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城子·帳里鴛鴦交頸情

五代和凝

帳里鴛鴦交頸情,恨雞聲,天已明。愁見街前,還是說歸程。臨上馬時期後會,待梅綻,月初生。

簡析

和凝的《江城子》共有五首,是一組完整的組詞,內容相連,敘述一位女子與情人夜間約會相見的整個過程,從第一首“排紅燭,待潘郎”到第五首“天已明”,寫出這位女子含嬌、含恨、含笑、含情、含愁的一個等待戀人時特有的心態流程,表現出她對戀人的一片痴情。因為它“章法清晰”,所以被人譽為“聯章之祖”,又稱“江城五支,為言情者之祖”。所謂“江城五支,為言情者之祖”,指的應該並不是“托美人以寫情,指落花而自喻”,而應該是採用組詞這種特別的方式,敘述了一件完整的情事過程。這屬於和凝的首創,所以稱祖。

《江城子·帳里鴛鴦交頸情》為最後一首,寫女子與情人相會情景,兩情相投不覺時間太快,“恨雞聲,天已明”,郎君走時又約會期,留下了裊裊餘音。

和凝

和凝(898-955年),五代時文學家、法醫學家。字成績。鄆州須昌(今山東東平)人。幼時穎敏好學,十七歲舉明經,梁貞明二年(916)十九歲登進士第。好文學,長於短歌艷曲。梁貞明二年(916)進士。後唐時官至中書舍人,工部侍郎。後晉天福五年 (940)拜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入後漢,封魯國公。後周時,贈侍中。嘗取古今史傳所訟斷獄、辨雪冤枉等事,著為《疑獄集》兩卷(951年)。子和(山蒙)又增訂兩卷,合成四卷。► 6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臨江仙·幽閨欲曙聞鶯轉

五代毛熙震

幽閨欲曙聞鶯轉,紅窗月影微明。好風頻謝落花聲。隔帷殘燭,猶照綺屏箏。
繡被錦茵眠玉暖,炷香斜裊煙輕。淡蛾羞斂不勝情。暗思閒夢,何處逐雲行?

望遠行·碧砌花光照眼明

五代李璟

玉砌花光錦繡明,朱扉長日鎮長扃。夜寒不去寢難成,爐香菸冷自亭亭。
殘月秣陵砧,不傳訊息但傳情。黃金窗下忽然驚,征人歸日二毛生。

採蓮賦

南北朝蕭繹

紫莖兮文波,紅蓮兮芰荷。綠房兮翠蓋,素實兮黃螺。

於是妖童媛女,蕩舟心許,鷁首徐回,兼傳羽杯。櫂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爾其纖腰束素,遷延顧步。夏始春余,葉嫩花初。恐沾裳而淺笑,畏傾船而斂裾, 故以水濺蘭橈,蘆侵羅袸。菊澤未反,梧台迥見,荇濕沾衫,菱長繞釧。泛柏舟而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