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卜運算元·秋色到空閨

明代夏完淳

秋色到空閨,夜掃梧桐葉。誰料同心結不成,翻就相思結。
十二玉闌乾,風動燈明滅。立盡黃昏淚幾行,一片鴉啼月。

注釋

同心結:古人用彩絲纏繞作同心之結,以喻兩情綢謬之意。

賞析

描寫的是閨中人思今意中人的情懷。從夏完淳的經歷看,詞中所寫的閨中人,其實是他自己心懷的化身,而所思念的意中人,也是故國、或者是理想的寄託。
夏完淳

夏完淳

夏完淳(1631~1647)原名復,字存古,號小隱、靈首(一作靈胥),乳名端哥,漢族,明松江府華亭縣(現上海市松江)人,明末著名詩人,少年抗清英雄,民族英雄。夏允彝子。七歲能詩文。十四歲從父及陳子龍參加抗清活動。魯王監國授中書舍人。事敗被捕下獄,賦絕命詩,遺母與妻,臨刑神色不變。著有《南冠草》、《續倖存錄》等。► 1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舟泊東流

清代薛時雨

一幅雲藍一葉舟,隔江山色鏡中收。夕陽芳草滿汀洲。客里鶯花繁似錦,春來情思膩於油。蘭橈扶夢駐東流。

蝶戀花·春暮

宋代李冠

遙夜亭皋閒信步。才過清明,漸覺傷春暮。數點雨聲風約住。朦朧淡月雲來去。
桃杏依稀香暗渡。誰在鞦韆,笑里輕輕語。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點絳唇·波上清風

宋代魏夫人

波上清風,畫船明月人歸後。漸消殘酒,獨自憑闌久。
聚散匆匆,此恨年年有。重回首,淡煙疏柳,隱隱蕪城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