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聞武均州報已復西京

宋代陸游

白髮將軍亦壯哉,西京昨夜捷書來。
胡兒敢作千年計,天意寧知一日回。
列聖仁恩深雨露,中興赦令疾風雷。
懸知寒食朝陵使,驛路梨花處處開。

譯文及注釋

譯文
白髮將軍虎老雄心猶在,收復西京捷報昨夜傳來。
胡賊說夢妄想永占中原,豈知上天桔我大宋興泰。
列聖仁澤深如雨露普降,大赦詔令快似疾風迅雷。
料想明朝寒食祭掃陵墓。一路春風處處梨花盛開。

注釋
武均州:即武巨。當時武巨任果州團練使,知均州,兼管內安撫使,節度忠義軍。古人常以任官所在地名代稱其人名字,均州故址在今湖北省光化縣。
白髮將軍:指武巨。
捷書:捷報。
胡兒:指金人。
天意:指冥冥中上天的意向。 回:回心轉意。指上天叉決定祜助趙宋王朝。
列聖。宋王朝已故列代皇帝。
中興:國家由衰轉盛。赦令:大赦天下的詔令。 疾風雷:指詔令傳布快如風雷。
懸知,預測,推想。 寒食:指清明明前三日,民俗不舉火,以紀念被燒死的介子推。古人多在這幾日掃墓。朝陵使:朝祭陵墓的使者。北宋諸代皇帝的陵墓皆在西京。收復西京後即可派朝陵使前往祭掃。
驛路:旅途。驛:古時旅行時換馬宿夜的地方。

創作背景

紹興三十一爭(1161)九月,金主完顏亮大舉南侵。十一月,虞允文指揮宋軍大敗金兵於采石磯。不久完顏亮為其部下所殺,金兵被迫撤退。十二月,知均州武鉅派鄉兵總轄杜隱北進,曾一度收復西京洛陽。這時陸游在杭州任大理司直兼宗正簿,聞報興奮不已,揮筆喜賦此
陸游

陸游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著名詩人。少時受家庭愛國思想薰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退居家鄉。創作詩歌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等。► 948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採薇

先秦佚名

採薇採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獫狁之故。不遑啟居,獫狁之故。
採薇採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採薇採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

漸漸之石

先秦佚名

漸漸之石,維其高矣。山川悠遠,維其勞矣。武人東征,不皇朝矣。
漸漸之石,維其卒矣。山川悠遠,曷其沒矣?武人東征,不皇出矣。
有豕白蹢,烝涉波矣。月離於畢,俾滂沱矣。武人東征,不皇他矣。

鷓鴣天·有客慨然談功名因追念少年時事戲作

宋代辛棄疾

壯歲旌旗擁萬夫,錦襜突騎渡江初。燕兵夜娖銀胡觮,漢箭朝飛金僕姑。
追往事,嘆今吾,春風不染白髭鬚。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