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陸凱

陸凱

陸凱(?―約504年),字智君,陸俟之孫,北魏代(今張家口涿鹿縣山澗口村)人,鮮卑族。是南北朝人。《魏書》有傳。► 2篇詩文

生平

陸凱出身名門,祖父陸俟官拜征西大將軍,父兄也都為朝廷命官。他15歲時就官拜給事黃門侍郎,為皇帝親近侍從。陸凱忠厚又剛正不阿,身居要職數十年。後來,又出任正平太守七年,被稱為良吏。

陸凱與南朝著名史學家、文學家、《後漢書》作者范曄友好,常以書信來往。當時南朝北朝處於敵對狀態,但是陸凱與范曄暗地裡不斷通信,互相訴說對時世的看法和感憤。陸凱於北魏景明二年(501年),把一支梅花裝在信袋裡,暗暗捎給江南好友范曄。范曄拆開信一看,裡面赫然放著一支梅花,並有一首:

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范曄被陸凱這種一身清白、忠心愛國、盼望祖國早日統一的精神所感動,潸然淚下。這件事傳出以後,被南北兩方文人稱讚不已。後人以“一枝春”作為梅花的代稱,也常用作詠梅和別後相思的典故,並成為詞牌名。

陸凱的哥哥陸琇官拜司部典書,後來因為鹹陽王元禧事件受到株連,冤死在獄中。陸凱悲憤至極,不畏強暴勢力,到處為哥哥申訴鳴冤。正始元年(504年),朝廷給陸琇昭雪、追復爵位。陸凱宿願得償,十分高興,擺置酒席款待四方好友,席間表訴自己心愿已遂,不再有所牽掛。不久,陸凱病故,諡號慧。

陸凱的詩文

贈范曄詩

南北朝陸凱

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折花 一作:折梅)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贈范曄

南北朝陸凱

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寄一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