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木蘭花·小芙蓉

唐代魏承班

小芙蓉,香旖旎,碧玉堂深清似水。閉寶匣,掩金鋪,
倚屏拖袖愁如醉。
遲遲好景煙花媚,曲渚鴛鴦眠錦翅。凝然愁望靜相思,
一雙笑靨嚬香蕊。

注釋

①旖旎——繁茂的樣子。宋玉《九辯》:“竊悲夫惠華之曾敷兮,絲旖旎乎都房。”
②寶匣——梳妝盒。
③金鋪——門上裝飾,借代為門。
④煙花媚——煙花霧靄中的花朵。韋應物《因省風俗與從侄成緒游山水中道先歸寄示》:“陰壑雲松埋,陽崖煙花媚。”
⑤一雙句——對飾有香蕊的酒窩含著愁意。香蕊:酒窩上的妝飾。

簡析

這首詞上片首三句明寫荷花,實寫美人,以“碧玉堂深”點出美人所居之地;以“水”兼寫“小芙蓉”及美人所在玉堂的清姜環境。後三句連用“閉”、“掩”、“倚”、“拖”四個有獨特含意的動詞,把女主人公如痴如醉如怨的情狀淋漓寫出。

下片“遲遲”二句以樂景寫愁情,以鴛鴦興相思。結尾二句,是女主人公對上二句“凝望”後的瞬間表情,如夢如幻,以笑寫愁,笑得愈沉醉,愁情也愈酸楚。

魏承班

約公元九三O年前後在世字、里、生年不詳死於925年五代時許州人,約後唐明宗長興初前後在世,據當代學者考證,死於前蜀敗亡之際。父魏宏夫,為蜀王建養子,賜姓名王宗弼,封齊王。承班為駙馬都尉,官至太尉。國亡,與其父同時被殺。承班工詞,艷麗似溫庭筠,今存二十一首(見《唐五代詞》)。 元遺山曰:魏承班詞,俱為言情之作。大旨明淨,不更苦心刻意以競勝者。► 15篇詩文

猜您喜歡

獨坐敬亭山

唐代李白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只有 一作:惟 / 唯)

秋日三首

宋代秦觀

霜落邗溝積水清,寒星無數傍船明。
菰蒲深處疑無地,忽有人家笑語聲。

月團新碾瀹花瓷,飲罷呼兒課楚詞。
風定小軒無落葉,青蟲相對吐秋絲。

連卷雌霓小西樓,逐雨追晴意未休。
安得萬妝相向舞。酒酣聊把作纏頭。

烏夜啼·紈扇嬋娟素月

宋代陸游

紈扇嬋娟素月,紗巾縹緲輕煙。高槐葉長陰初合,清潤雨餘天。
弄筆斜行小草,鉤簾淺醉閒眠。更無一點塵埃到,枕上聽新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