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周敦頤

周敦頤

周敦頤,宋營道樓田堡(今湖南道縣)人,北宋著名哲學家,是學術界公認的宋明理學開山鼻祖。“兩漢而下,儒學幾至大壞。千有餘載,至宋中葉,周敦頤出於舂陵,乃得聖賢不傳之學,作《太極圖說》、《通書》,推明陰陽五行之理,明於天而性於人者,瞭若指掌。”《宋史·道學傳》將周子創立理學學派提高到了極高的地位。► 35篇詩文

介紹

周敦頤(1017.5.5~1073),字茂叔,號濂溪,漢族,宋營道樓田堡(今湖南道縣)人。北宋著名哲學家,是學術界公認的理學派開山鼻祖。“兩漢而下,儒學幾至大壞。千有餘載,至宋中葉,周敦頤出於舂陵,乃得聖賢不傳之學,作《太極圖說》、《通書》,推明陰陽五行之理,明於天而性於人者,瞭若指掌。”《宋史·道學傳》將周子創立理學學派提高到了極高的地位。其父周輔成(亦名懷成)於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因六舉以上特奏名賜進士出身,曾為賀州桂嶺縣(今廣西賀縣)知縣,後贈諫議大夫。北宋天禧元年(公元1017年),時任桂嶺縣令的周輔成的兒子周敦頤降生在當時的桂嶺縣縣衙。周敦頤自幼“信古好義,以名節砥礪”,青少年時期在桂嶺讀書求學,然後在桂嶺循級應科舉考試而直取進士。天聖九年(公元1031年),周敦頤14歲,其父病逝。周敦頤著有《周子全書》行世。周敦頤曾在蓮花峰下開設濂溪書院,世稱濂溪先生,濂溪書院是他講學的講壇,他的學說對以後理學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周敦頤是把世界本源當做哲學問題進行系統討論的鼻祖。

周敦頤是我國理學的開山祖,他的理學思想在中國哲學史上起了承前啟後的作用。清代學者黃宗羲在他的《宋儒學案》中說道:“孔子而後,漢儒止有傳經之學,性道微言之絕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若論闡發心性義理之精微,端數元公之破暗也”。他繼承《易傳》和部分道家以及道教思想,提出一個簡單而有系統的宇宙構成論,說“無極而太極”,“太極”一動一靜,產生陰陽萬物。“萬物生而變化無窮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太極圖說》)。”聖人又模仿“太極”建立“人極”。“人極”即“誠”,“誠”是“純粹至善”的“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是道德的最高境界”。只有通過主靜、無欲,才能達到這一境界。在以後七百多年的學術上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他所提出的哲學範疇,如無極、太極、陰陽、五行、動靜、性命、善惡等,成為後世理學研究的課題。

周敦頤生前並不為人們所推崇,學術地位也不高。人們只知道他“政事精絕”,宦業“過人”,尤有“山林之志”,胸懷灑脫,有仙風道骨。但沒有人知道他的理學思想,只有南安通判程太中知道他的理學造詣很深,並將兩個兒子——程顥、程頤送到他的門下,後二程均為著名理學家。南宋學者,胡宏對敦頤的理論學加以尊信,理學集大成者朱熹對他評價很高,為他作事狀,又為《太極圖·易說》、《易通》作了註解。張栻稱他為“道學宗主”,其名聲逐漸大起,九江、道州、南安等地紛紛建濂溪祠紀念他,寧宗賜敦頤諡號為“元”,因此敦頤又被稱為“元公”,到理宗時,從祀孔子廟庭,確定了周敦頤的理學開山地位。 周敦頤性情樸實,自述道:“芋蔬可卒歲,絹布是衣食,飽暖大富貴,康寧無價金,吾樂蓋易足,廉名朝暮箴”。他從小信古好義,“以名節自砥礪”。平生不慕錢財,愛談名理,他認為“君子以道充為貴,身安為富”。他雖在各地作官,但俸祿甚微,即使這樣,來到九江時,他還把自己的積蓄給了故里宗族。

周敦頤酷愛雅麗端莊、清幽玉潔的蓮花,曾於知南康軍時,在府署東側挖池種蓮,名為愛蓮池,池寬十餘丈,中間有一石台,台上有六角亭,兩側有“之”字橋。他盛夏常漫步池畔,欣賞著縷縷清香、隨風飄逸的蓮花,口誦《愛蓮說》。自此蓮池名震遐邇。

九江的煙水亭最初是由周敦頤修建的,因為亭在湖心,一墩如月,故名“浸月亭”。後不斷興廢,取“山頭水色薄籠煙”之意境,改名“煙水亭”。清順治十七年,巡道崔掄奇復修煙水亭建立五賢閣,奉周敦頤為五賢之一。九江市區現 在還有濂溪路、濂溪居委會等。

生平

北宋天聖二年(公元1031年),頤8歲(虛歲九歲),其父病逝三年後,他與同母異父之兄盧敦文隨母投靠衡陽舅父鄭向,至1037年鄭向調任兩浙轉運使疏蒜山漕河,周敦頤同母隨遷潤州丹徒縣(今江蘇鎮江市丹徒區)。因他聰慧仁孝,深得鄭向喜愛,又酷愛白蓮,鄭向就在自家宅前西湖鳳凰山下(今衡陽市二中)構亭植蓮,周敦頤負笈其間參經悟道。盛夏之夜,蓮花怒放,香氣襲人,美不勝收。鄭家故宅後改為濂溪周氏宗祠(今南華大學附一醫院處)。

明萬曆中(1587年~1598年),周子與李寬、韓愈、李士真、朱熹張栻、黃乾同祀石鼓書院七賢祠,世稱“石鼓七賢”。

(據《湖湘文化名人衡陽辭典》,甘建華主編,爾雅文化出品)

他從小喜愛讀書,在家鄉道州營道地方頗有名氣,人們都說他"志趣高遠,博學力行,有古人之風"。

由於大量廣泛地閱讀,周敦頤接觸到許多不同種類的思想。從先秦時代的諸子百家,一直到漢代才傳入中國的印度佛家,他都有所涉獵,這為他而後精研中國古代奇書《易經》創立先天宇宙論思想奠定了基礎。

十五歲時,他和母親一同上到京城,投奔舅父鄭向,當時他是宋仁宗朝中的龍圖閣大學士。這位舅父對周敦頤母子十分眷顧。

在周敦頤二十歲時,舅父向皇帝保奏,為他謀到了一個監主薄的職位。

周敦頤在任職期間盡心竭力,深得民心。在生活中,周敦頤開始研究《周易》,後來終於寫出了他的重要著作《太極圖·易說》。它提出了一個宇宙生成論的體系。

中國哲學思想史上,宋明理學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宋明理學以孔孟之道的儒學為主幹,還多方吸收了道家、佛家的思想精華,逐漸成為中國封建社會中占統治地位的哲學思想。

周敦頤就是北宋理學的創始人。《宋元公案》中對於周敦頤的地位有這樣的論述:"孔孟而後,漢儒止有傳經之學。性道微言之絕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復橫渠清大儒輩出,聖學大昌。"

這裡所稱的元公,就是周敦頤,元公原是他的諡號。這段話明確肯定了周敦頤作為北宋理學開山之祖的地位,他常常和高僧、道人遊山玩水,彈琴吟

他的學問、氣度,也感動過許多人來追隨他學習。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程顥、程頤兩兄弟。

程頤在後來回憶說,他年少時就是因為聽周敦頤講道,因而厭倦了科舉仕途。立志要學習和探索儒家的如何為聖王的道。

周敦頤死後,隨著程顥、程頤對他的哲學的繼承和發展,他的名聲也逐漸顯揚。南宋時許多地方開始建立周敦頤的祠堂,人們甚至把他推崇到與孔孟相當的地位,認為他"其功蓋在孔孟之間矣"。帝王們也因而將他尊為人倫師表。

而周敦頤生前的確也以他的實際行動,成就了一代大儒的風範,他的人品和思想,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敬仰。

代表作:《周元公集》《太極圖說》《通書》

宋朝學者周敦頤是周恩來,周樹人(魯迅),周作人等名人的先祖。

墓址

周敦頤墓又稱濂溪墓,位於九江市廬山區蓮花鎮周家灣之栗樹嶺,墓區總占地面積4.3萬平方米。十年動亂期間,濂溪墓地面建築遭到嚴重破壞,但地下墓仍保存完好。1999年,在香港周氏宗親總會的資助下,完成了濂溪墓第一期修復工程,使珍貴歷史遺蹟得以保存。去年以來,在江西省、九江市有關部門的關心下,香港周氏宗親總會再出100餘萬元巨資復修該墓。目 前,綠化工程等仍在緊張施工中。

據悉,濂溪墓後有弧形照壁,嵌2米高的青石碑三塊,分別鐫有周敦頤的代表作《通書》、《愛蓮說》、《太極圖說》。

《愛蓮說》與衡陽的淵源

周敦頤的《愛蓮說》流傳千古,感染世人。那么,《愛蓮說》的生活基礎和思想根由是什麼?蓮花對周敦頤又產生了什麼特殊的影響呢?

早在周敦頤為父守孝期間,舅父鄭向一直牽掛其胞妹與外甥孤兒寡母生計艱難。待周敦頤守制服滿後,鄭向立即派周敦頤同母異父的兄長盧敦文把妹妹和外甥敦頤、敦賁(後夭折)、外甥女季淳一同接來衡州西湖鄭宅撫養(遺址位於今南華大學附一醫院和衡陽市青少年宮一帶),並親自為甥授課督學,為外甥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全力加以培植。從這裡開始,周敦頤便開始了在衡陽的向學歷程。

周敦頤從小天資聰穎,深得舅父的喜歡。更重要的是,他讀書勤奮刻苦,又特別喜愛西湖勝景,對白蓮情有獨鍾。於是,鄭向在鳳凰山莊宅前西湖池畔“構亭”(即愛蓮亭)植蓮。當時的西湖,地處郡城西關望湖門至安西門之間城外,因西湖塘而得名。“衡州西關有巨浸——曰西湖”,“汪洋千頃,足稱偉觀”。湖中遍生野蓮。野蓮花白,俗稱祁陽白。每年夏六月始花,一般盛於月中。若三五之夜,恰雨後雲霽,白蓮受天地雨露滋潤,競相怒放,是時,月華如晝,花月交輝,滿湖縞素,如皚皚白雪覆地。白蓮綠葉間點綴著一朵朵紅蓮花,有如三春夭桃,白裡透紅,紅里露白,紅白相映,滿湖錦繡。熱風徐來,株株荷花點頭起舞,縷縷清香隨風飄灑,滿城香透,沁人心脾,令人銷魂,故有“西湖夜放白蓮花”的典故傳世,為衡州城昔日八景之一。

這種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為少年時期的周敦頤提供了豐富的想像和創作空間。他常常漫步於西湖塘畔,在欣賞美景的同時研究學問,思考人生。不僅如此,蓮花香、淨、柔、軟、不可染的德性,也影響了周敦頤,陶冶了周敦頤的思想情操,為傳頌後世的《愛蓮說》之誕生奠定了基礎。

周敦頤在衡陽主要生活地是他舅父鄭向故宅(今南華大學附一醫院處)和鄭宅前西湖鳳凰山下愛蓮亭,鄭公為甥授課的講易台(今衡陽市二中處)。

自周敦頤亡後,由於他所創理學是宋、元、明、清四朝國學,深受恩寵,從小西門至大西門向西北至今南華附一醫院和蓮湖廣場這一大片地方,後人把鄭向故宅改建成濂溪周氏宗祠,建有西湖書院,縣學、崇聖祠、啟聖祠、大成殿、愛蓮亭等系列古建築群(詳見遺圖)。斯若在,其面積是孔府和孔廟總和。

宋末衡陽對周子紀念性建築還有一院四祠,即西湖書院,西湖北岸濂溪祠,鳳凰山濂溪祠、瀟湘門內濂溪祠、石鼓濂溪祠,以上並非家祠,是屬國家官設祭祀周子和教學合一的紀念地(年撥祭祀銀四十兩)。

歷經浩劫,特別是一九四四年的衡陽抗日保衛戰,以上 周敦頤有關遺蹟和紀念性建築共十處、九處毀於兵火之中,只有高新區柘里村愛蓮堂因遠離市區,日本騎兵駐此而得倖免,但門柱被馬啃,門窗毀壞、廂房盡毀,經後裔艱難維護幸余殘房三間至今,這是歷經浩劫唯一倖存的周敦頤在衡陽遺蹟。

令人痛心的是,周洪這位被南宋左丞相陸秀夫譽為“此盛德之士,鄙聞達、淡聲譽,尤人所不及”。右丞相文天祥撰《侍郎公墓志銘》稱周敦頤是“百代絕學之倡”,周洪是“千古忠義之首”的一代愛國忠臣墓歷經七百二十五年後,於二00三年十一月為建市一中夜深人靜中被爆掘,為趕在天亮之前清理完現場,現代施工機械的利速使一代先賢遺骨無存,遺蹟不再,御賜文物片紙不留,連同兩方碑刻失歿,至今是非無明斷。

歷史上濂溪文化在衡陽曾有過輝煌,說明衡陽人敬重他、重視他。他的人品、學識、官聲曾哺育了無數有識之士,自然也哺育了衡陽之後賢。

戰後由於人們人文認識延續缺失,使濂溪文化遺蹟景觀無規劃,把故址另闢它用,從而發生爆掘一代先賢墓建學校有違人文道德和教育本旨的事,今雖異地塑有三周子像,但總難還原故舊情。

與合川

周敦頤喜愛蓮,並與重慶合川有著特殊的淵源。1056年,皇帝御筆欽點,任命他為合州(現合川)通判。

那時,合州雖然已有一萬多戶人家,卻沒有一所全州學府,讀書人不多。周敦頤決定把州學辦起來,改變合州文化落後的狀況。

合州城外嘉陵江東岸有一座山,名叫學士山,地處嘉、涪、渠三江匯合處——合州從民國起更名為合川也據此而來。由山頂往山下望去,江水悠悠,白帆點點,風景美麗得很。周敦頤心想:這真是個讀書的好地方啊,要是能把州學辦在這裡就好了。向人們一打聽,原來這是合州大鄉紳張宗范的私家花園。他決定登門拜訪,與張宗范共商州學之事。張宗范十分崇敬周敦頤的學識人品,爽快地答應了他的請求,把整座花園無償捐獻了出來。州學辦起來後,周敦頤邀請張宗范主持學政,廣招學生千餘人,不論貧窮富貴,只要天資聰慧,都一一收錄。他又遍請天下文人學士前來講學,大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等都曾應邀前來。合州學子讀書蔚然成風,人才輩出,每年都要出一兩個進士,合州州學名聲大振。張宗范也由地方鄉紳一下變成了開明士紳,成為了北宋鄉紳的楷模。他感到十分自豪,請來能工巧匠,在山頂修築了一座八角亭,本想請周敦頤題寫匾額“八角亭”,周敦頤卻揮毫手書了“養心亭”三字,寫畢,意味深長地解釋:“人,貴在養心也。”

周敦頤任合州通判五年,治績卓著。後來,不管他走到哪裡,他都惦記著合州州學,惦記著八角亭,還曾作了一篇《養心亭記》寄給張宗范刻於亭內。周敦頤去世後,合州州學日趨衰落,逐漸不復存在,八角亭也是歷經風雨,屢遭兵燹戰火。明成化年間,合州知州唐珣在舊址上重建八角亭,並在亭內牆壁上彩繪周敦頤畫像,以表自己的景仰之情。清光緒年間,地方官員在八角亭附近修建了一座甘泉寺,塑周敦頤塑像,香火十分興旺。民國初年,當地鄉民在八角亭下掘得一個大岩洞,洞內滴水叮咚,人們稱之為“甘泉靈乳”,八角亭又添新景,成為合川八景之一。時至今日,人民政府又將八角亭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對八角亭進行了維修,從此,千年古亭重放昔日光彩,成為了不可多得的名勝古蹟。

有一次,他從合州乘舟而上,前往南部拜訪蒲宗孟。途中,他對慕名而來的求學者講道:“一個人的愛好不盡一致,比如世上的花很多,晉朝的陶淵明偏偏愛菊花,李唐以來的世人又多愛牡丹。我朝林逋以梅為妻,終身不仕不娶。而我最愛蓮花,你看它處於淤泥而不被污染,濯於清漣而不顯妖媚。中間通達,外部秀直,沒有枝蔓,亭亭玉立香遠溢清,可以遠觀,而不能隨意把玩。這四種花,好比四種人,菊花是隱逸之士,牡丹是富貴之人,梅花是高雅純潔之人,蓮花是人中君子。然而,菊花雖好,卻幽居獨處,孤芳自賞;牡丹雖艷,似富貴榮華,正合世俗;梅花孤芳高潔,歲寒時只與松竹為友。唯有蓮花,端莊正直,清高不凡,具有君子風範,生活在世俗而不為世俗所污。” 南宋魏了翁出使川東時,在合州建濂溪祠紀念他。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御史邱道隆在合州南津街建濂溪書院(亦稱合宗書院),可以看出濂溪先生及其濂學的流韻對合川博大深遠的影響力。

周敦頤是一位非常能幹並且有一定政績的官吏,當時以他明察秋毫,堅持原則、不媚權貴、明斷獄案而聞名朝野。

與汝城

周敦頤(1017-1073年),字茂叔,原名惇實,避英宗舊諱而改名。北宋道州營道(今湖南道縣)人,世稱濂溪先生。宋代著名思想家,理學的奠基人。其在中國儒學史上有承前啟後的歷史地位,黃百家曾評價:“孔孟而後,漢儒止有傳經之學,性道微言之絕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復橫渠諸大儒輩出,聖學大昌。故安定、組徠卓乎有儒者之規範,然僅可謂有開之必先。若論闡發心性義理之精微,端數公元之破暗也”(《宋元學案·濂溪學案》)。此評甚為公允。

據史書記載,其哲學著作有“數十篇”,流傳下來的只有《太極圖說》和《通書》兩篇。公元1041年至1044年期間,“移郴之桂陽令,治績尤著”。其一生為官清廉公正勤勉,為學精密嚴謹細緻,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自律。作為宋明理學的開山鼻祖,周敦頤上承孔孟,下起程朱。吸收佛、道思想而形成自己的理學體系,宣揚其“無極而太極”的宇宙論和主靜、順理、誠心、無欲的人生觀。周敦頤在汝城任縣令時,縣內政治清明,百業興旺,民情淳樸,政通人和。在此期間,他寫下了千古名篇《愛蓮說》、《拙賦》,其弟子程灝、程頤在來汝城探望老師時有感於汝城風光美景,寫下了《千家》第一篇《春日偶成》。汝城人民為紀念他,特在縣城西郊修建了濂溪書院,並進行了十度修葺,至今已有近千年歷史。周敦頤為人清廉正直,襟懷淡泊,平生酷愛蓮花。他寫下的《愛蓮說》雖短短119個字,但字字珠璣,歷來為人所傳誦。

與衡陽

周敦頤於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五月五日(6月1 日)生於道縣樓田村,卒於宋神宗熙寧六年(1073)六月十日(7月24日)。因貧“饘粥不給”無力回鄉,葬廬山栗樹嶺。

二十歲時隨舅任上因“一言清疑讞,為有司物色”。二十一歲母亡守制,二十四歲從分寧縣主薄(今修水縣)做起,到五十五歲終職廣南東路提點刑獄(治在韶關),因病乞調南康司理參軍後辭官。

他為官廉判明斷,政與學凸現,史上他和包公並列,是廉官文化的代表。因此朝廷恩榮其父。父周輔成終職桂嶺縣令辭官,宋英宗於嘉佑八年(1063),贈郎中,治平四年(1067)再贈諫議大夫,敕入祀鄉賢祠和啟聖祠,與孔子父母同享祭祀。

周敦頤亡後,宋徽宗政和六年(1116)封宣奉大夫、嘉定十三年(1220)謚元,故稱元公(學生二程同時謚純謚正)。南宋理宗淳佑元年(1241)封汝南伯,元朝仁宗延祐六年(1319)封道國公,歷朝入祀孔廟。

明代宗景泰七年(1456)封其後裔十二代孫周冕世襲五經博士,延至清末四百餘年共封十三位五經博士,這是自漢武帝尊儒設五經博士之稱以來,獲五經博士最多時間最長的家族。

北宋乾興元年(1024)八月二十日周輔成病逝,時 周敦頤8歲,因家貧一家四口隨母來衡陽投靠舅父龍圖閣直學士鄭向,他聰慧仁孝,深得鄭公喜愛,鄭公視甥如子,按鄭家敦字輩取名入藉。又因他喜愛白蓮,鄭向就在自家宅前西湖鳳凰山下“構亭植蓮”,(今衡陽市二中處俗稱祁陽白)他負笈其間參經悟道。直到鄭向任兩浙轉運使疏蒜山漕河才隨母同遷潤州丹徒縣(今江蘇丹陽市)。衡陽人世代相傳衡州八景“西湖夜放白蓮花”的典故和“白蓮仙子戲西湖”的傳說即出自他舅甥情深和悟道的故事。

周子因勤政負病而早逝壽五十七歲,人生最重要的成長期在衡陽十餘年之久。後他三十一歲任郴縣令和桂陽縣令(今汝城縣),三十八歲任大理寺丞,四十九歲任永州通判,五十三歲任廣南東路轉運判官和在郴邑七年回鄉祭祖均在周敦頤中轉歇息,講學、探舊、訪友。

所以,衡陽相較於他的出生地道縣,歸宿地九江,是他生活時間最長的地方,也是他人生最困難時他的舅父這位衡陽先賢鄭向濟孤撫幼幫助培養教育他並蔭補入仕,鄭公在濂溪周氏家族內歷稱恩舅。周子知恩圖報,妻陸氏陪伴舅母十九年終老才隨夫生子,因積勞成疾三十七歲亡。後裔們滿懷感激之情流傳不息深深的衡陽情節即源於此。衡陽是濂溪公的成長地,也是濂溪文化的根基地。正由於此,周敦頤在衡北岸和柘里的兩房後裔都是“仰曾祖濂溪公在衡遺蹟不忍離去”。而來此繼承鄭公留給周家的祖業繁衍生息至今。從此外發後裔雖星居海內外,但他們常回家看看,近幾年後裔來此拜謁祭祀先人日益增多。

任何名人文化傳承都是以物化的形式而存在延續的。周敦頤在衡陽生活的遺蹟原有五處:一是緊伴石鼓書院即今司前街古稱濂溪街(現衡陽市中山南路司前街口)是他外祖父左侍禁鄭燦居住的祖宅;二是今蒸水橋北原鄭家莊戶房即北岸濂溪周氏祖屋,由長子周壽次子虞仲後裔繼承,今居衡南縣車江鐵市、衡陽縣金蘭寺、重慶、洪江等周姓即源於此支。三是今高新區柘里村愛蓮堂他是周壽五子季仲次子興繼來此繼承祖業,愛蓮堂原是鄭家祖傳莊戶房(歷今約—千二百年),鄭氏譜載“衡州西關有巨浸曰西湖”,“向公世居衡郡城外西湖”。鄭向祖孫五人五進士,世代衣錦書傳家,家產頗豐。宋時周圍山林田土多是鄭家祖產,後按規制濂溪公祭祀田四百畝(政義鄉三百畝、長平鄉一百畝)田租收入和年撥官銀二十八兩用於濂溪周氏宗祠春秋二祭。此處地勢低洼緊靠蒸水,南北河風交匯, 周敦頤逢夏即來此避暑讀書。現房基一米五高用條石砌成,皆宋時基礎防潮的佐證。南宋嘉定四年(1211)十月十九日, 周敦頤五世孫任吏部右侍郎跳海自溺以孤忠伴孤魂,後為左相陸秀夫效法,右相文天祥為他寫有墓志銘,一代烈臣周洪即誕生於此。清康熙年間因祀田被安插戶柯仕俊強占訴訟三十餘年,方收回祀產,族人出資經清政府批准把愛蓮堂建為紀念周子專祠,皇封奉祀生賜衣頂四人,選後裔六人入義學,年祭祀銀二十八兩,一切和故里道縣,歸宿地九江祭祀祠待遇等同。今道縣、九江祭祠已毀,此是唯一倖存的皇封祭祠。

周敦頤的詩文

愛蓮說

宋代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甚愛 一作:盛愛)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

贈虞部員外郎譚公昉致仕

宋代周敦頤

清時望郎貴,白首故鄉歸。
有子紆藍綬,將孫著彩衣。
松喬新道院,鶴老舊漁磯。
知止自高德,寧為遁者肥。

游山上一道觀三佛寺

宋代周敦頤

琳宮金剎接林巒,一徑潛通竹樹寒。
是處塵埃皆可息,時清終未忍辭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