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村豪

宋代梅堯臣

日擊收田鼓,時稱大有年。
爛傾新釀酒,飽載下江船。
女髻銀釵滿,童袍毳氎鮮。
里胥休借問,不信有官權。

賞析

這是一首揭露鄉村中土豪的篇。村豪,指鄉村豪富之家。農民辛勤勞動了一年,果實全被地主村豪掠奪去了。這些土豪在地方上勢力很大,連官府也干涉不了他們。他們不是官,但勢傾官府,是農村中的惡勢力。

詩的開頭兩句:“日擊收田鼓,稱大有年。”寫秋收日程已到,村豪們每天敲擊收田之鼓,召集佃農們為他們收割,他們督催別人辛苦勞動,讓人家頭頂烈日,腳踩污泥,汗水滴在田地里,自己只在一旁監收。他們占有絕大部份的土地,剝奪別人的勞動果實。除了打鼓催喚佃農刈禾之外,還不時在嘖嘖稱道說:“今年是大有的豐年。”他們沾沾自喜,恬不知恥,自居田地的主人,在他們看來,連佃農們最低限度的窮苦生活,也全出於他們的恩賜。

三四兩句寫村豪在奪取佃農勞動成果之後,狂歡享樂,盡情享用用糧食新釀的美酒,包載下江運谷的船隻,頤指氣使。這兩句反襯佃農勞苦終年,吃的卻是粗糲之食。五六兩句,寫這些村豪家裡的人全都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婦人的頭上插滿銀釵;兒童的衣袍,全用細軟的毛皮和絲綢製成。這兩句反襯勞動者衣不蔽體,女無裙褲,孩子們在秋天,也全無衣著。一旦天寒,只有忍飢受凍。

結尾兩句:“里胥休借問,不信有官權。”揭露村豪是一股頑固的勢力,不僅鄉村的小吏不敢過問他們,更教人難以置信的是:他們權勢熏天,終年魚肉人民,毫無顧忌,就是地方官,也奈何他們不得。這“不信有官權”一句,寫得極為沉痛,逼近杜甫

全詩所述,都是實況。作者同情人民,疾惡豪霸,在做地方官的時侯,對農村現實,有深切的了解。他對貧富不均、苦樂懸殊這一社會現實,則是深惡痛絕的。這首五律正是在這樣的心情下寫成的。

梅堯臣

梅堯臣

梅堯臣(1002~1060)字聖俞,世稱宛陵先生,北宋著名現實主義詩人。漢族,宣州宣城(今屬安徽)人。宣城古稱宛陵,世稱宛陵先生。初試不第,以蔭補河南主簿。50歲後,於皇祐三年(1051)始得宋仁宗召試,賜同進士出身,為太常博士。以歐陽修薦,為國子監直講,累遷尚書都官員外郎,故世稱“梅直講”、“梅都官”。曾參與編撰《新唐書》,並為《孫子兵法》作注,所注為孫子十家著(或十一家著)之一。有《宛陵先生集》60卷,有《四部叢刊》影明刊本等。詞存二首。► 292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書情題蔡舍人雄

唐代李白

嘗高謝太傅,攜妓東山門。
楚舞醉碧雲,吳歌斷清猿。
暫因蒼生起,談笑安黎元。
余亦愛此人,丹霄冀飛翻。
遭逢聖明主,敢進興亡言。
白璧竟何辜?青蠅遂成冤。
一朝去京國,十載客梁園。
猛犬吠九關,殺人憤精魂。
皇穹雪冤枉,

神弦

唐代李賀

女巫澆酒雲滿空,玉爐炭火香咚咚。
海神山鬼來座中,紙錢窸窣鳴鏇風。
相思木貼金舞鸞,攢蛾一啑重一彈。
呼星召鬼歆杯盤,山魅食時人森寒。
終南日色低平灣,神兮長在有無間。
神嗔神喜師更顏,送神萬騎還青山。

橡媼嘆

唐代皮日休

秋深橡子熟,散落榛蕪岡。
傴僂黃髮媼,拾之踐晨霜。
移時始盈掬,盡日方滿筐。
幾曝復幾蒸,用作三冬糧。
山前有熟稻,紫穗襲人香。
細獲又精舂,粒粒如玉璫。
持之納於官,私室無倉箱。
如何一石余,只作五斗量!
狡吏不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