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弱冠離家

元代許有壬

弱冠離家,浪走人間,餘三十年。柰救時才短,虛塵政府,讀書功少,深負經筵。風月西清,冰霜柏署,一歲中間漫幾遷。君恩重,便不教覆*,直許歸田。豐碑高表洹阡。又飛上吳頭萬里船。把家傳圖史,拂除塵蠹,舊栽松竹,收貯雲煙。大別嵯峨,鵠逢縹緲,盡在先生几案前。閒人事,但登樓小酌,閉戶高眠。

許有壬

許有壬(1286~1364) 元代文學家。字可用,彰(zhang)德湯陰(今屬河南)人。延祐二年(1315)進士及第,授同知遼州事。後來官中書左司員外郎時,京城外發生饑荒,他從"民,本也"的思想出發,主張放賑(chen 四聲)救濟。河南農民軍起,他建議備御之策十五件。又任集賢大學士,不久改樞密副使,又拜中書左丞。他看到元朝將士貪掠人口玉帛而無鬥志,就主張對起義農民實行招降政策。► 17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 題倪徵君惠麓圖 珊瑚網名書題跋卷十

元代王國器

秋聲吹碎江南樹。正是瀟湘腸斷處。一片古今愁。荒*水亂流。披圖驚歲月。舊夢何堪說。追憶謾多情。人間無此情。

鵲橋仙 予生丁亥歲戊戌歲初度,亦戊子日,

元代張翥

曰,考仲舉本傳卒於至正二十八年戊申,年八十二,是生於至元二十四年丁亥也。而戊戌為七十二歲,與詞中稱五十八年不合,疑戊戌為甲申之誤生朝戊子。今朝戊子。五十八年還是。頭童齒豁可憐人,也召入、詞林修史。前生偶爾。後生偶爾。但喜心頭無事。從來不解學神仙,怎會得

訴衷情·李花當戶間桃花

元代梁寅

李花當戶間桃花。妍景雪兼霞。春風送將春色,照耀野人家。回蝶使,罷蜂衙。日初斜。雙鶯窗外,雙燕簾間,共惜*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