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邢昉

邢昉

邢昉(1590年~1653年)字孟貞,一字石湖,因住家距石臼湖較近,故自號石臼,人稱刑石臼,江蘇南京高淳人。明末諸生,復社名士。明亡後棄舉子業,居石臼湖濱,家貧,取石臼水釀酒沽之,詩最工五言,著有《宛游草》、《石臼集》。清代詩人王士禛在他的《漁洋詩話》中論次當時的布衣詩人,獨推邢昉為第—人。► 5篇詩文

生平簡介

生活背景

曾祖邢符,祖邢尚賓,父邢一淳,科場俱不得意,均不到中年就已夭逝。邢昉十二
歲時就失去父親,所以邢昉在《拜墓》中寫道:“高曾以下無中壽,俎豆之間見赤貧。”出生於這樣一個五世青衿、地位低微、生活貧賤的知識分子家庭里,對詩人的成長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邢昉好友顧夢遊在給他的詩集作的序言中坦言:“生平不慕榮利,不問生產,不屑借交遊以博名譽。落穆踽涼,多否少可。性剛卞,一語不合見色拂衣恥為俯仰,故終身無所遇,窮賤以老。

成長經歷

邢昉9歲能文,16歲能詩,19歲考縣學,25歲為增廣生,29歲詩集《蕤池草》印行,名振江南。以後卻屢試不中,43歲第六次參加鄉試,主考官稱其文筆太狂,憤而作《太狂篇》,從此絕意仕途。崇禎十年丁丑(1637年),應楊文驄之請赴華亭幕府。崇禎十三年庚辰(1640年),邢昉、方文等人於金陵結社。崇禎十四年辛巳(1641年),方文赴廬州投靠蔡如蘅,邢昉有詩相送。崇禎十六年癸未(1643年),邢昉旅居宣城。崇禎十七年甲申(1644年)八月,母趙孺人逝。居母喪。邢昉晚年,清兵入關,好友楊文驄在抗清的前線犧牲,他賦詩“生前粉繪人爭取,死後聲名尤冠古。可憐埋骨竟茫茫,四海五洲無寸土。”他的同鄉,薛城義士趙士林以書作鎧甲,手持長鍬與清軍搏鬥死,他哀曰:“頸血鮮鮮百日中,握拳透爪氣如虹。平生陋巷誰知者?死後方同顏魯公。”清政府多次召其為京官,但他不為所動,甘於貧困潦倒,閉門吟詩著書。卒於1653年(南明永曆七年,清順治十年)。

邢昉的詩文

送九水還廬山

清代邢昉

江舟彌不易,此日見朝霜。
書寄他僧去,路因寒月長。
彭蠡一衲遠,雲霧六朝荒。
數雁煙邊沒,離心愈渺茫。

早稼

清代邢昉

秋陰滿一川,刈獲在漁船。
及此為農日,空知惜老年。
水村連白鳥,溪屋覆青煙。
日暮聞舂急,生涯亦可憐。

廣陵行

清代邢昉

客言渡江來,昨出廣陵城。
廣陵城西行十里,猶聽城中人哭聲。
去年北兵始南下,黃河以南無斗者。
泗上諸侯卷旆旌,滿洲將軍跨大馬。
馬頭滾滾向揚州,史相堂堂坐敵樓。
外援四絕誓死守,十日城破非人謀。
揚州白日聞鬼嘯,前年半死翻山鷂。
此番流血又成川,殺戮不分老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