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陳克

(1081—1137)北宋末南宋初詞人。字子高,自號赤城居士。臨海(今屬浙江)人。► 87篇詩文

生平

少時隨父宦學四方,後僑居金陵(今江蘇南京)。紹興七年(1137),呂祉節制淮西抗金軍馬,薦為幕府參謀,他欣然回響,留其家於後方,以單騎從軍。曾與吳若共著《東南防守便利》3卷,其大略謂“立國東南,當聯絡淮甸荊蜀之勢”(《四庫全書總目》)。

其出身於書香門第,父親陳貽序和伯父陳貽範均進士及第,並都擔任過州縣官。他們不但文學造詣很高,而且陳貽範還是著名的藏書家。陳克自幼受家庭薰陶,才學日益長進,、詞、文無不精通。他早年的詩,文辭優美,風格近溫庭筠李商隱,在“宋詩中另為一格”。他的詞寫得更好,佳作多多。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稱其“詞格高麗,晏(殊)周(邦彥)流亞”。清李慈銘在所著《越縵堂讀書記》一書中,論贊其詞“在北宋諸家中,可與永叔(歐陽修)、子野(張先)抗衡一代,雖所傳不多,吾浙稱此事者,莫之先矣”。

陳克親歷兩宋之交的戰亂,其詞對時世有所反應。如〔臨江仙〕寫身世之感,觸及“胡塵直到江城”的嚴酷現實,〔虞美人〕寫祈雨,注意到農村“日夜歌聲苦”的悲慘之狀。這類作品在他的集子裡很少見。他的詞主要還是承"花間"和北宋的婉麗之風,以描寫粉融香潤的生活和閒適之情見長。如〔菩薩蠻〕:“赤闌橋盡香街直,籠街細柳嬌無力。金碧上青空,花晴簾影紅。黃衫飛白馬,日日青樓下。醉眼不逢人,午香吹暗塵。”又如另一首寫閒情的〔菩薩蠻〕“綠蕪牆繞青苔院”以“烘簾自在垂”和“綠窗春睡輕”的恬淡境界受到歷代詞話家的稱譽。清人陳廷焯說:"陳子高詞婉雅閒麗,暗合溫、韋之旨,晁無咎、毛澤民、万俟雅言等遠不逮也。"(《白雨齋詞話》)說陳克高於晁、毛等人未必公允,但“婉雅閒麗”和“合溫韋之旨”二語倒是準確地道出了他的歌詞創作的主導風格與繼承關係。

《直齋書錄解題》卷二十著錄陳克《天台集》10卷。又單行《赤城詞》1卷,曾刊入長沙書肆《百家詞》。今均不傳。朱孝臧《□村叢書》所收《赤城詞》1卷,系據林無垢校補舊鈔本。趙萬里復據他書共輯得41首,附錄1首,刊入《校輯宋金元人詞》。《全宋詞》增輯至51首。《全宋詞補輯》又補輯陳克詞4首。陳克亦能詩,詩集已佚,部分作品僅見於《宋詩紀事》等書中,存詞51首。

陳克的詩文

浣溪沙·淺畫香膏拂紫綿

宋代陳克

淺畫香膏拂紫綿。牡丹花重翠雲偏。手挼梅子並郎肩。
病起心情終是怯,困來模樣不禁憐。鏇移針線小窗前。

菩薩蠻·綠蕪牆繞青苔院

宋代陳克

綠蕪牆繞青苔院,中庭日淡芭蕉卷。蝴蝶上階飛,烘簾自在垂。
玉鉤雙語燕,寶甃楊花轉。幾處簸錢聲,綠窗春睡輕。

臨江仙·四海十年兵不解

宋代陳克

四海十年兵不解,胡塵直到江城。歲華銷盡客心驚。疏髯渾似雪,衰涕欲生冰。
送老薤鹽何處是,我緣應在吳興。故人相望若為情。別愁深夜雨,孤影小窗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