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常建

常建

常建(708-765),唐代詩人,字號不詳,有說是邢台人或說長安(今陝西西安)人,開元十五年與王昌齡同榜進士,長仕宦不得意,來往山水名勝,過著一個很長時期的漫遊生活。後移家隱居鄂渚。大曆中,曾任盱眙尉。► 67篇詩文

詩歌成就

盛唐派中有“王(維)、孟(浩然)、儲(光羲)、常(建)”之稱。他的詩現存57首,數量雖不多,《四庫全書總目》稱常建“卓然與王、孟抗行者,殆十之六七”。《河嶽英靈集》中常建序稱“建詩似初發通莊,卻尋野徑百里之外,方歸大道。所以其旨遠,其興僻,佳句輒來,唯論意表,於如松際露微月,清光猶為君。又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此例十數句,並可稱警策。”

盛唐山水詩大多歌詠隱逸情趣,都有一悠閒適意的情調,但各有獨特風格和成就,常建最著名的 《題破山寺後禪院》是在優遊中寫會悟,但風格閒雅清警,藝術上和王維的高妙、孟浩然的平淡都不類同,確屬獨居一格。現江蘇常熟虞山破山寺已成蓍名景點,全賴常建此詩以傳。

宋代歐陽修十分喜愛“曲徑”兩句,說“欲效其語作一聯,久不可得,乃知造意者為難工也”。後來他在青州一處山齋宿息,親身體驗到“曲徑”兩句所寫的意境情趣,更想寫出那樣的詩句,卻仍然“莫獲一言”。

介紹

常建,唐代人。長安人,開元十五年(727)進士。天寶中年為盱眙尉。後隱居鄂渚的西山。一生沉淪失意,耿介自守,交遊無顯貴。與王昌齡有文字相酬。其詩意境清迥,語言洗鍊自然,藝術上有獨特造詣。殷璠《河嶽英靈集》首列常建詩,評論說:“建詩似初發通莊,卻尋野徑,百里之外,方歸大道。所以其旨遠,其興僻;佳句輒來,惟論意表。”並舉“松際露微月,清光猶為君”(《宿王昌齡隱處》)等句,稱其“警策”;尤推服《吊王將軍墓》,認為善敘悲怨,勝過潘岳

他的詩以田園、山水為主要題材,風格接近王、孟一派。他善於運用凝練簡潔的筆觸,表達出清寂幽邃的意境。這類詩中往往流露出「淡泊」襟懷。其實他對現實並未完全忘情,他有所感慨,有所期望,也有所指責,這在占相當比重的邊塞詩中尤為明顯。有《常建集》。詩以寫山水田園為主,選語精妙,境界超遠。

常建其詩似初發通莊,卻尋野徑,百里之外,方歸大道。其旨遠,其興僻。佳句輒來,唯論意表。淪於一尉,士論悲之。詩一卷。

文筆行風

意境清迥,語言洗鍊自然,藝術上有獨特造詣。現存詩57首,數量雖不多,而“卓然與王、孟抗行者,殆十之六七”(《四庫全書總目》)。常建的詩題材比較狹隘,雖然也有一些優秀的邊塞詩,但絕大部分是描寫田園風光、山林逸趣的名作。如《題破山寺後禪院》、《吊王將軍墓》,尤其前一首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一聯,廣為古今傳誦。他還有一些優秀的邊塞詩。今存《常建詩集》3卷和《常建集》2卷。

常建其詩似初發通莊,卻尋野徑,百里之外,方歸大道。其旨遠,其興僻。佳句輒來,唯論意表。淪於一尉,士論悲之。詩一卷。

古碑證籍

2006年8月,臨城縣文管所在徵集文物中,收上來一塊古碑,是常建後人的一塊墓志銘。墓志銘刻於威通六年。墓志銘中追述了常建的事跡,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破解了這個千年之謎:唐朝大人常建的祖籍就是邢台。

在此碑額上刻有“唐故府君常公墓志銘”字樣。碑題是:《唐故府君前試左武衛兵曹參軍常公墓志銘並序鄉貢進士傅融撰》:碑文為:公諱□,先邢州縣人也。建國,命謚其來遠矣,粵文場常建者,公之近祖也,在英靈集,冠群公之首,詞華品藻,具在小序。祗如夢太白西岑、哭王昭君可為盡美矣。曾祖琳,皇試太子通事舍人。祖如玉,皇授左龍武軍軍使兼御史大夫。天寶未年,安史作亂,四海鼎沸,公發貔虎之威,掃蕩妖氛,無不泯盡。敕書於詔至今見在。父太平,皇右軍兵馬使,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太子厝事,上柱國,河內縣開國伯,食邑三百戶。

公秉仁義之權俠,忠貞之勇卒,因內外遊歷,中丘御史端公曹公一見如舊,署以爪牙之任,亦非願焉。早年知命,退身鄉里,□茅二房,結文場之友,清文麗藻,觀之璨然。復至暮年,漸遵釋教,毗藍淨宗,往來不絕。或圖畫真容,或書寫經典,前後數年,不可勝記。何圖天下□音,魚靳遺殞,此明哲於大中九年三月五日,享年六十有四,終於私茅焉。夫人雍氏,志性溫雅,令望謙柔,名著陶家,恩同孟氏。自公淪亡,經於數載,饋奠之禮,靡有闕輿,不幸忽抱疾瘵,枕席彌留,禍亟飛鍾,遄流不息,於鹹通四年三月甘日,享年七十奄終。華室唏吁,喬柯先折,鸞鏡沉輝。自親非親,鹹悉悲悼。女王氏,長適太原王氏。幼奉訓誡,長習箴規,克著三從,罔虧四德。次在室,豈豈令漱難可比焉。幼曰喜娘子不幸華年奄遘,大夜琢玉,記銘至今。

見在令子三人,二人早亡。幼曰現,少詣儒門,頗覽墳典,曾蒙鄉薦,雲漢攀鯢,久躡秦川。東堂折掛,自遭荼毒,泣血庭隅,公之□榆,歲月深遠,道路睽阻,護喪不任。以鹹通六年八月十二日,卜兆於茲邑西南十里,禮也。其塋也,前臨郊邑,卻眺山河,韓魏之風雲,燕代之委氣,其在茲矣,慮以陵谷遷改,年代湮沒,乃命刊石而記焉。

銘曰:粵惟常公,堂堂挺秀,杖德松筠,懷仁苑囿,話言惟新,傾蓋如舊,守禮不差,防閒匪晝,掛冠嚴嶺,濯纓滄浪。晚就釋曲,時赴道場,心懷松柏,□德珪璋,氣如浮雲,志若秋霜。疾疹彌留,亦奠痊損。泰山其頹,哲人將殞,於戲夫子,微言將泥。令德令圖,道光惟允。嗚呼哀哉,喪我英逸。已矣夫人,古今難匹。動合箴規,如琴如瑟。雲逐蟾輝,魂飛白日。猿啼青山,長歸幽冥。滔滔者川,渾渾東注。悠悠者人,茫茫不□。自古在昔,何新何故。長夜冥冥,千載不寤。

此碑文的說法與《河嶽英靈集》的說法完全一樣,由此完全可以認為常建的祖籍是邢州是肯定的。

常建的詩文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代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版本一)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惟余鐘磬音。(

宿王昌齡隱居

唐代常建

清溪深不測,隱處唯孤雲。
松際露微月,清光猶為君。
茅亭宿花影,藥院滋苔紋。
余亦謝時去,西山鸞鶴群。

塞下曲四首·其一

唐代常建

玉帛朝回望帝鄉,烏孫歸去不稱王。
天涯靜處無征戰,兵氣銷為日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