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前調

宋代楊冠卿

之不復見也。月夜酹酒江濆,慨然而去,作長短句
曳杖羅浮去,遼鶴正南翔。青鸞為報訊息,岩壑久相望。無奈漁溪欸乃,喚起苹洲昨夢,風雨趁歸航。萬里家何許,天闊水雲長。
歷五湖,轉湘楚,下三江。興亡千古余恨,收拾付詩囊。重到然犀磯渚,不見騎鯨仙子,客意轉淒涼。舉酒酹江月,襟袖淚淋浪。

楊冠卿

楊冠卿(1138-?)南宋詩人,字夢錫,江陵(今屬湖北)人,舉進士,為九江戎司掾,又嘗知廣州,以事罷。晚寓臨安。閉門不出,與姜夔等相倡和。冠卿才華清俊,四六尤流麗渾雅,淳熙十四年(1187),編有《群公詞選》三卷(已佚),自序曰:“余漂流困躓,久客諸侯間……時有所攖拂,則取酒獨酌,浩歌數闋,怡然自適,似不覺天壤之大,窮通之為殊途也。”著有《客亭類稿》十五卷。《彊村叢書》輯有《客亭樂府》一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30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詠雪)

宋代程垓

疏疏整整。風急花無定。紅燭照筵寒欲凝。時見篩簾玉影。
夜深明月籠紗。醉歸涼麵香斜。猶有惜梅心在,滿庭誤作吹花。

一剪梅·中秋元月

宋代辛棄疾

憶對中秋丹桂叢,花也杯中,月也杯中。今宵樓上一尊同,雲濕紗窗,雨濕紗窗。(月也杯中 一作:月在杯中)
渾欲乘風問化工,路也難通,信也難通。滿堂唯有燭花紅,歌且從容,杯且從容。

一翦梅

宋代程垓

舊日心期不易招。重來孤負,幾個良宵。尋常不見盡相邀。見了知他,許大無聊。
昨夜花插翠翹。影落清溪,應也魂消。假饒真箇住山腰。那個金章,換得漁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