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蕭穎士

蕭穎士

蕭穎士(717~768年),字茂挺,潁州汝陰(今安徽阜陽)人,郡望南蘭陵(今江蘇常州)。唐朝文人、名士。蕭高才博學,著有《蕭茂挺集》。門人共謚“文元先生”。工於書法,長於古籀文體,時人論其“殷、顏、柳、陸,李、蕭、邵、趙,以能全其交也。”工古文辭,語言樸實;詩多清淒之言。家富藏書,玄宗時,家居洛陽,已有書數千卷。安祿山謀反後,他把藏書轉移到石洞堅壁,獨身走山南。其文多已散佚,有《蕭梁史話》《游梁新集》及文集10餘卷,明人輯錄有《蕭茂挺文集》1卷,《全唐詩》收其詩20首,收其文2卷。► 22篇詩文

生平

蕭穎士(717~768),字茂挺,潁州汝陰(今安徽阜陽)人,郡望南蘭陵(今江蘇常州)。

4歲能作文,10歲補太學生。唐開元二十三年(735年),考進士第一。天寶初年(743年左右)補秘書正字。時為裴耀卿、張鈞、韋述等名士所器重,名揚天下,從業學生眾多,世稱“蕭夫子”。唐天寶年間,受召任集賢校理。李林甫曾想召見,蕭置之不理。他按《春秋》義類編年,寫《傳》百篇,又作《伐櫻桃賦》以刺李林甫。後經史官韋述推薦任史館待制。因不屈於李林甫而調任河南府參軍事。時安祿山得寵,蕭穎士託病隱於太室山。祿山反,蕭走訪幾個鎮守使,陳述守御之計。永王磷召請他,不應。後客死於汝南。門人共謚“文元先生”。蕭高才博學,著有《蕭茂挺集》。

南朝梁鄱陽王蕭恢的七世孫。自恃才華,傲慢無比,常自攜一壺,逐勝郊野。奉使到民間搜括遺書,結果久未復命,被劾免官。留客濮陽教授,以推引後進為己任,教誨弟子堅持道德與文章,認為“學也者,所務乎憲章典法,膏腴德義而已”,反對“征辨說,摭文字”,人稱蕭夫子。後召為集賢校理,不肯依附宰相李林甫,受其排斥,出為廣陵參軍事,作《伐櫻桃樹賦》。結果激怒李林甫,被免官。蕭穎士與李華齊名,世稱“蕭李”。

倭國派遣使臣來朝,願聘請蕭夫子為師, 因中書舍人張漸等反對而止。安史之亂時,曾為山南節度使源洧掌書記,諫言堅守南陽。宰相崔圓讓他做揚州功曹參軍,僅一日便掛冠而去。蕭穎士一生仕途多舛,晚年棄官,客死汝南,謚曰文元先生。其作品大多散佚,後人輯有《蕭茂挺文集》一卷,收入《四庫全書》。有女嫁柳中庸

蕭穎士為南朝梁宗室的後裔,世為官宦之家,因而較有條件受到良好的教育。史載,他自幼聰穎好學,過目成誦,四歲能文,10歲補太學生,19歲即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年)舉進士,對策第一。天寶初年,補秘書正字,奉使至趙衛間搜求遺書,久未復命,被劾免官。後召為集賢校理,因不肯諂事宰相李林甫,受其排斥,出為廣陵參軍事。心有不平,作《伐櫻桃樹賦》以譏刺,觸怒林甫,遂免官。曾依《春秋》體例,撰寫編年史百篇。史官韋述薦以自代,召為史館待制,不肯屈事李林甫,再度免官。後李林甫死,在安史亂中,曾為山南節度使源洧掌書記,終官揚州功曹參軍,因稱“蕭功曹”。穎士一生剛直有節,仕途多舛,最後棄官而去,客死汝南,門人共謚曰文元先生。

蕭穎士樂聞人善,以推引後進為己任,名重當時,人稱蕭夫子。日本使者來朝,曾表示要請蕭夫子為師。文學家柳並、劉太真等,皆曾門下受業,李陽、李幼卿、皇甫冉、陸渭等數十人受其獎掖,詩文均有所稱,成為一代名士。同時,蕭穎士的識見不僅表現在“知人”,而且還表現在明察時勢方面。安史亂前,他看到安祿山寵恣驕慢,即感到大亂將至,遂託疾游中嶽。安祿山叛亂之後,他往見河南採訪使陳守戰之策,不被採納,後為山南節度使源洧掌書記,諫言堅守南陽,為平定安史之亂作出重要貢獻。永王璘乘安史之亂起兵謀奪帝位,曾召穎士,未從,並上書宰相崔圓,建議在平叛中應加強江淮的鎮守,以防內亂,都表現出遠見卓識。

蕭穎士一生致力於散文創作,與另一著名散文家李華齊名,世稱“蕭李”。他們的創作主張和實踐,都可以看作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先驅。他教誨弟子注意道德和文章兩方面的修養,學應“務乎憲章典法,膏腴德義”,反對“征辨說,摭文字”的浮誇學風;為文應“務乎激揚雅馴,彰宣事實”,反對“尚形似,牽比類”的駢儷文風(見《送劉太真序》)。因此,他推崇先秦兩漢的文學家屈原宋玉賈誼司馬相如,而於當代則推崇陳子昂“文體最正”(李華《唐揚州功曹蕭穎士文集序》)。自云:“平生屬文,格不近俗,凡所擬議,必希古文。魏晉以來,未嘗留意。”“經術之外,略不嬰心。”(《贈韋司業書》)他的文章雖未完全擺脫駢文舊格,大致還是符合其文學主張的。其詩也多為古體,仿《詩經》四言,並作小序。

《新唐書·藝文志》著錄蕭穎士《游梁新集》3卷、文集10卷、《蕭梁史譜》20卷,均佚,後人輯有《蕭茂挺文集》。《全唐詩》收錄其詩20首。

蕭穎士的詩文

越江秋曙

唐代蕭穎士

扁舟東路遠,曉月下江濆。瀲灩信潮上,蒼茫孤嶼分。
林聲寒動葉,水氣曙連雲。暾日浪中出,榜歌天際聞。
伯鸞常去國,安道惜離群。延首剡溪近,詠言懷數君。

蒙山作

唐代蕭穎士

東蒙鎮海沂,合沓餘百里。清秋淨氛靄,崖崿隱天起。
於役勞往還,息徒暫攀躋。將窮絕跡處,偶得冥心理。
雲氣雜虹霓,松聲亂風水。微明綠林際,杳窱丹洞裡。
仙鳥時可聞,羽人邈難視。此焉多深邃,賢達昔所止。
子尚捐俗紛,季隨躡遐軌。蘊真道彌曠,懷古情

涼雨一章

唐代蕭穎士

習習涼風,泠泠浮飆。君子樂胥,於其賓僚。有女斯夭,
式歌且謠。欲言終宥,惟以招邀。於胥樂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