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自題像

唐代黃巢

記得當年草上飛,鐵衣著盡著僧衣。
天津橋上無人識,獨倚欄乾看落暉。

鑑賞

黃巢遺留下來的一共三首,其中《題菊花》和《不第後賦菊》流傳程度較廣。這首《自題像》與兩首菊花詩相比,名氣就小得多了。甚至有很多人懷疑這首詩究竟是不是黃巢本人的作品。

據說黃巢本人後來戰死疆場了,但也有傳說黃巢起義失敗後在洛陽做了和尚。從這首詩來看,他沒有戰死,後來削髮為僧了。如果真像民間傳說那樣,這些叱吒風雲的農民領袖遁入空門,其人生感觸一定非尋常人所能及。比如像這首詩的頭兩句,“記得當年草上飛,鐵衣著盡著僧衣”,既表明了黃巢曾經歷過的那些不平凡的戎馬倥傯歲月,又顯示了他後來靜如止水的僧侶生涯,其鮮明的對比,令人感慨。尤其是“天津橋上無人識”這一句,生動地描述了英雄遲暮那種無可奈何的蒼涼和悲哀,令人嘆息。但筆鋒一轉,“獨倚欄乾看落暉”一句,又悠然刻畫了一種“人生韶華短,江河日月長”的意境,令人回味無窮。原題註:陶毅《五代亂離紀》云:巢敗後為僧,依張全義於洛陽。曾繪像題詩,人見像,識其為巢雲。

黃巢

黃巢

黃巢(820年-884年),曹州冤句(今山東菏澤西南)人,唐末農民起義領袖。黃巢出身鹽商家庭,善於騎射,粗通筆墨,少有詩才,黃巢五歲時候便可對詩,但成年後卻屢試不第。王仙芝起義前一年,關東發生了大旱,官吏強迫百姓繳租稅,服差役,百姓走投無路,聚集黃巢周圍,與唐廷官吏進行過多次武裝衝突。十二月十三日,兵進長安,於含元殿即皇帝位,國號“大齊”,建元金統,大赦天下。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五日,黃巢敗死狼虎谷。昭宗天復初年,黃巢侄子黃皓率殘部流竄,在湖南為湘陰土豪鄧進思伏殺,唐末農民起義結束。► 4篇詩文

猜您喜歡

石橋

唐代李禕

別有經行所,迥跨重巒側。粵因求瘼餘,倏想尋真域。
放情恣披拂,杖策聊□□。□□□□□,□□□□色。
亂幡霧中見,雁塔雲間識。薄煙冪遠郊,遙峰沒歸翼。
仙橋危石架,幽洞乘□□。□□□□□,□□□易測。
二教無先後,一相平而直。冀茲捐俗心,永懷依

郊廟歌辭。享隱太子廟樂章。雍和

唐代佚名

明典肅陳,神居邃啟。春伯聯事,秋官相禮。
有來雍雍,登歌濟濟。緬維主鬯,庶歆芳醴。

賦得臨池柳

唐代李世民

岸曲絲陰聚,波移帶影疏。還將眉里翠,來就鏡中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