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戎昱

戎昱,(744~800)唐代詩人。荊州(今湖北江陵)人,郡望扶風(今屬陝西)。少年舉進士落第,游名都山川,後中進士。寶應元年(762),從滑州、洛陽西行,經華陰,遇見王季友,同賦《苦哉行》。大曆二年(767)秋回故鄉,在荊南節度使衛伯玉幕府中任從事。後流寓湖南,為潭州刺史崔瓘、桂州刺史李昌巙幕僚。建中三年(782)居長安,任侍御史。翌年貶為辰州刺史。後又任虔州刺史。晚年在湖南零陵任職,流寓桂州而終。中唐前期比較注重反映現實的詩人之一。名作《苦哉行》寫戰爭給人民帶來災難。羈旅遊宦、感傷身世的作品以《桂州臘夜》較有名。► 229篇詩文

野史逸聞

晉公韓滉鎮守浙西,戎昱是其屬內的刺史。郡內有一名侍酒妓女,善於唱歌,姿色也很嫻雅標緻,戎昱對她有深厚的感情。浙西樂將聽說這位妓女善於唱歌,便告訴了韓滉,將她召來安排在樂妓隊伍里。戎昱自然不敢挽留,立即於湖上游宴時寫作歌詞贈給她,並且說:"到那裡以後,讓你唱歌時,一定要首先唱這曲歌詞。"到了浙西後,韓滉為她設筵,自己端起酒杯,令她唱歌送之,她便唱起了戎昱贈她的歌詞。唱完後,韓滉問道:"這是戎刺史寄情於你的一首歌吧?"妓女惶恐地起立答道:"是。"邊答邊流下了眼淚。韓滉讓她更衣待命。在座的客人都為她擔憂,不知主人會如何發落她。韓滉召來樂將責問道:"戎刺史是一位名士,寄情於這位妓女。為什麼不了解這種關係就把她召來安置在這裡,釀成了我的過錯?"於是打了他十棍子,命令贈給她百匹細絹,立即把她送回去。戎昱寫的那首歌詞是:"好去春風湖上亭,柳條藤蔓系人情。黃鶯久住渾相戀,欲別頻啼四五聲。"

生平

戎昱(約744年一800年),荊南(荊州區)人。年輕時考進士落榜,於是縱情遊覽天下名城。他飄落導域,十分懷念家鄉,曾作《長安秋夕》:“昨霄西窗夢,夢入荊南道。遠客歸去來,在家貧亦好。”又有《雲夢故城秋望》:“夢渚鴻聲晚,荊門樹色秋。片雲凝不散,遙掛望鄉愁。”以寄託對家鄉的思念。

廣德元年(763年),顏真卿將節度荊南,邀戎昱為幕賓,後因事未成行。大曆三年(768年)杜甫到荊州,戎昱與他在諸宮會見,結為摯友。

戎昱的詩歌創作,對社會矛盾有相當深刻反映。《塞下曲》6首、《苦哉行》5首、《入劍門》等都是情感真摯,充滿現實主義的作品。他的詩歌反映了同情人民,憂慮國事的思想感情,傳為千古名篇。《苦辛行》、《詠史》、《塞上曲》抨擊玩弄權術的貴族和苟且偷安的朝臣,產生了重大影響。他的藝術風格以沉鬱為主,兼有雄放、哀婉、清新的特色。《唐音葵簽》卷三十六稱讚:“戎昱之於杜甫,尤其著者。”

戎昱的詩文

移家別湖上亭

唐代戎昱

好是春風湖上亭,柳條藤蔓系離情。
黃鶯久住渾相識,欲別頻啼四五聲。

霽雪 / 韓舍人書窗殘雪

唐代戎昱

風卷寒雲暮雪晴,江煙洗盡柳條輕。
檐前數片無人掃,又得書窗一夜明。

詠史 / 和蕃

唐代戎昱

漢家青史上,計拙是和親。
社稷依明主,安危托婦人。
豈能將玉貌,便擬靜胡塵。
地下千年骨,誰為輔佐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