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周必大

周必大

周必大(1126年8月15日—1204年10月25日),字子充,一字洪道,自號平園老叟。原籍管城(今河南鄭州),至祖父周詵時居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縣永和鎮周家村)。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廬陵四忠”之一。開禧三年(1207年),賜諡文忠,寧宗親書“忠文耆德之碑”。周必大工文詞,為南宋文壇盟主。與陸游、范成大、楊萬里等都有很深的交情。著有《省齋文稿》、《平園集》等80餘種,共200卷。► 901篇詩文

主要成就

周必大一生功績顯赫,名譽遠播,是一位極富才幹的政治家。無論輔佐朝廷或主政地方,他“立朝剛正”,言事不避權貴,處事有謀,治政勤奮。且主張:一要強兵,並制訂“諸軍點試法”,整肅軍紀;二要富國,主張大力發展商貿業,以增加收入;三要安民,以民為本,減賦賑災;四要政修,要擇人才,考官吏,固職守。以上作為皆表現了周必大作為一個政治家的遠見卓識,且終其一生,始終秉持剛正不阿,清廉執政,愛國愛民的作風。

周必大還是是一位“九流七略,靡不究通”的文學家。詞歌賦,“皆奧博詞雄”。書法“渾厚剛勁,自成一體”。

周必大有詩600多首。他的詩有的善於狀物,如《池陽四詠·翠微亭》中的“地占齊山最上頭,州城宛在水中洲;蜿蜒正作雙虹墮,吸住江河萬里流”,比喻淺近新穎。又如《游廬山佛手岩雪霽望南山》中的“十日頑陰不見山,山中一夜雪封庵。伊予的有尋山分,日照北窗雲在南”,氣骨稍弱,卻清新淡雅。

他初學黃庭堅,後由白居易溯源杜甫。在有些詩里他喜歡用典,未能擺脫江西詩派的影響。他執掌內外製時間很長,不少代表朝廷的重要文章,都由他撰寫。如《岳飛敘復元官制》,詞婉義正,是宋代駢文佳作。

他的序文如《〈皇朝文鑒〉序》,寫得典重雅正。題跋如《題陸務觀送其子赴官詩》,遊記如《南歸錄》所寫游石湖,則頗富情致。總的說來,這類散文內容豐富,文采則時有不足。

周必大知識淵博,熟悉當朝人物、掌故。在他的散文及《二老堂詩話》中,保存了不少研究宋代文學的資料。他的神道碑、墓志銘一類文字,主次分明,頗有史法,往往為元代修《宋史》者所取材。

周必大著有《玉堂類稿》等八十一種,共一百三十四萬餘言。後人將其遺作輯為《益國周文忠公全集》,計二百卷,其中包括《省齋文稿》、《平園續稿》、《省齋別稿》、《二老堂詩話》等24種,有清鹹豐刊本。其中《玉堂大記》、《二老堂詩話》選入《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周必大用時四年,主持刊刻了宋代著名的四大類書之一的《文苑英華》計一千卷,還刊刻了《歐陽文忠公集》一百五十三卷、《附錄》五卷,使《歐集》自此以後有定本,且得以保留至今。“周必大刻本”被歷代名家奉為私家刻書的典範。

生平

刻苦勤學

周必大於宋欽宗靖康元年(1126年)七月十五(中元日)(8月15日)巳時出生在平江府治長洲(今蘇州市)。祖籍鄭州管城。他的祖父周詵,在宋徽宗宣和年間曾在廬陵任職,因此定居廬陵。
建炎三年(1129年),周必大四歲時,其父周利建卒於揚州,周必大被寄養在外祖母家,由母親王氏督促他讀書;十二歲時,母親又去世了,只好跟隨伯父去廣東;十四歲時回廬陵,不久,又隨伯父輾轉各地。周必大青少年時的生活飄泊不定,但他刻苦勤學,終於成才。

文章起家

紹興二十一年(1151年),周必大登進士第,授左迪功郎、徽州司戶參軍。同年,娶司封郎官王葆之女為妻,之後又回到江西。

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舉博學宏詞科,被任命為建康府教授、左修職郎。

紹興三十年(1160年),官拜太學錄,應召前往應試館職,宋高宗讀了他的策文後說:“是個負責起草詔書的人才(掌制手)。”被任命為秘書省正字。館職再次召試的例子從此開始。此後,周必大兼國史院編修,拜官監察御史。

直言敢諫

宋孝宗即位後,周必大拜官起居郎。直接到孝宗面前奏事,孝宗說:“朕過去看過你寫的文章,把你的近作拿來看看。”孝宗當初親臨經筵,周必大奏道:“經筵並不是分析文章講解句子的地方,想從容不迫地了解情況,增益於聖德,就要探求治理之本。”

之前,左右史之職空缺,史料記注中斷、累積許多,周必大奏請必須記下君臣的言行舉止,他日夜兼程修史,每月一次呈給孝宗看。孝宗便命周必大兼任編類聖政所詳定官,又兼權任中書舍人。

周必大在經筵侍講時,曾論及邊境事務,孝宗為四川感到擔憂,周必大藉機陳說蜀中百姓困苦已久,希望能減少四川的賦稅。又應孝宗詔令條奏十事,都切中時弊。

此後又權任給事中,他在任內封駁政令失當之處,不用權貴、寵臣。當時,翟婉容對官吏進行升調時違反有關法令,周必大竭力爭執,認為此舉不妥。孝宗說:“原以為你只會寫文章,沒想到你如此剛強正直。”金國索取議和時的舊禮,周必大一一上奏,請求端正敵國稱呼,金國為之氣沮。

隆興元年(1163年),周必大與金安節等上疏回駁孝宗任命寵臣龍大淵、曾覿為知合門事,但孝宗仍重申前令,周必大因此請求外出奉祠。

乾道四年(1168年),派任南劍州知州,又改任提點福建刑獄。周必大在進宮回答孝宗詢問時,希望孝宗朝廷內外舉薦文武人才,分別把他們的長處記在一本冊子上,藏於宮中,以備緩急之用。

乾道六年(1170年),任秘書少監兼權任直學士院,併兼領史職。當時的制書草擬仿效漢宣帝時制度,為鄭聞起草、周必大定稿,最後由孝宗修改。周必大上奏批評西漢諸臣,希望孝宗不可有輕視儒士的名聲。孝宗喜愛他論述精闢,知識廣博,甚至希望與他日夜討論文章。

孝宗加太上皇趙構(即高宗)尊號時,周必大認為不應稱嗣皇帝,應稱皇帝,孝宗採納。趙雄出使金國時,要攜帶國書,朝廷討論受國書的禮節。周必大立即具體草擬,大致內容是:“尊卑名分之定,有人計較等級、威風;叔侄親戚關係,難道還計較是坐著還是站立。”孝宗對此頗為讚賞。

後兼權任兵部侍郎,周必大奏請敬重侍從以儲備將相之才,增設台諫官以廣開言路,選擇監司、郡守以補充郎官的不足。不久,權任禮部侍郎,兼領直學士院,並任同修國史、實錄院同修撰。

一天,孝宗令周必大同王之奇、陳良翰到選德殿應對,孝宗從袖中拿出手詔,舉唐太宗與魏徵關係之例,詢問他在位久,卻未成功績,治政的好壞及他自己不能發覺的解決辦法,命周必大等盡言對錯。周必大認為孝宗頻繁更換將領與郡守,是兩大弊端。孝宗贊同,便革除這兩種弊端。江、湖二州乾旱,周必大請求捐出南庫錢二十萬代民交稅,孝宗很是讚賞。

乾道八年(1172年),兼侍講,又兼任中。不久,他辭去直學士院之職,得到批准。外戚張說再次拜為簽書樞密院事,給事中莫濟封駁回錄黃,周必大奏道:“過去全朝廷的人都認為張說這個任命不適合,陛下自己也知道錯了而加以制止了。未到一年,這個任命又下發。貴戚參預政事,公私兩方面都受到損失,臣不敢草擬此令。”孝宗迅速讓王〈日嚴〉草詔,貶二人為宮觀官。張說公開奏章內容,並薦舉二人,莫濟和周必大於是分別被貶至溫州與建寧府任職。莫濟接到任命立即離朝,周必大到豐城後稱病而歸,莫濟聽說後很後悔自己的行動。周必大三次請求擔任宮觀職,因此名氣更大。

淳熙二年(1175年),除敷文閣待制、侍講,累遷吏部尚書兼翰林學士承旨。

淳熙七年(1180年),除參知政事。

淳熙九年(1182年),除知樞密院事。

淳熙十一年(1184年),創行內外諸軍點式法,震懾外敵,安定邊防,帝特賜羊酒米麵慶公生辰。

淳熙十二年(1185年),命宰相樞密使。七月十五日,帝復賜羊酒米麵慶公生辰。

淳熙十四年(1187年),文德殿宣麻轉光祿大夫、右丞相。三月,遷右相府。

淳熙十六年(1189年),文德殿宣麻,轉特進左丞相,進封許國公。

紹熙四年(1193年),改判隆興府。

宋寧宗即位,令大臣直言朝政得失,周必大首陳四事:至孝、敬天、崇儉、久任。

慶元元年(1195年),以少傅、觀文殿大學士、益國公致仕。

慶元六年(1200年),平民呂祖泰上書請求誅殺韓侂胄、驅逐陳自強,由周必大接替任職。

嘉泰元年(1201年),韓侂胄黨羽御史施康年彈劾周必大首先為詭詐之徒唱讚歌,又私植黨派,為偽學(理學)罪首,遭降職為少保。

嘉泰二年(1202年),周必大復任少傅。

嘉泰四年(1204年)十月一日(10月25日),周必大卒於家中,享年七十九歲。寧宗聞訊後驚愕悲悼,追贈周必大為太師,為其輟朝兩日,賜銀千兩、絹千疋。

死後哀榮

開禧三年(1207年),寧宗賜周必大諡號文忠。

嘉定元年(1208年)十一月,寧宗御書“忠文耆德之碑”六字賜周必大家,並命樓鑰為期撰碑銘,名為《忠文耆德之碑》。

軼事典故

鶴飛盞

周必大有一個酒杯名為“鶴飛盞”,斟上酒,杯上的鶴就飛起來,喝完酒後,鶴就不見了。

大承氣湯

周必大被任命為參知政事時,朱熹在與劉子澄的信中評論此事說:“現如今是需要下大承氣湯(藥性較猛烈的瀉藥)的症狀,他(孝宗)卻下四君子湯(藥性柔和緩慢的補藥,此指周必大)。雖然不會造成危害,恐怕對病情也沒有好處!”

貌類溫公

據記載,周必大身材高大而臉龐清瘦,樣貌如同野鶴。他在翰林院任職多年多年。孝宗在一天退朝空閒時,感嘆說:“好一個宰相!只是怕他福薄。”一個老宦官在孝宗身邊說:“官家(對皇帝稱呼)所感嘆的,難道不是周必大嗎?臣觀察司馬光的畫像,也像周必大一樣清瘦。”孝宗為此一笑,於是提拔周必大。周必大此後任太平宰相,參與並聞知禪讓盛事,晚年出鎮長沙,退休後得享十多年的清閒福氣。

敬慕三忠

周必大曾在鄉里建三忠堂,因歐陽修(諡文忠)、楊邦乂(謚忠襄)、胡銓(謚忠簡)都是廬陵人,也都是周必大平生所敬慕的人,所以周必大撰文記述他們的事跡,這是他的絕筆。

家族成員

家世

曾祖父 周衎 官至朝奉郎,累贈太師、秦國公。

曾祖母 郭氏 贈秦國夫人。

祖父 周詵 官至左朝散大夫,累贈太師、秦國公。

祖母 潘氏 贈秦國夫人。

李氏 贈秦國夫人。

張氏 贈秦國夫人。

父親 周利建 官至左宣教郎、太學博士,累贈太師、秦國公。

母親 王氏 贈秦國夫人。

平輩

弟弟 周必強 生平不詳。

妹妹 周三叟 夭折。

配偶王氏 監察御史王葆之女,封益國夫人

子輩

兒子 周綸 曾任朝請大夫、知筠軍二州事。

孫輩

孫子 周顥 曾任宣義郎、監景德鎮兼煙火公事。

長孫女 —— 嫁承事郎、監嘉興府糴納倉蕭彖。

孫女四人 —— 周必大孫女五人,除長孫女外生平均不詳。

周必大的詩文

導引(加上太上皇帝太上皇后尊號冊寶樂章(乾道六年)·奉上冊寶導引曲)

宋代周必大

重華真主,晨夕奉庭闈。禋祀慶成時。乾元坤載同歸美,寶冊兩光輝。斑衣何似赭黃衣。此事古今稀。都人歡樂嵩呼震,聖壽總天齊。

點絳唇

宋代周必大

醉上蘭舟,羨他沙暖鴛鴦睡。月波金碎。愁海深無底。
太守新詞,解釋無窮意。高歌起。浮雲間事。渾付煙中翠。

走筆再次西美韻兼簡季章

宋代周必大

天教尤物伴閒身,不為衣裳易介鱗。
莫效盧亭思辟毒,且同李閣賦潛珍。
釦金元重名兼器,飾帶空號假象真。
久侍尚方叨賜予,新涼來醉茇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