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袁黃

袁黃

袁黃 初名表,字坤儀,號了凡。袁黃是(浙江嘉善人,又有資料稱其為江蘇吳江人)。據日本學者酒井忠夫考證,袁家祖居嘉興陶莊(明代併入嘉善縣),元末時家境富足。明初,因燕王朱棣奪取皇位,發生“靖難之役”,袁家因與反對燕王的人有交往,而受到牽連被抄家。袁了凡的曾祖的父親倖免於被捕,開始四處奔走逃亡,後定居於江蘇吳江。少即聰穎敏悟,卓有異才,對天文、術數、水利、兵書、政事、醫藥等無不研究,補諸生。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知縣辟書院,令高材生從其受業。萬曆五年(1577)會試,因策論違主試官意而落第。► 0篇詩文

主要貢獻

作為一位偉大的思想家,袁了凡在許多等方面做出了貢獻,閃著耀眼的光輝。

1.博學多才、涉足極廣
袁了凡在佛學、農業、民生、水利、醫學、音樂、幾何、數術、教育、軍事、曆法和太乙六壬奇門“三式”絕學等,“莫不洞悉原委,撰有成編”。
袁了凡是“文理全才”的人物。他是明朝著名的農學家、水利學家及曆法學家。譬如,他所著《曆法新書》涉及46種曆法,有歲差總數積算、五緯總數積算、推天正冬至五星自行限度、求第一東西差、求太陽食甚定分、求日月出入帶食所見分秒、求朔望交會約率、四平方求弦術、太白黃道南北緯度、黃道南北各像內外星經緯度等,共150多種求算方法,學問深邃。
袁了凡善於總結。譬如,他結合自己的經驗探討研究舉業之道,組織編纂了《群書備考》等參考書。明朝末年,是嘉善歷史上人才輩出、群星璀璨的年代。如在萬曆年間,嘉善有狀元國相錢士升、名臣魏大中等進士29人,占明清兩朝進士總數的六分之一。嘉善是全國26個巍科大縣之一,這也與袁了凡等人在教育上的貢獻分不開。

2.江南善舉運動的倡導者
明朝末年,江南社會變動劇烈,道德體系紊亂。作為社會精英的士紳階層,為了教化民眾,將勸善懲惡的諸多事例刊刻成“善書”,通過小說、說唱而流行於民間,宣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通俗的形式將“民眾的道德”具體化。
在善書的形成、發展和流傳過程中,袁了凡的言行經歷對善書思想的興盛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產生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袁了凡的《了凡四訓》是善書中的經典之作,勸善是全書的重點和宗旨,“積善篇”占了全書一半的篇幅。它闡明了善的含義、明辨善惡的標準、行善的道理和方法。
袁了凡為江南民間慈善事業的興盛起了指導作用,奠定了思想基礎。他與另一位嘉善名人陳龍正的父親陳於王,是萬曆十四年(1586)的同科進士,兩人情趣相投,常探討修德行義之舉,兩家還結為兒女親家。袁了凡極為賞識陳龍正,稱讚他“孝思最深,所至不可量”。
崇禎年間,陳龍正在嘉善倡舉同善會,崇禎十四年(1641)又建立同善會館,作為經辦善業的常設機構和公所。同善會館是江南最早興起的民辦慈善組織,是近代中國慈善組織的雛形,成為後來風行全國的鄉村社會團體,引發了清代民間力量組織介入慈善機構的浪潮,具有重大意義。

3.功過格的積極實踐者
功過格是最具中華文明特色的事物之一,它把每日所做之事,按其善惡增減記數,是一種道德自律的工具。功過格的出現,標誌著中國人認識到可用自己的手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吉凶,這是精神生活中劃時代的成果。
袁了凡提倡以記“功過格”的方法,“隱惡揚善”、“遷善改過”,進行道德自律,規範自己的行為,達到自我修養、完善人生的目的。袁了凡作為功過格的提倡者和身體力行者,強調個人改變命運的力量,用善書來鼓動社會流動和提升社會地位,為後來者樹立了榜樣,他的言行經歷對後世道德倫理思想的變遷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在宗教界,在日、韓、美、澳以及港澳台和東南亞等地,袁了凡享有極高的聲譽,目前有幾十個專門的研究機構。但是,國內對他的認識還很不夠。對此,有研究者指出:“以前我們不注重到那些對社會對民間有影響的思想。袁了凡在當時社會裡巷皆知,在今天還在發揚光大,所以我們要轉變模式,去研究那些真正影響老百姓的思想!袁了凡應當是浙江思想文化史上重重的一筆,用專門的著作來寫!”

生平

初入朝廷
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知縣辟書院,令高材生從袁受經學。萬曆五年(1577)會試,初擬取第一,因策論違逆主試官而落第。後更名黃。十四年中進士,為萬曆初嘉興府三名家之一。奉命清核蘇松錢糧,上《賦役議》,又請減免額外加征米銀10餘條款,被豪紳所阻而作罷。任河北寶坻知縣,時該縣賦役倍於他縣,積欠糧賦達萬石,袁黃上條陳請減免舊額,建議由會通河水運皇木代替車運,朝廷允準。於是寶坻(今天津市寶坻區)得以減免舊賦,革除運木重夫、重馬、採石及箭手諸勞役。袁黃還下令疏浚河道,植樹挖沙,築堤開渠,墾荒種植,成績斐然。時薊鎮諸主、客軍近20萬,年例銀及屯田民運各項開支計150萬兩,巡撫因袁黃通曉邊疆事宜,遂召之共議大計,乃獻革養軍虛費、汰台兵冗員等十策。

入軍
萬曆二十年(1592),調任兵部職方主事,適日本侵略朝鮮,朝廷大舉東征,薊遼經略宋應昌上疏請袁黃到軍營贊劃,與劉黃裳浮海渡鴨綠江。平壤戰役時,提督李如松以誘兵迎戰日軍獲勝,袁黃禁止李部下諸將割首級報功,李深為惱恨而引兵東去,派袁黃守平壤,不增撥一兵一卒。後突遇日軍攻城,袁黃率領部下及3000名朝鮮兵擊退之。不久,李如松兵敗碧蹄館,兵部尚書石星主張撥款議和,袁黃上書提出將驕應罷兵。提督李如松誣袁黃以十大罪狀,袁黃遂罷歸家居,閉戶著書。卒年74歲。天啟元年(1621),吏部尚書趙南星追敘袁黃東征功勳,贈尚寶司少卿。清乾隆二年(1737)入祀魏塘書院六賢祠,浙江巡撫納蘭常安撰《祠堂記》,贊袁黃“揮擊閹豎,九死不悔”。

著述
有:《祈嗣真詮》、《皇都水利考》、《評註八代文宗》、《春秋義例》、《論語箋疏》、《袁氏易傳》、《史記定本》、《袁氏政書》、《兩行齋集》、《寶坻勸農書》、《袁了凡家訓》、《袁了凡綱鑑》、《群書備考》、《石經大學解》、《曆法新書》、《中庸疏意》、《攝生三要》等。
或曰了凡生卒為1533-1606,或1546-1618。其壽74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