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黃公紹

黃公紹,宋元之際邵武(今屬福建)人,字直翁。鹹淳進士。入元不仕,隱居樵溪。著《古今韻會》、以《說文》為本,參考宋元以前字書、韻書,集字書訓詁之大成,原書已佚,其同時人熊忠所編《古今韻會舉要》中,略能見其大概。另有《在軒集》。► 59篇詩文

生平

黃公紹,生卒年不詳。南宋鹹淳元年(1265年)中進士,受職架閣官。邵武人李南叔收錄嚴羽和評輯為《滄浪吟》,黃公紹為這本書撰寫序言,極力推薦,使這部名著特別是《滄浪詩話》得以廣泛流傳,蜚聲中外。宋亡,他棄官返籍,築室於今邵武市西樵嵐溪畔,並以宋代名儒胡安國“心要在腔子裡”為格言,把書室命名為“在軒”,以表明他專心致志於治學的志向。

黃公紹博洽古今,潛心著作。他精通“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種造字方法),約在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前,以《說文解字》為本,參考宋、元以前的字書、韻書,撰《古今韻會》,成為字書訓詁集大成的著作。另與熊忠合編《古今韻會舉要》。黃公紹生前著作很多,現僅存《在軒集》1卷,有文30篇,詩約28首。

黃公紹的詩文

青玉案·年年社日停針線

宋代黃公紹

年年社日停針線。怎忍見、雙飛燕。今日江城春已半。一身猶在,亂山深處,寂寞溪橋畔。
春衫著破誰針線。點點行行淚痕滿。落日解鞍芳草岸。花無人戴,酒無人勸,醉也無人管。

望江南

宋代黃公紹

思晴好,路滑少人行。早信雨能留得住,僅教盡日自舟橫。直等到清明。

鶯啼序(吳江長橋)

宋代黃公紹

銀雲卷晴縹渺,臥長龍一帶。柳絲蘸、幾族柔煙,兩市簾棟如畫。芳草岸、彎環半玉,鱗鱗曲港雙流會。看碧天連水,翻成箭樣風快。
白露橫江,一葦萬頃,問靈槎何在。空翠濕衣不勝寒,日華金掌沆瀣。甃花平、綠文襯步,瓊田湧出神仙界。黛眉修,依約霧鬟,在秋波外。
閣噓青蜃,樓啄彩虹,飛蓋蹴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