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漁家傲·潦倒瞿曇饒口悄

宋代呂渭老

潦倒瞿曇饒口悄。拈花冤道頭陀笑。雞足山中眠未覺。誰知道。至今功業猶分剖。唇口周遮何日了。禪床四面藤蘿繞。有個路頭君試討。梅花老。南園蝴蝶飛芳草。

呂渭老

呂渭老(生卒年不詳),一作呂濱老,字聖求,嘉興(今屬浙江)人。宣和、靖康年間在朝做過小官,有詩名。南渡後情況不詳。趙師岌序其詞云:“宣和末,有呂聖求者,以詩名,諷詠中率寓愛君憂國意。”“聖求居嘉興,名濱老,嘗位周行,歸老於家。”今存《聖求詞》一卷。► 255篇詩文

猜您喜歡

蝶戀花·城上春旗催日暮

宋代王之道

城上春旗催日暮。柳絮沾泥,花蕊隨流去。記得前時行樂處。小橋水淥初平渚。玉子紋楸誰勝負。不道光陰,暗向閒中度。天若有情容我訴。春來底事多陰雨。

漁家傲·風揭珠簾寒乍透

宋代王之道

風揭珠簾寒乍透。青娥不住添香獸。火暖畫檐鳴線溜。人醉後。錦堂絲竹烘殘晝。
勢合湖山增地厚。孤高但覺修篁瘦。回策如縈今在手。驕馬驟。吾家金埒新編就。

驀山溪·艱難時世

宋代馮時行

艱難時世。萬事休夸會。官宦誤人多,道是也、終須不是。功名事業,已是負初心,人老也,發白也,隨分謀生計。如今曉得,更莫爭閒氣。高下與人和,且覓個、置錐之地。江村僻處,作個老漁樵,一壺酒,一聲歌,一覺醺醺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