唐書均言憲宗“後庭多私愛”,好像怕郭氏當皇后以後不讓他亂搞女人,這實欠公允。憲宗英主,他忌憚的是郭氏一門貴盛,將相滿門,如果再出個皇后,恐怕對政權構成危脅。懷恨之下,郭貴妃自然要派宦官動手,而繼位的太子又是她的親生兒子(穆宗)。

穆宗繼位,馬上殺掉憲宗寵信的吐突太監和自己的兄弟灃王李寬(吐突公公曾勸憲宗立灃王為太子,至此,穆宗把這兩個人一起殺掉)。表面上是王守澄等太監殺人,其實幕後主凶正是郭后(穆宗即位她才當上皇太后,懿安皇后是其死後諡號)。“郭氏雖飾賢聲以自曝,而侈靡游佚,固一不軌之婦人,其去武(後)、韋(後)無幾也。”(王夫之)大概當時後世之人,感於郭后的祖父郭子儀的功名,有意無意中替這婦人掩飾罷了。後來,憲宗兒子宣宗繼位,老太太被追究前罪,急得要跳樓,最終死於非命。

唐憲宗崩,太子李恆繼位,是為唐穆宗。穆宗聲色犬馬之徒,在位四年,天下崩解,藩鎮重起,史臣對穆宗痛心疾道:“觀夫孱主,可謂痛心。不知創業之艱難,不恤黎元之疾苦……豈非富貴生不仁,沉溺至愚疾!”

柳泌的詩文

瓊台

唐代柳泌

崖壁盤空天路回,白雲行盡見瓊台。
洞門黯黯陰雲閉,金闕曈曈日殿開。

玉清行

唐代柳泌

遙遙寒冬時,蕭蕭躡太無。仰望蕊宮殿,橫天臨不虛。
下看白日流,上造真皇居。西牖日門開,南衢星宿疏。
王母來瑤池,慶雲擁瓊輿。嵬峨丹鳳冠,搖曳紫霞裾。
照徹聖姿嚴,飄颻神步徐。仙郎執玉節,侍女捧金書。
靈香散彩煙,北闕路輧闐。龍馬行無跡,歌鐘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