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西江月(七夕)

宋代陳東

我笑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相逢。歡情盡逐曉雲空。愁損舞鸞歌鳳。
牛女而今笑我,七年獨臥西風。西風還解過江東。為報佳期入夢。
陳東

陳東

陳東(1086~1127年),字少陽,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出生於一個“自五世以來,以儒嗣其業”的家庭。陳東很早就有聲名,灑脫不拘,不肯居於人下,不憂懼自己的貧寒低賤。蔡京、王黼當時用事專權,人們不敢指責,只有陳東無所隱諱忌諱。他參加宴會集會,在座的客人害怕連累自己,都避開他。後來以貢士進入太學。►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玉樓春·東山探梅

宋代劉鎮

冷冷水向橋東去。漠漠雲歸溪上住。疏風淡月有來時,流水行雲無覓處。
佳人獨立相思苦。薄袖欺寒脩竹暮。白頭空負雪邊春,著意問春春不語。

漢宮春(鄭賀守席上懷舊)

宋代劉鎮

日軟風柔,望暖江連島,晴綠平川。尋芳拾蕊,勝伴陌上鮮妍。玉驄歸路,記青門、曾墮吟鞭。人去後,庭花弄影,一簾香月娟娟。
追念舊遊何在,嘆佳期虛度,錦瑟華年。博山夜來燼冷,誰換沉煙。屏幃半掩,奈夢雲、不到愁邊。春易老,相思無據,閒情分付魚箋。

驀山溪

宋代寶月

清江平淡,疏雨和煙染。春在廣寒宮,付江梅、先開素艷。年年第一,相見越溪東,雲體態,雪精神,不把年華占。
山亭水榭,別恨多銷黯。又是主人來,更不辜、香心一點。題詩才思,清似玉壺冰,輕回顧,落尊前,桃杏聲華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