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醉落魄·江天雲薄

宋代周紫芝

江天雲薄,江頭雪似楊花落。寒燈不管人離索。照得人來,真箇睡不著。
歸期已負梅花約,又還春動空飄泊。曉寒誰看伊梳掠。雪滿西樓,人闌乾角。

賞析

詞中將離索難眠的人的活動,放江天雲薄、風雪迷茫的渾闊背景上來寫,以烘托和加強離子的孤寂之感,又使人的活動一片空濛的廣大背景。映襯下,顯得更為集中、突出、鮮明。不僅如此,詞中正通過暮寒、曉寒的描寫,以寒冷的客觀環境烘托寒冷的主觀心境。全詞以寫景發端,首兩句寫暮冬時節江天迷茫,大雪紛飛。薄,迫也;雲薄,寫出了彤雲壓江、天低雲暗之勢。“江頭”句巧妙地化用東晉謝道韞詠雪名句佳句“未若柳絮因風起”,形象地刻畫出大雪紛紛揚揚的情景。這裡的“江天”、“江頭”,表明了這是一個飄泊江湖的特定環境;而“雲薄”、“雪落”,則又進一步造成了一種淒冷、黯淡的特定的藝術氛圍。“寒燈”三句,寫遊子獨宿江邊客舍難以入眠的情景。“離索”乃“離群索居”之略語,指離開友朋親人而獨處散居。寒燈本是無生命的物體,本來就不參預人間之事,卻說成燈不理會人有離群索居之苦,兀自照得人睡不著。這與一般寫燈燭的“照人無寐”有明顯的不同。那是人本睡不著,旁邊有個燈照見而已。而這裡說人之睡不著,是燈照得來的結果,出奇者一;燈之照得人睡不著,要承擔“不管人離索”這樣一樁“不是”,出奇者二:“睡不著”又要加上“真箇”二字以強調之,出奇者三。有奇想方有此奇句,出之以白話口語,益發傳神,這種構思和韻味,是“鏤玉雕瓊”的語言表達不出來的。

下片承前“真箇睡不著”句轉入心理刻畫,道出了遊子夜不能寐的原因。“歸期”兩句寫遊子並沒有忘記跟閨中女子先前所立的盟約——梅花盛開時如期歸來。而眼下梅花早已開放,殘冬欲盡,春意已動,自己卻依舊飄泊外,行止無定,歸期杳然。失約的內疚和刻骨的相思交織一起,使得遊子更加思念遠方的情侶。“曉寒”三句是遊子的想像。身臥江邊客舍,而心馳遠方閨室。想像她仍依梅花舊約,日日企盼遊子歸來。早上起來即精心梳掠,然後不管飛雪滿天,仍自獨上西樓,闌乾一角相候。“誰看伊梳掠”者,是有梳掠之事,不過旁邊無人看著而已。由此又可知,良人遠出期間,她定是如《經·伯兮》所寫的“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及至梅開雪至,才又梳妝打扮,如期迎候遠人歸來。

這一想像之筆,更覺閨人情意之深摯熱切,又暗暗道出遊子愆期之自愧自責之心。一筆映照雙方,精力彌滿。孫競稱周紫芝的詞“清麗婉曲”。此詞正體現了這一藝術風格。

該詞以淺近平實的語言、曲折深婉的筆調,抒寫了遊子懷人思歸的情懷。詞中將離索難眠的人的活動,放在江天雲薄、風雪迷茫的渾闊背景上來寫,以烘托和加 強離子的孤寂之感,又使人的活動置於一片空漾的廣大背景映襯下,顯得更為集 中、突出、鮮明。不僅如此,詞中正通過暮寒、曉寒的描寫,以寒冷的客觀環境烘托清冷的主觀心境。

周紫芝

周紫芝(1082-1155),南宋文學家。字少隱,號竹坡居士,宣城(今安徽宣州市)人。紹興進士。高宗紹興十五年,為禮、兵部架閣文字。高宗紹興十七年(1147)為右迪功郎敕令所刪定官。歷任樞密院編修官、右司員外郎。紹興二十一年(1151)出知興國軍(治今湖北陽新),後退隱廬山。交遊的人物主要有李之儀、呂好問呂本中父子、葛立方以及秦檜等,曾向秦檜父子獻諛詩。約卒於紹興末年。著有《太倉稊米集》、《竹坡詩話》、《竹坡詞》。有子周疇。► 30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酒泉子·楊柳舞風

五代顧敻

楊柳舞風,輕惹春煙殘雨。杏花愁,鶯正語,畫樓東。
錦屏寂寞思無窮,還是不知訊息。鏡塵生,珠淚滴,損儀容。

金縷曲·癸酉秋出都述懷有賦

清代龔自珍

我又南行矣!笑今年、鸞飄鳳泊,情懷何似?縱使文章驚海內,紙上蒼生而已。似春水、乾卿何事?暮雨忽來鴻雁杳,莽關山、一派秋聲里。催客去,去如水。
華年心緒從頭理,也何聊、看潮走馬,廣陵吳市。願得黃金三百萬,交盡美人名士。更結盡、燕邯俠子。來歲長安春事早,勸杏花、斷莫相思死。木葉怨,罷論起。

南湖早春

唐代白居易

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
亂點碎紅山杏發,平鋪新綠水蘋生。
翅低白雁飛仍重,舌澀黃鸝語未成。
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減心情。