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淮南小山

淮南小山

西漢淮南王劉安的一部分門客的共稱。今僅存辭賦《招隱士》 1篇。《漢書·藝文志》著錄“淮南王群臣賦四十四篇”,《招隱士》當是其中僅存的1篇。此篇始見於東漢王逸的《楚辭章句》,題為淮南小山作,然而蕭統《文選》則題劉安作。關於文章寫作的背景,說法也不一。王逸說是小山之徒“閔傷屈原”之作,王夫之《楚辭通釋》說是淮南小山“為淮南王召致山谷潛伏之士”而作,而不少研究者則以為是淮南小山思念淮南王的作品。► 1篇詩文

生平

關於淮南小山,最早見東漢王逸《楚辭章句·招隱士序》稱: 昔淮南王安博雅好古,招懷天下俊偉之士。自八公之徒,鹹慕其德而歸其仁,各竭才智,著作篇章,分造辭賦,以類相從,故或稱'小山' ,或稱' 大山' ,…… 近世學者多以為類似現在的集體筆名。

關於《招隱士》,《楚辭章句·招隱士序》認為是 (淮南)小山之徒憫傷屈原,又怪其文升天、乘雲、役使百神,似若仙者,雖身沉沒,名德顯聞,與隱處山澤無異,故作《招隱士》之賦,以章其志也。 但王夫之在《楚辭通釋》中則認為是 義盡於招隱,為淮南招致山谷潛伏之士,絕無憫屈子而章之之意。考其文意,王夫之的見解更符合實情。此賦採用鋪寫手法,十分生動地描繪出荒山溪谷的淒涼幽險: 桂樹叢生兮山之幽,偃蹇連蜷兮枝相繚。山氣兮石嵯峨,溪谷嶄岩兮水層波。猿狖群嘯兮虎豹嗥,攀援桂枝兮聊淹留。 極其成功地渲染出令人怵目驚心的藝術氛圍,顯現隱士幽居的寂寥艱危,急切地表達 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以久留 的意向,感情濃郁,意味深長,音節和諧,優美動人,因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及很高的美學價值,歷來為人所寶重,堪稱漢代騷體賦的精品,故王夫之評贊道: 其可從類附《離騷》之後者,以音節局度,瀏漓昂激,紹楚辭之餘韻,非他詞賦之比。雖志事各殊,自可嗣音屈、宋 , 其辭致磅礴弘肆,而意唯一致,真得騷人之遺韻。

淮南小山的詩文

招隱士

兩漢淮南小山

桂樹叢生兮山之幽,偃蹇連蜷兮枝相繚。
山氣巄嵷兮石嵯峨,溪谷嶄岩兮水曾波。
猿狖群嘯兮虎豹嗥,攀援桂枝兮聊淹留。
王孫游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歲暮兮不自聊,蟪蛄鳴兮啾啾。
坱兮軋,山曲岪,心淹留兮恫慌忽。
罔兮沕,憭兮栗,虎豹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