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徐淑

徐淑

徐淑,東漢女詩人(約公元一四七年前後在世),隴西(今甘肅通渭)人。秦嘉,生卒年不詳。字士會。隴西(今屬甘肅)人,徐淑丈夫。桓帝時,為郡吏,歲終為郡上計簿使赴洛陽,被任為黃門郎。後病死於津鄉亭。徐淑有詩集傳世。(《補續漢書藝文志》)所作今存《答秦嘉詩》一首及答書二篇。► 1篇詩文

後代評價

說到徐淑歌成就,還是要聯繫著她老公秦嘉一起說的。夫妻二人都可以詩文,當下存秦嘉詩六首和文二段;徐淑詩一首,文3段;除徐淑《為誓書與兄弟》外,都為夫婦往來敘情之作。從文人五言詩發展過程來看,秦嘉與徐淑占有重要的地位,其詩歌作品表明文人五言詩的技巧漸趨成熟。詩歌評論家鍾嶸更是在《詩品》中將他們列入中品。以為“夫妻事既可傷、文亦悽怨”,並認為徐淑詩僅次於班婕妤《怨歌行》、為漢代難得的女詩人,作為一個具有獨立人格女詩人、徐淑一生為一個情字而活、為情堅守、為情發光。所謂“比目連心游、鴛鴦結伴啼。河枯石已爛、身影不見離”。

相關事件

在甘肅通渭縣城西八十華里的榜羅鎮附近有個秦家坪,坪上有一座合葬墓,裡面安靜地睡著甘肅省東漢時期的傑出“夫妻人”——秦嘉和徐淑

據《辭海》釋,秦嘉是東漢詩人,字士會,隴西(今甘肅東南)人,為郡上計吏。所作今存《與妻徐淑書》、《重報妻書》及《贈婦詩》四首,《述婚》詩一首。徐淑是東漢女詩人,隴西(郡治在今甘肅臨洮南)人,桓帝時,其夫秦嘉為郡上計吏,赴洛陽,徐淑病居娘家,未能當面告別,因此相互以詩書贈答,表示懷念之情。她的作品大部分散失,今僅存《答秦嘉詩》一首及答書二篇秦嘉和徐淑感情極好,這種純真的感情體現在創作上,便是感情真切,淒楚動人,婉轉和諧,流暢自然。例如,秦嘉的《述婚》詩是這樣寫的“紛紛婚姻,福禍之由。衛女興齊,褒姒滅周。戰戰兢兢,懼其不儔。神啟其吉,果獲好逑。適我之願,受天之休。”翻譯成現代文,其大意就是:觀察那紛繁的婚姻現象,它可以帶來幸福也能產生禍殃。春秋戰國時期的衛女使齊國興旺,而褒姒一笑卻使西周滅亡。因此人們選擇配偶無不謹慎,唯恐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對象。而我卻得到上天的垂顧,所以得到了徐淑這樣美好的新娘。她真使我滿意極了,感謝天地神靈實現了我的願望。

秦嘉和徐淑的詩,受到了我國歷代詩論家和詩選家的稱讚,也得到歷代讀者的尊敬。如今,她倆的合葬墓和碑刻,已成為通渭縣的著名古蹟之一。人們懷念這對“夫妻詩人”敬仰他倆為中國古代文學發展所作的貢獻,也十分欽慕他倆那種始終不渝的篤誠愛情。

歷史資料

秦嘉是東漢桓帝朝隴西郡人。時任郡上計掾一職。在徐淑生病回娘家修養期間,他接到上級命令,去首都洛陽出差。從他的《贈婦》中看,臨走,他是想見老婆一面的。“遣車迎子還,空往空復返。”他派車接老婆了,沒有接到。只是搞不清楚,他派的是私家車,還是公車私用。公事再小都是大事,私事再大都是小事,大是大非問題上不敢馬虎。他給老婆留了一封信,這就是《重報妻書》。如下:車還空返,甚失所望,兼敘遠別恨恨之情,顧有悵然!間得此鏡,既明且好,形觀文彩,世所稀有,意甚愛之,故以相與。並致寶釵一雙,價值千金;龍虎組履一緉;好香四種,各一斤;素琴一張,常所自彈也。明鏡可以鑒形,寶釵可以耀首,芳香可以馥身去穢,麝香可以辟惡氣,素琴可以娛耳。東漢的隴西郡,郡治不在今天的隴西縣,而在臨洮。臨洮到蘭州一百多里,蘭州到西安一千多里,走渭水河谷這條路的話,難走!寶(雞)天(水)間,崇山峻岭,這段鐵路大約一半以上是隧道。西安到洛陽又是一千多里。東都西都間開通大道,大約是隋唐以後的事情。

徐淑接到秦嘉的信,回了一封,即《報秦嘉書》。如下:既惠音令,兼賜諸物,厚顧殷勤,出於非望!鏡有文彩之麗,釵有殊異之觀,芳香既珍,素琴亦好。惠異物於鄙陋,割所珍以相賜,非豐厚之恩,孰肯若斯?覽鏡執釵,情想仿佛;操琴詠詩,思心成結。敕以芳香馥身,喻以明鏡鑒形,此言過矣,未獲我心也。昔詩人有“飛蓬”之感,班婕妤有“誰榮”之嘆。素琴之作,當須君歸;明鏡之鑑,當待君還。未奉光儀,則寶釵不設也;未侍帷帳,則芳香不發也。

不知是徐淑誤會秦嘉的意思了,還是太懂得丈夫的心了,她表示,你不在家,我一不化妝照鏡子,二不彈琴焚香,女為悅己者容,悅己者不在,我容給誰看呢。

秦嘉到洛陽後,被留下來當了黃門郎了。不久,他病死於任,還很年輕。

死者長已矣,生者何以堪。留在老家的徐淑悲痛欲絕。可麻煩還不在這裡。她本來一心要忠於自己的愛情誓言的,把弱兒幼女拉扯成人。誰知,她的兄弟卻強迫她改嫁。她為了抗爭:“毀形不嫁,哀慟傷生”。(《史通。人物》)她還寫了封《為誓書與兄弟》,義正辭嚴,大有三軍可奪帥,匹夫(婦)不可奪志之氣概。但,不久,徐淑卻因悲傷過度而死。

秦嘉與徐淑的來往信件見於《藝文類聚》,徐淑給兄弟的信,見於《太平御覽》,而夫婦倆的詩文,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逯欽立《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均有輯錄。秦嘉徐淑成為千古恩愛夫妻的榜樣。詩文中,戲劇中,民間語文中,少不了拿他倆的故事說事兒。大約是清代吧,一首香艷詞中,有這樣的句子:“可人夫婿是秦嘉,風也憐他,月也憐他。”

徐淑的詩文

答秦嘉詩

兩漢徐淑

妾身兮不令,嬰疾兮來歸。
沉滯兮家門,歷時兮不差。
曠廢兮侍覲,情敬兮有違。
君今兮奉命,遠適兮京師。
悠悠兮離別,無因兮敘懷。
瞻望兮踴躍,佇立兮徘徊。
思君兮感結,夢想兮容輝。
君發兮引邁,去我兮日乖。
恨無兮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