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徐鹿卿

徐鹿卿

徐鹿卿(1170—1249),字德夫,號泉谷,隆興豐城(今江西省豐城市白土鎮後泉村)人。南宋文學家、藏書家。徐鹿卿生於宋孝宗乾道六年,卒於理宗淳祐九年,年八十歲。博通經史,以文學著名鄉里。嘉定十六年,(公元一二二三年)廷試進士,調安南軍學教授,復申理義之學。入為樞密院編修官。時劉克莊、王邁、方大琮皆因事被黜,他作詩贈之,並為彈劾。太學諸生作四賢詩美之。累官吏部侍郎,提舉鴻禧觀致仕。及卒,謚清正。鹿卿著有泉谷文集及奏議、講議等,《宋史本傳》傳於世。► 23篇詩文

軼事典故

徐鹿卿,字德夫,是隆興豐城人。他博覽並精通經書史傳,年青人都爭著向他學習請教。

徐鹿卿調到南安軍學(“南安軍學”,學堂名,後又改為“周程書院”,當時有“南安軍學甲江西”之說)擔任教授。張九成曾因為正直行事被貶官而居住在那裡,徐鹿卿收集他的言行,把它刻在學校作為訓誡。之前周敦頤程顥及其弟程頤都曾在這個地方講學,徐鹿卿進一步弘揚他們的教義,從此崇理重義的學風重新興盛起來。徐鹿卿還制定資助士人的制度。助學的田地多在溪流、山洞等低洼之地,加上以前徵收賦稅缺乏一定的尺度,農民為此困苦不堪。徐鹿卿好好地慰問、安撫他們,從此再也沒有拖欠租稅的人。後來強盜興起,環城的房屋許多都被毀壞,只有學校幸免於難。徐鹿卿說:“這是強盜也不想騷擾我們的緣故啊。

真德秀稱讚徐鹿卿心氣平和、言行正直,有關愛百姓之誠心。徐鹿卿就被調職去主管尤溪縣。德秀駐守泉城時,又調任徐鹿卿為南安的縣令。徐鹿卿以不便供養母親而請辭。德秀說:“我們道同志合,一起來救助民眾,還害怕你的母親不讓你來嗎?”徐鹿卿進去稟報母親,母親欣然答應。到了南安後,徐鹿卿首先免除那些沒有依據的科稅,釐清登記戶口、土地的薄冊,償還官府向民間預先借支的各種賦稅,疏通百姓上訪的渠道,平反冤案錯案。南安因此變得非常安定。

某年督府要強行收取秋熟穀物的賦稅,要建昌要交納米糧五千斛。徐鹿卿據理力爭,說:“我的官可以不做,但米糧是決不會交的。”百姓恐怕徐鹿卿被調走,紛紛請求交糧來完成督府的任務。徐鹿卿說:“百姓為我考慮得很周全了,難道我就不替百姓著想嗎?”最終在徐鹿卿的堅持下,建昌被免掉了秋稅。

某年收成不好,鬧了饑荒,到了人吃人的地步。徐鹿卿就拿出府中貯藏的米糧三千多石,以半價來出售,除了一部分沖抵府庫的利錢,又拿出一萬七千緡錢來救助災民,勸居民收養那些被遺棄的小孩,由官府每日補助他們錢、米。所救活的人有幾百人。徐鹿卿平時宴集也不演奏音樂(以節約開支)

岳珂駐守當塗時,私自製造茶、鹽,自己在幕後操縱來獲取暴利,各種濫征的捐稅名目繁多,導致路上再也沒有商旅出行,民生反而比從前更加艱難。皇上命令徐鹿卿去核查此事,當地的官吏聽說後爭著逃跑、躲藏。徐鹿卿給他們一個交待問題的寬鬆的期限,並親自去核查情況,全部掌握這些人犯案的證據。後來岳珂被免職,徐鹿卿兼任太平的主管,又暫時掌管茶、鹽事務。

鹿卿在家中對父母孝敬,對兄弟友愛,喜怒不形於色,從來不計較個人恩怨,他的親族、同鄉都對他有好感。他做官時,廉潔節儉,剛直不阿,一分一毫都不亂拿,他的房子也簡陋得僅僅能夠遮蔽風雨而已。

軼事典故

長慶年間,李渤出任桂管觀察使,表奏名儒吳武陵為副使。按先例,副職上任時,要拿著弓箭袋錶示謝意。隔了一些日子。李渤在球場設宴,酒喝到高興時,吳武陵聽到一些婦女聚在看棚上看,吳武陵覺得這是恥辱,非常生氣,想報復一下。於是上高台盤坐,提起衣裙尿尿。李渤喝了酒,看到後異常憤怒。命令衛士把吳推到衙門斬首。當時有一個衙門校官叫水蘭,想到這樣做不好,很巧妙地阻止了這件事,派了許多人保護吳武陵。李渤大醉,人們攙扶著他回去睡覺,到天亮才醒。聽到家裡的人聚在一起哭得很傷心,驚奇地詢問。家裡人說:“昨晚聽到球場喧鬧,又聽說你命令衙司斬吳副使,不知道什麼原因,都怕闖出禍來,所以才這么哭。”李渤非常驚慌,立即命人前去衙門打聽。水蘭把情況都說明了:“說昨晚雖是奉了嚴命,但沒敢那么做,現在副使還睡在衙院裡,沒有受苦。”李渤這才知道。第二天便早早來到衙院,很謙虛地說了自己的過錯,分賓主落座後,都互相自責,更加互相尊敬起來。當時還沒有監軍,李渤就上奏請求讓水蘭任宜州州長,以此來答謝水蘭。吳武陵雖然有才華,但性情強悍暴烈,人們都怕他。他曾經做過容州部內刺史,犯下許多罪行。皇帝的使者命令廣州的幕吏逮捕他。這個小官吏正當年青,也自負是科舉出身,一點也不寬恕,辦案特別急迫。武陵感到非常氣憤,所以在路邊佛堂里題道:“雀兒來逐颶風高,下視鷹鸇意氣豪。自謂能生千里翼,黃昏依舊入蓬蒿。”

徐鹿卿的詩文

賀新郎(錢郭府判趨朝)

宋代徐鹿卿

解組輕千里。趁朝來、風高氣爽,波平如砥。試問余恩深幾許,江闊秋清無底。看兩徑、棠陰舞翠。明月歸_輕似葉,只梅花、香里詩千紙。端不愧,西江水。
謫仙才氣蘭亭字。更清姿雅度,修竹長松標緻。官職幾人曾此過,萱草春風誰似。任彩服、蹁躚娛戲。去此雲霄真一握,算令公、勳業渾餘事。中書考,從今始。

滿江紅·斗大橫江

宋代徐鹿卿

斗大橫江,舊曾著、周程夫子。譚道處,疏梅迎笑,雙松延翠。百載高風勤景仰,數椽老屋重經始。更大書、留與後人看,公歸矣。

漢宮春·吏隱南昌

宋代徐鹿卿

吏隱南昌,問盤根幾世,長子孫枝。仙風道骨如此,信不吾欺。素姿傾國,□難昏、坐覺愆期。算好與、水仙作配,又還恨不同時。歲晚尋盟有幾,早蘭辭湘浦,竹謝東籬。自向月中弄影,雪裡評詩。角聲吹動,這一天、清興關誰。剛喚起、赤松孤竹,此心惟許君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