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楊繼盛

楊繼盛

楊繼盛(1516年-1555年)明代著名諫臣。字仲芳,號椒山,直隸容城(今河北容城縣北河照村)人。嘉靖二十六年進士,官兵部員外郎。坐論馬市,貶狄道典史。事白,入為戶部員外,調兵部。疏劾嚴嵩而死,贈太常少卿,謚忠愍。後人以繼盛故宅,改廟以奉,尊為城隍。著有《楊忠愍文集》。► 1篇詩文

人物生平

刻苦勤學
楊繼盛於明武宗正德十一年(1516年)五月十七日(6月16日)辰時生於直隸容城縣(今河北容城縣)一個世代耕讀之家。七歲時,其母曹氏早逝,其父楊富另娶。繼母陳氏妒嫉他,讓他放牛。楊繼盛經過里塾,看見裡面的兒童讀書,很是羨慕。因而對他的哥哥說,請求能夠跟從塾師學習。哥哥說:“你還小,學什麼?”楊繼盛說:“年紀小能放牛,就不能學習嗎?”哥哥將這些對父親說了,父親讓他學習,但還要牧牛。楊繼盛十三歲時,才能夠從師學習。家庭貧困,學習越發刻苦自厲。鄉試中舉,此後曾入國子監學習,國子祭酒徐階頗為欣賞他。

從師習藝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三十二歲的楊繼盛參加會試,中第三十八名。隨後在殿試中二甲第十一名,成丁未科進士。六月,楊繼盛擔任南京吏部主事。到任後,考功司郎中鄭曉對楊繼盛頗為賞識,常常向他傳授“居官守身之道與夫古今典故”。

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楊繼盛跟從南京吏部尚書韓邦奇學習,深思樂律的學問,親手制十二律,吹奏時聲音均極和美。韓邦奇大喜,將自己所學的全部傳授給他,從此楊繼盛更加有名。

力劾仇鸞
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三十五歲的楊繼盛調升京師,任兵部車駕司員外郎。當時,蒙古首領俺答汗數次帶兵入侵明朝北部邊境,奸臣嚴嵩的同黨、大將軍仇鸞請開馬市以和之,楊繼盛上書《請罷馬市疏》,力言仇鸞之舉有“十不可五謬”。疏章呈入,明世宗朱厚熜頗為心動,將這個建議下發由仇鸞、成國公朱希忠,大學士嚴嵩、徐階、呂本,兵部尚書趙錦,兵部侍郎聶豹、張時徹討論。仇鸞攘臂相罵說:“這小子沒有看到敵寇的厲害,應當將他撤職。”諸位大臣於是說派遣的官員已經走了,這件事難以中途廢止。朱厚熜還在猶豫,仇鸞又進宮密疏。朱厚熜於是將楊繼盛下詔獄,後貶為狄道(今甘肅臨洮縣)典史。

治理狄道
狄道地區番人與漢人雜居,文化落後罕知書。楊繼盛在狄道期間興辦學校、疏浚河道、開發煤礦、讓妻子張貞傳授紡織技術,深受當地各族人民的擁戴,稱他為“楊父”。等到他離開時,“送於百里之外者千餘人”。

直擊嚴嵩
楊繼盛被貶一年後,俺答依然擾邊,馬市全遭破壞。朱厚熜知楊繼盛有先見之明,再度起用楊繼盛,調為山東諸城縣令,改任南京戶部主事、刑部員外郎。當時嚴嵩當權,恨仇鸞侵犯自己,心中高興楊繼盛首攻仇鸞,想驟然使楊繼盛顯貴,又將楊繼盛改為兵部武選司員外郎。但楊繼盛憎惡嚴嵩超過仇鸞。而且想起被謫籍後,一年內連遷四職,便考慮如何報效國家。當時唐順之曾勸說他“願益留意,不朽之業,終當在執事而為。”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楊繼盛上任剛一個月,就草擬奏章彈劾嚴嵩。齋戒三日後,楊繼盛在元旦上《請誅賊臣疏》彈劾嚴嵩,歷數其“五奸十大罪”。奏疏呈入後,朱厚熜已發怒,嚴嵩看見其中有召問二王(裕王朱載垕、景王朱載圳)的話,高興地說可以指此為罪,便暗中向朱厚熜進讒。朱厚熜更加憤怒,將楊繼盛下詔獄,詰問為什麼要牽引二王。楊繼盛辯解說:“不是二王誰不懾怕嚴嵩呢?”他在詔獄被廷杖一百。廷杖前,友人王西石托人送給楊繼盛一副蛇膽,告訴他:“用此物可以止痛。”楊繼盛收入袖中。一位苗姓校尉也送酒一壺,勸他:“可以此吃蚺蛇膽。”但楊繼盛拒絕,曰:“椒山自有膽,何必蚺蛇哉!”苗姓校尉又說:“不要怕。”楊繼盛回答:“豈有怕打楊椒山者。”於是談笑赴堂受打。杖刑完畢後,楊繼盛被關入刑部獄。家人所送的藥物都被巡風官李天榮所截下。楊繼盛“兩腿腫粗,相摩若一,不能前後;腫硬若木,不能屈伸。止手扶兩人,用力努掙,足不覆地而行入獄。”提牢劉檟又將楊繼盛轉至條件更差的民監。幸得獄內外諸多人相助,才得以渡過難關。在獄中,楊繼盛創傷發作,於半夜甦醒過來,摔碎瓷碗,用手拿碎片割腐肉。肉被割盡,筋掛膜,他又用手截去。為他持燈的獄卒顫抖欲墜,楊繼盛卻意氣自如。在朝審時,觀看楊繼盛的人堵塞了道路,都非常嘆息,甚至為他哭泣。朱厚熜將楊繼盛關入詔獄後,讓刑部定罪。刑部侍郎王學益為嚴嵩黨羽,他受嚴嵩的囑咐,想以詐傳親王令旨的罪名將楊繼盛絞死,郎中史朝賓堅持不同意。嚴嵩憤怒,將他貶出朝廷。刑部尚書何鰲最終妥協,像嚴嵩所指的那樣定案,但世宗還不想殺楊繼盛。嚴嵩本想將楊繼盛殺死,但楊繼盛在陸炳等人的保護下,在監獄之中存活三年之久。同年閏三月,楊繼盛撰成《年譜》(《楊繼盛自書年譜》)。

楊繼盛的好友王世貞等人為他四處奔走求救,嚴嵩見輿論不容,本想上疏解救楊繼盛,但在其黨羽鄢懋卿及其子嚴世蕃等人的說服之下,決心殺死楊繼盛。當時國子司業王材也在坐,爭道:“繼盛之死不足惜也。然關係國家甚大,老先生還當為天下後世慮。”但嚴嵩已決意殺楊繼盛。逢嚴嵩的黨羽趙文華送來對閩浙總督張經等人的論罪奏疏,嚴嵩在這份奏疏之後附上楊繼盛的名字,世宗在閱奏時並未注意,便草草同意處刑。楊繼盛的妻子張氏伏闕上書說:“我的丈夫楊繼盛誤聽市井之言,還習慣於書生之見,於是抒發狂論。聖明不即加戮,使從吏議。兩次經過上奏被審判定罪,都承受皇上的寬宥之恩。現在突然闌入張經的疏尾,奉旨處決。我仰望的只有聖德,草木昆蟲都想得到處所,豈惜回首一次,下察沉冤。倘若因為罪重,一定不可赦免,希望立即斬臣妾的首級,來代替夫君受誅。我的丈夫雖然遠御魑魅,必能戰死疆場,來報效君父。”嚴嵩將此書扣下不奏。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十月,嚴嵩授意刑部尚書何鰲,將楊繼盛與張經、浙江巡撫李天寵、蘇松副總兵湯克寬等九人處決,棄屍於市。楊繼盛臨刑前,將自書年譜交予其子,並作詩曰:“浩氣還太虛,丹心照千古。生前未了事,留與後人補。天王自聖明,製作高千古。生平未報恩,留作忠魂補。”天下相互涕泣傳頌此詩。張氏不久後便殉夫自縊。燕京士民敬而憫之,以楊繼盛的故宅改為廟以奉祀,尊為城隍,並以其妻配祀。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即楊繼盛死後七年,嚴嵩倒台,其子嚴世蕃被斬首。嚴嵩被沒收家產,削官還鄉,於兩年後悽慘死去。

死後褒贈
隆慶元年(1567年),即楊繼盛死後十二年,明穆宗朱載垕繼位,撫恤直諫諸臣,以楊繼盛為首。追贈太常少卿,諡號“忠愍”,予以祭葬,並任命他一子為官。

隆慶二年(1568年),直隸監察御史郝傑在保定百姓的要求下,上奏道:“保定府是楊繼盛的故鄉,本地官吏和百姓請為楊繼盛立祠,以做永久的紀念,請求批准。”朱載垕很快批准,並定名為旌忠祠。

主要成就

楊繼盛擔任狄道(今甘肅臨洮)典史時,他的創書院、置學田,開煤山、肅褐市以及疏園圃、核戶籍等舉措,開拓了狄道吏治和教育事業的新局面。

1、創書院、置學田:
狄道為漢、藏、回等民族雜居之處,其子“西番回子,俱習番經,通不讀儒書”。楊繼盛到任後,一改往昔謫官多靜坐不理縣事的習俗,決定從教育入手,以改變狄道文化落後的局面。 他首先解決了府縣生員的學習之所,將門生贄禮並俸資所余,於東山超然台蓋書院一區。其次,又在圓通寺設館,募番、漢童生讀書者百餘人,聘教讀二人指導學習。經過三個月的努力,取得了教育的初步成效,“各生俱知揖讓、敬長上,出入循禮,其資質可進者三十餘人。其各父兄亦因而知道禮,棄番教,舉忻忻然…。”

為解決府縣生員的生活問題,楊繼盛多方籌措款項,購置學田二千畝。款項的主要來源有兩個方面:一是自籌部分,包括所得俸銀並“鬻所乘馬,出婦服裝”的收入;二是清查戶籍後的餘糧,經請示上級後留用以置地。所購得的這些學田,一千畝由生員分種,一千畝佃種於人,收成用於諸生婚喪祭的補助或遇年荒時分用。

楊繼盛創書院、置學田,為臨洮的教育事業付出了心血。他的付出在他身後得到了回報,迤明以降,考諸隴上進士名錄,臨洮人氏多列其中,此皆楊繼盛開創之功。

2、開煤山、肅褐市:
狄道縣西南80里有煤山。煤山地居鎖林峽(即今黑甸峽),有兩處可供採煤,一處在陝西,一處在地竺寺前。燒柴的供應主要靠藏民販運,價格高於縣城。縣府多次派員與藏民協商未果,最直接是煤山開採後,將觸動藏民的實際利益。

楊繼盛了解情況後,利用自己的聲望,主動請命前往疏通。他與同去的四人“到則先攝之以威,次惠之以賞,由是煤利以開”,方便了當地百姓的生活。

“結褐”是邊民的主要謀生手段之一。嘉靖時,吏治已壞,官吏承差和書吏動輒巧取豪奪,或減價和賣,或以雜物易換,致使織褐者不得其價。一些以織褐為生的家庭,生活得不到保障,“故有號泣於道者,有求死於河者,”這種流弊為害甚烈。

楊繼盛為改變這種現狀,首先公出告示禁止公差人員購褐,由上司定價後交給縣府辦理,以杜絕公差減價易換的舞弊行為。過了一段時間,巡按派人到狄道購褐,楊繼盛不留情面,將差人拘禁起來,後經府掌印官說情才罷休。這件事情在官府中引起了強烈震動,各上司再也不敢派人來購褐了,百姓的收入也因此增加。

3、及疏園圃、核戶籍:
黃河的主要支流—洮河,流經狄道縣境,經多年沉積,形成了自南而北的狹長谷地,為農業生產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狄道城西一帶,多年來以種蔬菜為主,各戶的園圃也連成一片,從而為縣民生活提供保障。但多年的灌溉導致水渠的淤塞,蔬菜的產量逐年下降。楊繼盛及時招募各園戶予以疏通,使其得以恢復往年的規模,灌溉面積也增加了一倍以上。

狄道縣徵收糧草,沒有正規的官府文冊,只有書手的舊簿相傳。徵收糧草仍以舊簿為準,導致了“富者實減而貧者反增富者納輕而貧者反重”的嚴重後果。為扭轉這一局面,楊繼盛將掌管私簿的手書召集起來,先算各戶的總數,次算一縣的總數,往日的弊端便暴露無遺,糧草數量比原來反而多出30石。楊繼盛在確查的基礎上,將應徵糧草的輕重分為三等,按各戶擁有的土地均攤,使從前游移於其間而得利者無隙可乘。

戶籍核查多出的30石糧草,楊繼盛並沒有隱瞞,而是如實上報。經過請示上司批准,這些多餘的糧食用於購置學地。他的意義不僅在於此事本身,而在於它即解決了府縣生員的後顧之憂,使狄道的吏治有跡可循,也使它的教育事業得到有力支持。

楊繼盛的詩文

就義詩

明代楊繼盛

浩氣還太虛,丹心照千古。
生平未報國,留作忠魂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