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昭君

王昭君

王昭君,名嬙,字昭君,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明妃”,漢元帝時期宮女,漢族,西漢南郡秭歸(今湖北省興山縣)人。匈奴呼韓邪單于閼氏。昭君出塞的故事千古流傳。► 1篇詩文

生平

入宮
王昭君出生於長江三峽中,一個叫秭歸(今湖北省興山縣)的地方普通的民家。漢元帝建昭元年,徵集天下美女進後宮,王昭君就被選入宮。當時的皇帝漢元帝已經40多歲了,由於縱慾身體衰弱不堪。王昭君雖然是錦衣玉食,住的是綺窗朱戶,但不過是籠中之鳥,池中之魚而已。皇帝後宮佳麗三千,按理要輪到王昭君不知什麼時候,而且即使輪到了又能怎樣?王昭君可能也就這樣湮沒於後宮之中。但是一件外交上的事情改變了王昭君的一生。這事要先從漢朝時最大的敵人——匈奴說起。
漢宣帝時,匈奴發生內亂,五個單于分立,相互攻打不休。其中有一個呼韓邪單于,被別的單于打敗,逃到漢朝來,親自朝見漢宣帝。呼韓邪單于是第一個到中原來朝見的單于,漢宣帝親自到長安郊外去迎接他,為他舉行了盛大的宴會。呼韓邪單于在長安一住就是一個多月。等到他回去的時候,漢宣帝派了兩個將軍帶領一萬人護送他到漠南。這時候,匈奴正缺糧食,漢宣帝送去了三萬四千石糧食。呼韓邪單于非常感激。西域各國看見漢朝對呼韓邪單于這么好,也都爭先恐後的同漢朝打交道。

出塞
漢宣帝駕崩後,他的兒子劉奭即位,也就是召王昭君入宮的漢元帝。此時呼韓邪單于跟漢朝的關係已經很好 了。公元前33年,呼韓邪單于再一次到長安,這次他提出了和親的要求。“和親”的建議原本是漢高祖時婁敬德提出的,當時的形勢是匈奴強漢弱,呂后只有一女,不忍心將她遠嫁番邦,因此和親一直都是挑一個宗室的女兒假做公主嫁出去的。不過這回,漢元帝決定挑一個宮女給他。原因可能是漢元帝時已經漢強匈奴弱,沒必要一定挑皇親國戚的女兒,皇親國戚的女兒們畢竟不多,宮女則多的是;再者,呼韓邪單于此時就在長安,讓宗親的女兒冒充公主,這么的大事情怎么可能瞞得過他。
話說,漢元帝派人到後宮傳話,宮女們在皇宮猶如鳥兒在樊籠,都爭著想出去,但一聽是去荒漠遙遠的匈奴,一個個起勁的勁頭頓時就沒了,不甘心做白頭宮女的王昭君毅然請命,自願去匈奴。傳說中這裡還發生了許多故事,比如畫師毛延壽的事情等,但大多數都是後人加上去的,不過這也從側面說明了這件和親事件的重要性。
昭君出塞和親時望著漫天黃沙,孤雁南飛,不覺幽思自嘆,無限感傷,便彈起琵琶,一首《出塞曲》寄託了濃厚的鄉愁和一絲憧憬,聲聲催人淚下,而南飛大雁望著驚艷的女子,聽著淒婉的琴聲而撲落於平沙之上,遂成“平沙落雁”的千古絕唱。
“昭君出塞”是漢匈交往上的大事,《漢書.匈奴傳》和《後漢書.南匈奴傳》都記載了這件事,尤以《後漢書》中的記載繪聲繪色:“昭君字嬙,南郡人也。初,元帝時,以良家子選入掖庭。時,呼韓邪來朝,帝敕以宮女五人以賜之。昭君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乃請掖庭令求行。呼韓邪臨辭大會,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丰容靚飾,光明漢宮,顧景斐回,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然難於失信,遂與匈奴。生二子。及呼韓邪死,閼氏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書求歸,成帝敕令從胡俗,遂復為後單于閼氏焉。”文中昭君自動求行和元帝為昭君的美麗所動“意欲留之”等故事性情節非常傳神,昭君之美躍然紙上。

婚後
王昭君抵達匈奴後,與呼韓邪單于非常恩愛,被封為“寧胡閼氏”,並為呼韓邪單于生下一子,取名伊督智牙師,封為右日逐王。婚後的第三年,即公元前31年,呼韓邪單于逝世。
大閼氏的長子雕陶莫皋繼承了單于的職位,依照匈奴的禮俗,王昭君成了雕陶莫皋的妻子。年輕的單于對王昭君更加憐愛,夫妻生活十分恩愛甜蜜,接連生下兩個女兒,長女叫雲,次女叫當,後來分別嫁給匈奴貴族。
雕陶莫皋與王昭君過了十一年的夫妻生活而去世,這時是漢成帝鴻嘉元年,王昭君已經三十三歲,正是絢爛的盛年,不必再有婚姻的絆系,好整以暇地參予匈奴的政治活動,對於匈奴與漢廷的友好關係,著實產生了不少溝通與調和的作用!
王昭君的兄弟被朝廷封為侯爵,多次奉命出使匈奴,與妹妹見面,王昭君的兩個女兒曾到長安皇宮侍候過太皇太后,這位太皇太后即漢元帝的皇后王政君,她有個著名的侄子王莽,先謙躬下士博取虛名,後玩了一套所謂堯、舜、禹時代的“禪讓制”,奪取西漢政權,建立“新朝”。但匈奴單于認為“非劉氏子孫,何以可為中國皇帝?”於是邊疆迭起,禍亂無窮。
眼看自己創造的和平歲月毀於一旦,王昭君在幽怨淒清絕望中死去,葬在大黑河南岸,墓地至今尚在,在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舊城南9公里處的大黑河畔,據說入秋以後塞外草色枯黃,惟王昭君墓上草色青蔥一片,所以叫“青冢”。
關於“青冢”也另有解釋:《筠廓偶筆》:“王昭君墓無草木,遠而望之,冥濛作青色,故云青冢。”《塞北紀游》上也說:“塞外多白沙,空氣映之,凡山林村阜,無不黛色橫空,若潑濃墨,昭君墓煙垓朦朧,遠見數十里外,故曰青冢。”
歷來提到“青冢”的句很多。如白居易的“不見青冢上,行人為澆酒。”杜牧的“青冢前頭隴水流,燕支山下暮雲秋。”杜甫的“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

功績

王昭君的歷史功績,不僅僅是她主動出塞和親,更主要的是她出塞之後,使漢朝與匈奴和好,邊塞的烽煙熄滅了50年,增強了漢族與匈奴民族之間的民族團結,是符合漢族和匈奴族人民的利益的。她與她的子女後孫以及姻親們對胡漢兩族人民和睦親善與經濟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貢獻,因此,她得到歷史的好評。

元代人趙介認為王昭君的功勞,不亞於漢朝名將霍去病。昭君的故事,成為我國歷史上流傳不衰的民族團結的佳話。

詳細介紹

王昭君與西施、楊玉環、貂蟬並稱中國四大美女,生於湖北秭歸(今湖北省興山縣)。王昭君先後被迫嫁給匈奴王父子,她嫁匈奴後迫不及待地上了一道請回歸漢朝的表章,漢成帝冷淡地拒絕了昭君的回歸請求,王昭君年輕時在匈奴去世。

王昭君先嫁呼韓邪單于,生一子,為右日逐王。昭君嫁三年,呼韓邪單于去世,依習俗昭君應嫁呼韓邪單于長子復株累單于。昭君向漢廷上書求歸,漢成帝敕令“從胡俗”,由是昭君嫁復株累單于,兩人共同生活十一年,復株累單于去世。王昭君卒年不詳,據匈奴史專家林乾推測其可能於公元前六至一年間於漠北的匈奴庭去世(參考資料為湖北宜昌昭君故里景點裡的文字解說)。

公元前31年,呼韓邪單于去世,留下一子,名伊屠智伢師,後為匈奴右日逐王。時,王昭君以大局為重,忍受極大委屈,按照匈奴“父死,妻其後母”的風俗,嫁給呼韓邪單于的長子復株累單于雕陶莫皋,又生二女,長女名須卜居次,次女名當於居次(“居次”意為公主)。王昭君去世後,厚葬於今呼和浩特市南郊,墓依大青山,傍黃河水;後人稱之為“青冢”;到了晉朝,為避晉太祖司馬昭的諱,改稱明君,史稱“明妃”。

考證

王昭君卒於何年,不得而知了。昭君死後,葬於青冢,而專家考證說,這只是她的衣冠冢,王昭君到底埋葬在什麼地方,只能是一個永遠的迷了。現代史學界對公元前33年“昭君出塞”的歷史功過意見分化嚴重,贊之毀之皆有。

而騷人墨客幾乎一口咬定王昭君在塞外受苦受難,所以跟著也傷心同情。學者柏楊先生認為,中國固然繁華,但與王昭君何乾?她只能困在宮廷的小小天地。而宮廷的小小天地,在匈奴汗國也是一樣,擁有頂尖的享受。並且,就在王昭君辭行後當年,公元前33年漢元帝劉奭就死了。如果把她留下,最好的結局不過一個被漢元帝偶爾玩過的普通小宮女而已。她將守著靈樞,老死墳園。事實上,王昭君嫁給呼韓邪單于,她的幸福才真正開始,她成為匈奴汗國單于最寵愛的妃妾,因她的花容美貌和她的來自中國的強大背景,在匈奴汗國宮廷中有極為尊貴的地位。相形之下,她留在長安,只能囚在墳園。塞外卻有廣闊的蒼穹,使她擁有豐富的愛情和人生溫暖。

柏楊先生的認為只是一個假設,以後來發生過的事去推斷之前的發展,有點不妥。因為事物的發展都是有規律的,未知的。而且柏楊先生說的如果也不過只是一個方面,還有很多其他方面是你想不到的,事情的發展不會按照我們能想到的已知的結果去發展。在古代那種外交政策下,昭君出塞肯定是起到一定作用的,而且是利大於弊的。

墓地

內蒙青冢
“青冢”一詞,出自對杜的一條註解:北地草皆白,惟獨昭君墓上草青,故名青冢。
冢指高大陵墓,這青冢便是個別致的專用詞。昭君墓,一說在呼和浩特市南9公里大黑河南岸的沖積平原上。墓前雕有聯轡而行的雙騎塑像,馬背上塑的自然是王昭君和呼韓邪單于。一說在晉西北與內蒙接壤的朔州朔城區南榆林鄉青鍾村。
紅粉成灰綠意外延而成一青冢,“獨留青冢向黃昏”,籠罩四野的黃昏和風塵漫漫的大漠合為穹廬,什麼都可以無情地吞噬,惟獨消化不了這一座墓草茸碧的青冢,這青冢在蒼茫天地間便格外引人思忖。
塑像底座上是蒙漢兩種文字鐫刻的“和親”二字。當年打不過匈奴,就從女性群落中選取最美麗的女子作為珍品(美色無價)去進貢,且美其名曰“和親”,這在兩千多年前的歷史上,只有統治者能拿出這等“高招”來緩和矛盾,救國安邦。

塞外青冢
卻說昭君出塞翻過雁門關,西走二關(雁門關、寧武關)驛道,(即今雁陽路) 經舊廣武、南榆林村往西過辛寨村、南磨、徐村轉北向現朔州市朔城區青鍾村,準備進朔州往右玉從殺虎口北行。到達青鍾村時,眼見這裡無垠平原,流水嘩嘩,土肥草旺,綠茵一片。到處花開蝶舞,牛羊遍野。回首蓮花山,起伏連綿,主峰紫荊山層林蔥籠,紫氣升騰,彩雲繚繞,氣象萬千。當下喜形顏開道:從來塞外荒無煙,此地美景勝關南。真天造百世福地也。於是在這裡小歇幾日,四處轉玩,方才北上。
漫漫長途,歷時一年有餘,方到呼市,一路胡歌茄聲,深受胡民歡迎。呼韓邪單于舉行盛大國慶,封昭君為寧胡閼氏,即胡漢友好皇后。
昭君出塞和親,化干戈為玉帛。消除了戰事,為兩國開創了穩定和平的政治局面,深得人心。遺憾的是,兩年後呼韓邪單于暴病身亡,昭君陷入一派悲痛之中。
依據匈奴“父死妻其後母”的習俗, 昭君需改嫁呼韓邪單于第一個妻子所生長子復株累單于雕陶莫皋。為了顧全大局,昭君只好委屈求全。婚後,為其生有二女,大女兒叫須卜公主,二女兒叫當於公主。雕陶莫皋傾愛昭君言聽話從,為維護胡漢兩國關係,發展農牧業生產做出了極大貢獻。偏偏好景難長,公元前二十年,雕陶莫皋又染疾病而亡,王昭君再一次精神重創。這時王莽推行新朝篡漢,天下大亂。胡人以外姓為啥可奪劉漢江山為由?唇槍舌劍,刀光劍影,危機四伏。眼看自已為之獻身的和平之局,即刻變為烏有,昭君整日以淚洗面,仰天長嘆,悲憤成疾。三十四歲的她,終於香消玉損,一命黃泉。哀哉!王昭君。臨逝,子女們請命遺囑,昭君命葬山西朔州紫荊山下青鍾村,故史載有青鍾變為青冢之說。昭君墓藏青鍾,既顧其風水之好,且不失歸漢之嫌,又可親臨漢室之關,風聞漢民之歡。子女應命尊辦。厚葬該村村北一平灘之地,堆土成丘,柳蔭遮被,綠草鮮花相伴。胡民思念萬般,在呼市,大青山一帶遍造王昭君衣棺墓幾十座,以表記念。其情可嘉,實為此爾。清朔州志載名青冢村原有闊四、五畝,高丈余之冢,居民舊傳為漢王昭君墓得名,即此。

故里

王昭君故里位於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寶坪村。昭君紀念館造型莊嚴,結構流暢,鏤雕古樸,圖案雅致,牆堵翹角、龍飛鳳舞。館內正中立著一尊高2.8米的王昭君漢白玉雕像,她冰清玉潔、傾國傾城、端莊淑靜、飄逸秀慧,充分再現了昭君的丰儀和美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王昭君的詩文

怨詞

兩漢王昭君

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有鳥處山,集於苞桑。
養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行雲,上游曲房。
離宮絕曠,身體摧藏,志念沒沉,不得頡頏。
雖得委禽,心有徊惶,我獨伊何,來往變常。
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
父兮母兮,進阻且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